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启动首趟在粤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专列

2019-01-23 15:30 来源:南方网 记者 彭晓枫 通讯员 王娅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左)为乘坐专列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送行。桓秋瑜 摄

踏上欢乐回家路。桓秋瑜 摄

  南方网讯(记者 彭晓枫 通讯员 王娅)1月23日中午11点52分,首趟“在粤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专列”从广州火车站缓缓开出,由广东省总工会和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在粤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活动正式启动。400余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快递员、环卫工、出租车司机、建筑工人等一线在粤外来务工人员,带着省总工会精心准备的新春礼包,登上开往湖南岳阳的K6652次返乡免费专列,兴高采烈回家过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等领导为乘坐专列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送行。

一工友为能幸运乘坐首趟“在粤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专列”特地拍照留念。桓秋瑜 摄

  吕业升一行来到候车室,看望返乡外来务工人员,为环卫工人系上代表温暖吉祥的围巾,送上慰问品,祝福他们新年安康。吕业升指出,广大外来务工人员辛勤劳动在广东经济社会建设的各行各业,为广东发展奉献了智慧和力量,做出了重要贡献。党和政府十分关心、重视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指出,要感谢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还在辛勤工作的劳动者。关心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是工会责无旁贷的事情。工会希望通过开展这项活动,推动全社会都来关心关爱外来务工人员,让职工特别是基层一线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后,他希望广大外来务工朋友们注意出行安全,平安有序返乡,欢度新春佳节,节后能回到广东,再为广东发展添砖加瓦,与南粤人民一起共创美好未来,共享发展成果。

书法名家在候车室现场为外来务工人员书写春联。桓秋瑜 摄

  据悉,为畅通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路,帮助解决职工返乡买票难的问题,春节期间各级工会积极与铁路、交通运输等部门联系,通过组织专车、专列、包车,提供团体售票、流动售票、上门售票服务,设置“暖流行动”铁骑大军服务驿站等方式,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年前平安返乡、年后愉快回粤。

外来务工人员收到新春礼包,笑逐颜开。桓秋瑜 摄

  23日的专列是今年开出的首趟工会免费专列,全省各级工会为乘坐专列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贴心周到的服务,安排专车接送外来务工人员到火车站,开辟绿色通道方便外来务工人员快捷地进入候车室,还邀请了书法名家在候车室现场为外来务工人员书写春联,送上了新春礼包,并专门订制了旅途午餐,温馨满路。

  接下来,省总工会还将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自治区总工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联合,陆续开出3趟免费返乡专列,分别是28日G9694次开往长沙南的高铁专列、25日D3702次开往北海的动车专列、27日D1853次开往成都的动车专列,为5560多名一线外来务工人员免费提供返乡车票,欢送他们回家过年,与亲人团聚。

  据了解,2019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预计共发出外来务工人员专列1378趟,运送旅客5930万人次。从2007年广州开出全国首趟“农民工平安返乡专列”起,全省各级工会共计帮助4403.9万人次在粤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