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罗湖:建设粤港澳深度合作“引擎区”

2019-01-19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吕冰冰 苏梓威

  1月12日一早,40名香港童军救护队队员来罗湖医院参观访问。

  一行人参观了罗湖医院急救培训中心,亲身体验参与了急救培训师的CPR现场教学。罗湖医院急诊科主任彭强、副主任王兰香向救护队员们介绍了急诊科的日常诊疗情况,并对培训中心的运作方式以及日常开展的培训项目作了详细说明。

  香港童军救护队队员包括医务人员、香港消防署救护人员、童军救护培训导师以及来自于香港各界的热心人士。相关负责人邓念慈介绍,香港很早就有急救培训项目,和深圳之前也有过很多合作。对于罗湖医院集团正在开展的社区群众培训项目,香港童军救护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希望下一步能够参与到内地的培训中来。罗湖的导师也希望有机会参与香港的急救培训项目。

  在罗湖,粤港之间交流互动已是一种日常。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不是一个抽象的说法,早就具象为日常的工作与生活、身边的人与事。

  1月11日,罗湖区七届三次党代会召开,罗湖区委书记贺海涛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罗湖要以“口岸经济”和“协同发展”为着力点,全方位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1月15日,在罗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罗湖区区长罗育德的政府工作报告直言,罗湖在2019年重点推进十项具体行动,口岸经济带合作共建行动排在第一位。

  在粤港澳大湾区整个框架之内,罗湖具有自己特殊的区位优势。罗湖口岸历史久、数量多、流量大,在深圳已建、在建的7个陆路口岸中,有3个在罗湖,分别是罗湖、文锦渡、莲塘口岸。罗湖各口岸每年约有1亿人次、850多万车次经过上述3个口岸往返于深港,说罗湖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关键节点毫不夸张。

  一区拥有三大口岸,加上15分钟一班的广深和谐号,更是让罗湖成为连通广深港、辐射珠三角、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重要枢纽。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居住在罗湖的港澳台人数超过3万,占深圳全市的三分之一;深圳3万跨境学童中有超过1万在罗湖,在罗湖注册经营的香港企业数量超过6000家。罗湖是率先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先行区,是香港最早与内地交流的窗口。

  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中国内地第一块拍卖的土地、第一个商品房住宅小区等都出现在罗湖。这片土地一直没有停下创新的步伐。近年来,罗湖全面深化改革,推出了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改革举措。罗湖医改全国闻名,城市更新的改革试点与棚户区改造的制度创新备受关注,罗湖在基层管理体制的一系列探索实践也为基层治理积累了有益经验。

  罗湖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96.2%,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均超过70%。金融、商贸物流、商务服务是罗湖的支柱产业。辖区内拥有东门商业步行街、万象城、水贝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等特色商圈和产业集群。

  无论是从历史传承、区位条件、文化认同还是产业结构等各个维度来看,罗湖都在粤港澳融合发展中占有先机,也将当仁不让地承担起粤港澳深度合作先行者的角色。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之下,罗湖要如何发挥自身的作用,才能不负肩上的使命,这是时代赋予罗湖的一道全新而伟大的命题。

  罗湖的自我定位也基于此:充分发挥罗湖作为深港合作门户枢纽的战略优势,以所长服务大湾区并趁势转型,彰显大湾区合作共建的巨大优势,努力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的“桥头堡”和“引擎区”。

  罗湖初步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思路、计划与安排。包括以口岸经济带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共建重大平台,以红岭创新金融产业带打造粤港澳金融服务基地,以大梧桐新兴产业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等举措,以粤港澳版权保护登记大厅完善粤港澳地区文创产业服务体系,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落户集聚高端资源夯实智力支撑等。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