•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营造开放包容环境 促进共享经济发展

2019-01-12 09:41 来源:经济日报 姜天骄

  1月11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会上,与会政协委员和专家、企业家代表畅谈共享经济的现状和前景。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委员首先谈起了共享出行。他分析认为,网约车的发展,在挤掉一些旧的行业空间的同时,也带来大量新的发展机会,为老百姓出行和灵活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认为,共享经济的发展势不可挡,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产能共享模式通过提升资源利用效率、重构供需结构和产业组织、为中小微企业赋能,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和倍增效应,为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强大动力。

  随着共享经济快速发展,一些地方发展与监管的矛盾日益突出。对此,刘世锦委员认为,应当鼓励地方政府先行先试,搞一些弹性较大的指导意见或试行办法,再总结经验形成全国性法规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指出,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亟需转变政府监管理念。“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政府监管,而政府监管又依赖于共享经济发展。因为共享经济的市场主体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有天然优势,在揭示、识别、控制风险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方面领先于政府。”刘尚希说,因此政府监管要从“裁判”转向“领队”角色,引领共治,实现人人参与,共建规则,人人遵守,人人共享。

  “现阶段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很多数据并没有共享互用,成为制约发展的因素之一。”全国政协委员肖钢表示,“以信用信息为例,政府部门的公共数据开放还不够,共享经济平台获取不到这些数据,既影响平台对用户进行身份审查认定与信用评价,又不利于共享平台在经营过程中积累的数据与相关部门共享。”

  “有时候并非政府不愿意开放数据,而是数据在开放后安全和监管责任难以落实。”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赖明勇认为,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必须充分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创新监管方式,加速打通信息数据孤岛。

  “现在区块链协同计算技术已经可以解决数据安全问题了。”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茜说,政府应下决心突破屏障,建立囊括多元主体的数据开放机制。全国政协委员、民政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陈百灵对此表示赞同。陈百灵说:“共享经济在很多方面还需要提升。我们要多一些耐心,给它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成长环境。”

编辑:何雅柔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