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提升综合功能 重点项目激发广州新活力

2019-03-12 09:42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黄舒旻 郭苏莹

  在上周结束的越秀区两会中,一批城市更新、产业升级项目被提上日程:加快把海珠广场片区建设成为国际大都市文化金融CBD,推进恒基星寰国际商业中心、广鹏地块、万菱广场等载体建设提升利用,谋划推进昌兴街试点项目再造“一街五坊”的历史街巷格局……

  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是广州站在新时代起点奋起发力的目标。今年初由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广州市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下称《计划》)中,围绕推进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82个现代服务业项目、52个城市更新和土地储备项目、15个文化建设项目以及一大批综合城市功能项目也一一“亮相”。

  这是广州着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的新一轮实践。

  文化产业与载体建设折射广州“古城新气质”

  “春风十里香,心花尽开放……”在上月结束的2019广府庙会上,粤港澳三地粤剧名家联袂为来自海内外的观众送上了一场场精彩的粤剧演出。

  “广府庙会”已经成为广州的一张城市名片及文化IP,而拥有超过两千年建城历史的广州,从不缺乏文化的沉淀。如何让蕴藏在城市每一处肌理中的文化底蕴焕发新的魅力?从“硬件”上的载体建设,到“软件”上的产业扶持,广州决心要通过打造一座文化强市释放城市新活力。

  《计划》中提到,今年广州将投入15.1亿元用于广州华侨博物馆、广州美术馆、广州粤剧院等15个文化场所建设。另外,广州科学馆、广州博物馆等项目也被列入广州市2019年重点建设预备项目计划。

  今年的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一年广州传承发扬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举办文化产业交易会、国际纪录片节等国际性节展活动,172个公共图书馆(分馆)实现通借通还,举办文化惠民活动2.8万多场。可以预见,今年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广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为高品质的文化生活。

  拥有浓厚文化氛围的城市,是文化产业茁壮成长的沃土。《计划》中,广州今年针对文化创意产业预计投入20.45亿元用于七大重点项目的建设,包括广州渔人码头创新社区项目、广州国际文化中心等。

  其中,今年新开工的良口生态设计小镇项目,将建设国际生态设计促进中心、中瑞设计中心、中国生态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等多个国际化设计载体。

  通过加快建设文化领域重点项目,广州正逐渐汇聚全球文化领域创新力量,使文化产业成为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和重要增长极。

  在今年初印发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便明确提及,广州要推进一批创新示范、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和平台,集聚一批创新引领、创意丰富的文化产业人才,同时要加快广州市重点文化设施项目建设,为文化产业提供有力支撑和发展空间。

  一个历史悠久而充满活力的广州,将以更为立体的形象呈现于世人眼前。

  城市更新项目让广州“旧貌换新颜”

  本月初,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35个重大项目集中破土动工,一批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相继铺开,黄陂社区长安片区、火村社区、红卫村(一社、二社)、汤村、沙步社区、萝岗社区大塱片区、凤尾旧村等七个旧村改造项目。这已成为广州规模最大的旧村改造项目。

  面对城市长期发展积累下来的基础设施不完备、历史文化难以传承和保护、产业相对单一等问题,广州将如何通过城市更新补齐发展短板而“永葆青春”?根据《计划》,今年广州计划将313.3亿元资金投入52个城市更新和土地储备项目,包括老旧小区和微改造、旧村改造、旧厂改造及土地储备项目。

  为产业升级腾挪发展空间,实现有限资源的高效利用,如今全市各区都在行动。在上月举行的荔湾区建设大会上,恩宁路二期改造、大坦沙岛更新改造等《计划》所列项目,都成为荔湾区新一年项目建设中的重中之重。《计划》提到,大坦沙岛更新改造项目规划定位为健康生态岛,总投资达419.42亿元。会上透露,今年3月底前将完成大坦沙岛出入口改造工作。

  而在颇受关注的恩宁路改造方面,荔湾区将分期分批完成好骑楼示范段、滨水河岸段和整条骑楼街的整治,传承好“三雕一彩一绣”等文化遗产。《计划》介绍,该项目将对恩宁路(永庆坊周边片区)历史文化街区和房屋等进行修缮活化利用,打造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和国家级示范项目。

  上周召开的越秀区两会也释出了新信号:今年,越秀区计划通过空间载体升级、产业规划布局等一体化提升措施,引进一批战略型外向型的金融机构、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现代服务等企业,将海珠广场片区升级打造成为文化金融CBD。未来,这或将成为媲美珠江新城的高端空间载体。

  用“绣花”功夫完善城市综合功能

  “广州花园终于来了!”上月,在2019年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工作视频会议上,市民们期待已久的广州花园终于迎来了确定建设的消息。会上提到,广州花园选址白云山南门一侧,总体规划范围包括白云山南门、云台花园、麓湖周边及横枝岗地块等包围的区域,用地面积151.6公顷。这是一座凝结广州“花城”形象的花园,也将会是一座世界级的花园。

  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到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广州还将在完善城区功能品质上下足“绣花”功夫。

  今年的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广州将继续优化一批重点功能区规划,在推动151个老旧小区微改造、10个旧村改造、50个旧厂改造项目的同时,还将开展白云山、越秀山“还绿于民”“还景于民”专项整治行动,开工建设广州花园。

  城市的环境治理也是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关键之一。记者梳理发现,《计划》中提到的生态环保基础设施项目达51个,这一数量几乎与城市更新和土地储备项目持平。

  其中,广州市兴丰应急填埋场、李坑综合处理厂、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车陂涌棠下涌治理工程三大项目将于今年竣工,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应急综合处理项目、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二期工程等多个环保项目开工建设。

  记者从上周召开的天河区贯彻落实2019年全市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会议精神现场会上了解到,今年天河区将完成城中村截污纳管、深涌流域支管完善等治水工程,并开展深涌等河涌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

  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环卫、旅游、乡村及其他公厕630座;新增管道燃气居民覆盖用户35万户;推动智慧灯杆试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快珠江流域堤岸达标加固工程,提高城市防洪排涝水平……

  这些项目的先后落成,都将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增添一抹亮色。

  ■专家观点

  打造广州经济和文化新增长极

  开春之际,多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建。根据广州市发展与改革委发布的《广州市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今年全市重点项目共计592个,计划投资3087.71亿元;预计新开工项目130个,计划投资额580.16亿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广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也是广州在新一年激发老城市新活力的动力。

  相较于去年,今年广州在城市更新和土地储备项目方面有明显增长,52个项目中有9个项目新开工、22个项目续建。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研究员王世英眼里,多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建,不仅表现出广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更将通过项目建设,以点带面,发挥示范作用和带动效应,实现广州发展,创造老城市焕发新活力过程中,从经济到文化的新增长极。

  提升城市功能带动产业升级改造

  王世英表示,在现阶段,城市发展到了进化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城市的发展通过重点项目的带动,从文化发展、城市更新和城市功能完善方面,实现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从城市功能来说,通过城市更新、旧城改造项目的带动作用,可以实现城市街区焕发新活力。如今,改造后的永庆坊已成为广州‘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人气,变身魅力街区焕发了青春。”王世英说,“我关注到,在重点项目中,包括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房屋修缮活化利用项目、海珠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项目等,都属于此类。对于城市功能的新的改造、完善,不但聚集了人气,也重新赋予街区新的功能。”

  除却城市功能的提升,重点项目集中建设,还带动了产业升级改造。王世英举例而言,在以往的重点项目里,琶洲村改造,打造成了琶洲互联网集聚区,成为未来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随着项目的发展,吸引创新企业进驻,也成为产业集聚、升级的新路径。此外,在专业市场改造中,中大布匹市场也将通过城市更新改造,打造中大国际创新谷,功能提升后成为新兴产业的集聚区。

  在文化建设等方面,王世英表示:“旧城区里,如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房屋修缮活化利用项目建设,重点项目为基本,而保留其文化传承是‘根’。通过项目建设,将传统文化的保留发展与现代居住功能相结合,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模式。其中,岭南城市独有的文化传承与发展,将打造城市的吸引力和活力。”

  以项目撬动城市全面发展

  上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发布,对广州作出定位: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

  对此,华南城市学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在广州今年的重点项目建设中,不管是总投资数量,还是涉及领域,都是对《规划纲要》的落实。胡刚说:“从城市更新的角度,微改造项目一方面是民生工程,一方面也是城市发展过程。在老城区里面,将历史文化内涵挖掘出来,体现出其文化价值,能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这在永庆坊的改造到恩宁路的改造布局中,都有体现。”

  同时,他认为重点项目建设从创新企业引入、总部经济发展到城市更新改造、城市功能的完善都有涉及,是立足于城市全面发展的考虑:“通过重点项目撬动城市全面发展,可完善城市功能、全面发展经济的同时补短板,不管是从经济建设、文化发展还是城市更新方面,都属于老城焕发新活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胡刚认为,重点项目总投资3000多亿,规模较大,将促进广州发展,充分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

  全媒体记者 黄舒旻 郭苏莹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