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前海:探索打造大湾区融合发展试验区

2019-01-28 09:25 来源:南方网 张玮 李雨歆

  作为国内发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质量最高的代表性区域之一,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以“预计注册企业增加值2510亿元,增长23.6%;税收收入增长30.3%”的亮眼数据交出2018年“成绩单”。

  “2019年片区将深化拓展‘前海模式’,不断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奋力探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试验区,尽快出台若干相关先行先试政策,在融合发展试验上率先突破。”1月25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合作区举行2019年度工作会议,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表示。

  制度创新更突出首创式探索和集成式创新

  经过8年的开放,前海努力打造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已成为全国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典范区域,“前海模式”初步成形——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区域开发建设模式。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也是“前海模式”的核心元素。田夫表示,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要在深化拓展“前海模式”、构建制度创新高地上取得更大突破。

  一方面要科学统筹改革创新布局,谋划一批战略、战役性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区域创新与制度创新的联动协同;另一方面要突出首创式探索、集成式创新,在推进国际投资管理制度、国际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开放制度、政府监管制度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今年前海将深入推进投资自由化,进一步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研究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操作指引;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前海‘单一窗口’与国家层面‘单一窗口’标准规范融合对接,探索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拓展至技术贸易、服务外包等服务贸易领域。”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说。

  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资金和市场互联互通机制

  “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深圳今年诸事之首,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区域,田夫强调,今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要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探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试验区。

  笔者注意到,在具体措施上,主要涉及以下层面:

  在体制机制上,片区将更加深化深港澳更紧密更务实合作,推动出台深化深港金融创新政策,探索建立与粤港澳地区资金互通、市场互联的机制,推动粤港澳职业资格互认试点,率先落实系列便利港澳居民政策措施,推动前海深港创意设计产业园开业运营,推动组建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家园基金。

  在人才服务上,将探索打造在医疗、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等方面与港澳全面对接的人才服务体系,特别是在为港澳青年拓宽发展空间上,前海将加快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重大平台建设,实施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若干措施,设立香港青年前海服务中心,探讨设立前海香港青年发展公益基金,建成梦工场二期,加快建设粤港澳青年创业区、深港科技创新生态谷等。

  此外,前海今年还将着眼、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精耕细作、精雕细琢,加快打造集“山海林城岛港湾”于一体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包括高标准打造国际金融交流中心等前海标志性建筑,加快规划建设国际学校、国际医院、信息枢纽中心等一批公建配套设施。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高质量的产业发展是前海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基础之一,田夫强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要正确认识和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联动香港、接轨国际,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聚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加快构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高质量发展要贯穿前海开发开放全过程,今年前海将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快出台金融、物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专业服务等领域专项扶持政策。引进一批持牌金融机构总部、创新金融机构总部、科技产业企业总部、跨国企业功能性总部或区域总部,打造前海总部经济集群,力争2019年底认定总部企业累计达65家。”杜鹏说。

  与此同时,前海还将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行动,积极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建设前海科技创新创业中心,探索建设离岸创新创业平台、粤港澳技术转移及成果转化中心。

  事实上,去年以来,前海已开始把创新作为前海发展的主导战略,深入实施“双自联动”战略,加快完善科技创新生态链。今年前海将加快培育壮大创新型产业,打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创新高地,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引进一批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总部企业、研发中心;推动科技金融深入融合,鼓励金融机构在区块链、金融大数据运用等领域创新探索。

  此外,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生态链,支持知识产权法庭、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机构发挥作用,培育引进一批知识产权投资融资机构,加强知识产权运营人才培养,推进深港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构建集创造、保护、运用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生态链。

  声音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发展离不开海关、税务、法院等众单位共同努力,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合作区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许多部门也透露了今年的新举措。

  ▶▷深圳税务

  “更多事项将移至线上办理”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推出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08条举措,涵盖提高服务效率、减轻税费负担、优化税后流程、规范税收执法等4大类17方面内容,全年累计完成42项,其中6项提前完成,完成率100%。今年该局将继续推进39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提升办税的便利化改革。

  该局称,今年将进一步精简办税资料,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降低办税的繁琐度,并实现金税三期整合并库,拓展PC端、手机端、自助端等多种办税渠道,将更多的办税事项移至线上办理,让纳税人“少走马路多走网路”。

  “其中将打造办税服务厅安静工程,即扩大网上办税业务范围,让前往办税服务大厅办税的人数降下来。同时,提供午间延时服务,满足错峰办事需求;优化预约办税系统,实现多渠道、多角色、全业务预约等多种举措让办税服务大厅静下来。”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前海法院

  “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前海发展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作为我国唯一的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前海在便利化的基础上,也更加注重法治化、国际化的发展。“去年前海法院以审判精品战略助推自贸片区与合作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收各类案件11172件,其中执行案件4629件,办结10507件,结案数同比上升10.1%。”前海法院副院长叶青说。

  叶青表示,目前前海法院在积极构建多元、便捷、经济、高效的纠纷化解机制,已与30多家境内外机构合作共建专门负责国际商事纠纷多元解决的前海“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诉调对接中心,全年共接收案件3824件,成功调解1583件,调解成功率达41.4%。

  今年,该院将继续深化改革,形成更加公正、高效、权威的审判权力运行新机制,提升司法国际区际公信,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法院,发挥司法保障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和自贸片区建设等国家重要战略的作用,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深圳海关

  “进一步推动前海国际货物集散地建设”

  2018年,深圳海关依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保税+”政策创新,在进出口物流链的关键节点上发力,努力打造基于MCC前海的“粤港澳大湾区新物流模式”(MCC:Multi-Country Consolidation,多国集拼),集中推出建设“海运国际中转分拨集拼中心”“离港空运服务中心”“保税+社区新零售”等三项改革创新举措。

  其中,“多国集拼”是对标迪拜、新加坡,使得企业可在前海实现全球揽货、中转分拨、进出口集拼等一站式业务。一方面企业可依托西部港区每周160班次海运集装箱航线,将全球各地进口、中转货物拼装运抵前海湾保税港区,在区内按照货物流向、商业安排进行分拨和重新拼箱,大大提高企业全球揽货的便利度;另一方面,运抵园区出口的国内货物可以与国际中转货物按流向完成拼箱,使得商业运作更加灵活。

  招商保税物流有限公司预测,2020年前海湾保税港区的中转集拼箱量会达到1万到1.5万标箱,2025年会达到10万标箱,届时,将为物流企业和货主每年节省约4000万美元的运输成本。

  “这些措施将进一步整合粤港澳大湾区的物流资源,推动前海国际货物集散地建设,促进物流降成本、通关提效率;此外,通过增加全球优质生活产品供给,也能让市民切身收获更多获得感,消费体验再升级。”深圳海关副关长林国忠说。

  撰文 张玮 李雨歆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