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回应经贸焦点 商务部交“实底”出实招

2019-03-10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晓喻

  中国为何消费增速放缓?稳外贸如何实现?“一带一路”建设只有中国受益?

  针对这些焦点问题,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9日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交“实底”、讲实招。

  为何消费增速放缓?

  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近年来首次跌破两位数。

  对此钟山表示,去年消费增速符合中国当前发展阶段,也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

  他用一连串数字作出证明:去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虽然下降,但增量高达3.2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998年全年的消费总额。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服务消费增长快于商品消费;农村消费增速快于城市消费;消费质量进一步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进一步增大,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6.2%,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外贸如何稳中提质?

  在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存情况下,中国外贸能否稳得住?

  钟山列出了一连串实招:一是稳规模。首先是稳政策,落实出口信保、融资信贷、贸易便利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同时要稳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增强各类企业发展信心。

  二是提质量。重点要鼓励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同时要积极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

  三是转动力。钟山称,要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把这些创新优势转化为出口竞争优势。此外,还要鼓励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一带一路”建设只有中国受益?

  有人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加重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债务压力,是只有中国受益的“单行道”。

  “这个观点罔顾事实,根本站不住脚”,钱克明给出四条理由:从历史上看,有些国家债务上升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从现实需求看,世界上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资金;从实际效果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多来,推动了发展中国家一大批港口、机场、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也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从常识看,“只有需要钱的,才愿意借款;从贷方来说,只有关系好、资金比较安全的,才愿意贷款”。

  他表示,今后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建设各方都受益的项目”,聚焦产业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做优做精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重大项目。此外,中国还将开展更多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为相关国家企业创造更多商机。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