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与智能巡检机器人一起过个“海味年”

2019-02-22 09:28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余丹 实习生 胡少华 通讯员 杨馥因 陈旭 林宇

  “又到春节下海时,今年又是浓浓的海味。”检查好工作包里的笔记本、数码相机、红外测温仪、钳型电流表等工具,汕头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电缆班班员朱彦宇跟着师傅和师弟们,徒步走下深度相当于10层楼高的竖井窄梯,才能抵达海底隧道。

  在这海底约37米深处,“潜藏”着一条220千伏厂广线海底电缆隧道,这是南方电网第一条过海电缆专用隧道,于2011年建成,是当时国内已投运的最长、工井最深的过海电缆专用隧道。它的建成投产确保了华能汕头电厂1200兆瓦电力的外送,相当于担负着汕头市区近四分之一用电量的输送任务。

  每年春节,巡线员们总会轮流到海底电缆隧道“坐镇”,以十二分的精神对其进行“诊断”,比如隧道墙壁和地面会不会渗水、隧道排水功能是否正常,电缆是否“发烧”升温等。朱彦宇说,若是发现了异常,便要即刻处理问题,召集资深的老师傅们,当天研究解决方案并存档。

  全长2060米的隧道,步行穿越整个海底隧道需要近45分钟,但若一路巡视检查,大约又要耗上两个多小时。朱彦宇说,“下海”虽新奇,但在“海底”手机无信号,每次巡视都是“与世隔绝”。

  “还记得3年前第一次巡视的时候,沿着汕头港北岸狭窄的竖井楼梯向下望去,隐约能听到阵阵风声回响,还真觉得有点阴森!”这是朱彦宇在电缆班的第四年,如今巡视对他而言已是常态工作,“下海”过年更是每年的固定动作。

  但是今年,朱彦宇和工友们不孤单,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伙伴——电缆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萌娃”。“萌娃”的加入,给海底电缆增添了喜气,也降低了人工巡检的成本。

  “萌娃”配备“火眼金睛”的可见光摄像机、红外热成像仪和环境信息检测设备等,在隧道内,能自如地采集温度、湿度、有害气体、光照、烟雾,积水漏水智能识别等环境信息,并自主地上传至监控后台,配合供后台软件进行设备异常分析,并提出预警。

  值得一提的是,当“萌娃”感应到隧道内发生火情,会将灾情数据即刻传输至监控后台供处置人员决策,并同步呼叫“小伙伴”——灭火机器人沿着轨道到达现场,用灭火装置自动处置火灾。

  “这只是我们的一次创新尝试。”朱彦宇介绍道,“萌娃”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了人工巡视工作,在测温、数据采集方面有起到了不小的作用。据介绍,今年汕头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还将对“萌娃”进行改造升级,逐步推动海底电缆巡线工作走向智能化。

  ●全媒体记者 余丹 实习生 胡少华 通讯员 杨馥因 陈旭 林宇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