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旷视科技CTO:AI将先在制造和物流业落地

2019-01-18 14:43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郜小平

  1月16日,在旷视机器人战略发布会上,旷视科技CTO唐文斌发布了旷视研发的河图操作系统。据介绍,河图是一套致力于机器人与物流、制造业务快速集成,一站式解决规划、仿真、实施、运营全流程的操作系统,同时,旷视启动河图合作伙伴计划,并宣布将投入20亿,与生态伙伴一起加速机器人场景落地。

  在天猫的仓库中,旷视河图协同500台机器人,将现阶段仓库效率提升了40%。在另一个应用场景中,旷视河图与工业机器人公司MUJIN打造手脚联动无人仓,让机器人具备货物抓取能力,进而实现全流程无人化。

  “河图可以看作物流仓储场景中机器人网络的大脑,是机器人乐队的指挥。”唐文斌说,目前,河图的客户包括天猫超市、科捷物流、宝洁等,未来5年,旷视将连接超过10亿个机器人,创造更多价值。

  AI落地物流仓储可快速见效益

  南方日报:不少视觉AI公司都在朝炙手可热的智慧城市、新零售、医疗、无人驾驶等领域布局,而旷视却要进军非常传统的物流仓储领域?

  唐文斌:首先,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物流其实在影响着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全球250万亿的产业,即便在中国,物流总费用也占整个GDP的15%左右。其次,我们确实看到了需求。大概在三年前的冬天,我们去一个仓库,大概有2万多平,在这么大的场地暖气和空调是没有任何作用的,你下的订单实际上都有人帮你“逛超市”,把产品凑到一起打包,一个拣货员一天要走30-40公里,干这个事情非常辛苦。我们希望解决这个痛点。现在他们一天只需要走5公里。

  虽然也有不少视觉AI公司进军医疗、新零售,比如无人驾驶现在很热,但它涉及到很多技术,包括雷达、算法等,短期内还无法实现,且牵涉法律、交通等系列问题。我们也会做一些相应技术储备,但不代表现在就要去做,而落地物流仓储是因为现有技术或储备技术,可以马上帮客户创造价值、降本增效,马上见到效益。

  希望能够做出有反馈行动机器人

  南方日报:原有的人脸识别技术在新战略下处于怎么样的位置?

  唐文斌:其实我们从来都不是一家只做人脸识别的公司,我们在成立的第一天就叫旷视,也就是大视觉的意思。人脸是最好、最有价值的视觉单点,所以我们最早从人脸识别开始,延伸到计算机视觉领域,现在我们认为应该再往前一步:不仅可以看到,看到之后还能通过一些决策性的反馈,对物理世界更进一步改变;它不只是一个单向的数据库,还是一个双向的数据流,还能做出反馈、信息输出的机器人。我们最终希望能够做出这样的机器人。

  南方日报:包括BAT在内,都试图进入B端市场。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如何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唐文斌:创业公司经常被问及,如果巨头要干这行你怎么办?其实比拼的就是执行力。比方说我们现在做人脸识别领域推出Face++平台后,也有其他巨头也在做,但很多开放平台最后都不如它的用户多,因为它的产品好、体验好,你用起来确实更顺手。

  回到机器人制造、物流领域,我们认为其中有三类核心技术:感知、控制、优化。旷视在感知和优化这两件事情的能力是极强的,我本身就是搞信息学竞赛出身,担任国家队教练多年,控制这一点坦白讲是不太强的,所以我们需要与合作伙伴一起。旷视更希望和大家一起共赢,这也是我们优势的地方。

  南方日报:5G商业化即将到来,如何看待技术对物流的改变?

  唐文斌:5G核心解决的是两个问题,分别是带宽的吞吐量和延时,5G会让更多数据在线,让在线的延迟更小,比如网络的基础设施可以让在线成本变得更低,对AIOT(人工智能与物联网)这个产业是有巨大推动作用。

  因为,IOT设备的数据是可以更实时的、更大规模的到云端,但是我认为,未来计算还是会有分级的,有的会发生在云端,有的会发生在边缘,根据计算的必要性和整体的成本来考量,但5G能够让数据的在线化这件事变得更快,数据智能有更多呈现。

  全媒体记者 郜小平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