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穗政协委员:改革“五险一金”增实际收入

2019-01-17 14:47 来源:金羊网 记者 薛江华 宋昀潇

曹志伟委员建议改革“五险一金” 制度,增加职工实际收入 记者邓勃摄

  在市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有市政协常委提出如下建议 

  16日上午,广州市政协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座谈会主持人、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开门见山:“空话、套话不用讲,有意见和建议直接提”,来自各界别的20位委员就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建言献策。

  A 曹志伟:取消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

  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提出《关于改革“五险一金”制度的建议》。“高缴费率使企业和个人都有较重负担。”他表示,“五险一金”改革势在必行,“既要保障职工的福利不减,又要保障企业的负担不增”,是改革的重点和难点。

  “以广州月工资一万元的职工为例,企业支出1.3万元,而员工实际到手是七八千——只有60%,那40%去哪了?”曹志伟表示,40%的部分去到了统筹账户,致使职工个人缺乏实时获得感。

  应当怎样改革“五险一金”呢?

  曹志伟表示,推行社保入税之后,要统一个税与“五险一金”缴费基数,则必须同时调减“五险一金”缴费比例。由此他设想了两个方案:

  方案一:维持企业实际负担不变,优先做实职工账户(尤其是储蓄性质的养老保险);免除职工缴纳,增加职工实际收入。

  方案二:维持职工保障不变,免除职工缴纳;企业缴费分别按比例进入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提高职工实际收入。

  建议资金集中管理,各险种可互相调剂余缺。

  建议用免税的住房工资取代住房公积金。取消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个人免缴住房公积金,企业发放住房工资或提供实物住房取代企业缴纳的住房公积金。住房工资可以允许购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同时家庭成员之间也可互济。

  “五险一金”制度涉及众多上位法,曹志伟建议,在广州市权限范围内能够进行的改革可先行先试;超出广州市权限范围的,可向国务院申请作为改革试点城市,为改革探路。

  B 宋丹:加大地铁车厢空气流动

  广州市建设宣传和建筑业劳保管理中心主任宋丹委员关注的是地铁空气质量问题。

  她说,在地铁非空调季节和客流高峰期,有市民感觉地铁车厢环境闷热、空气质量不佳,根据调研发现地铁存在缺乏检测标准、通风不畅、微生物病菌极易增长、检测项目涵盖不够和存在发生突发性传染病风险等问题。

  宋丹提出四点建议改善地铁空气质量:一是制定地铁公共卫生管理的地方标准;二是加强站内温度的实时调控,加大新风风量;三是实现公共卫生在线实时监测;四是增加致病微生物指标的检测项目。如对肺结核、甲流、乙流、登革热、超级细菌等传染病的检测。

骆美全委员建议广州建一所大型老年病专科医院 邓勃摄

  C 骆美全:建大型老年病专科医院

  广州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骆美全委员谈及如何加快广州老年医疗护理服务发展的话题。

  据预测,今后一段时期广州市户籍老年人口规模将以每年约5%的幅度增长,2020年户籍老年人口规模将达到185万人。与此同时,广州缺乏以老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大型医疗机构。国内一些大城市都建立了老年病专科医院。

  骆美全建议,要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市老年医院,将其建设成为一所“大专科,小综合”,集老年病医疗、康复、预防、科研、教学于一体的高质量三甲医院。待条件成熟时探索在市区设立分院。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