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伦教:打造“美丽产业”双创产业园

2019-03-19 09:08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P>尹辅华</P>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迎来了更多发展机遇,同时也吹响了奋斗号角。

  如何在大湾区城市合作中助推顺德实现高质量发展,输出“伦教力量”?

  “机会不会上门来找,只有人去找机会。”3月16日—17日,佛山市顺德区伦教佛山启动三个中国珠宝玉石大师文化创意基地大师工作室,与香港贸易发展局、佛山市蚂蚁雄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蚂蚁雄兵”)分别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并与专家学者商议珠宝产业园发展规划,力图在伦教打造出一个30平方公里的“美丽产业”双创产业园。

  两地政府搭桥加快“顺德制造+香港创新”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伦教街道紧紧把握“合作共建伦教珠宝名镇”列入佛港合作11大项目的政策机遇,以规划引领、从创新驱动发力,推动伦教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当天活动上,伦教街道办事处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原则,扎实深入推进展览展示、名镇创建、市场推广等方面的合作,让伦教珠宝名镇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张响亮名片。

  从伦教珠宝发展轨迹看,已经从之前主要是香港企业先期投资,逐步延伸为“企业投资+政府帮扶”两条腿走路,今后“佛港共建珠宝名镇”的项目内容将越来越丰富,成效也会越来越显著。

  1988年,伦教首饰钻石加工厂在广珠公路伦教段一侧选址开办,总投资243万美元,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它的主人是周大福。到1991年时,伦教首饰钻石加工厂是当时顺德571家“三资”工业企业之一,并荣获“出口先进奖”。

  周大福回归伦教,启动了现代伦教珠宝产业。周生生综合大楼最初投入运营时,在顺德原有的生产设备和100多名工人一起搬了进来,但是这座10层的大楼,周生生自身只能用两层。于是,周生生决定把剩下的8层全部以优惠的价格租给同行。数年后,周生生又投资2000万美元,建设了占地2.8万平方米的周生生佛山工业园,并在2014年投用。

  2017年,缺少“乡亲”背景的另一个香港珠宝产业巨头保发集团也成功进入伦教,突破了数十年来形成的“两周”龙头局面,让伦教珠宝产业更加国际化。

  在几家龙头企业的引领推动下,伦教珠宝形成了规模化、集约化的庞大集群,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据统计,伦教珠宝产业已有企业超百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毛坯钻石年进出口额约占全国六成,还被认定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和广东省珠宝首饰专业镇。

  目前,伦教街道立足于“全球珠宝智能制造中心、国际珠宝创新创意硅谷、湾区珠宝文化体验水乡”三大定位,高标准规划伦教珠宝名镇。

  对于这次合作,香港贸易发展局(市场推广)主任练卓文表示,之前是老一辈的企业家回到家乡振兴珠宝产业,现在要鼓励青年企业家来伦教实现理想。“近两年来,香港的珠宝企业频繁来伦教考察,对伦教产业环境有了更多认识,作为政府法定机构,要为青年企业家搭桥,让他们更快地了解珠宝产业从设计、研发到销售整个流程。我参观了保发建在伦教的珠宝产业园区,它们实现了珠宝产业集聚和提升,比如企业生产环节出现的污染能集中处理,对社会、政府、企业就是多赢。”

  练卓文指出,要借助此次签约与伦教展开多方合作,而香港的优势是拥有优质的全球信息网,可以推动珠宝产业多元化发展,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

  “珠宝+设计”拓宽珠宝产业视野

  为提升伦教珠宝产业的文化内涵,提升珠宝创新创意理念,伦教街道办事处竭力打造国家级珠宝行业大师工作室示范基地,并在2018年成功引进了三位国家级大师,分别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雕大师、新疆玉雕艺术第三代传承人樊军民先生;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刘忠山先生;中华玉雕艺术大师陈義先生。

  走入陈義的大师工作室,一排玉石作品进入眼帘,令人叫绝的是,有些作品不单单是纯玉雕作品,它还是“金银+玉石”的结合产物,带给观众另一种感受。可以说,随着大师工作室的落户,伦教的珠宝产业设计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设计顺德”的内涵得到进一步丰富。

  “之前新疆和黑龙江的一些城市曾邀请我进驻,但是经过考察,我认为珠宝产业的发展必须依赖强大的产业链配置,比如说在伦教,我可以到平洲玉器市场采购原料,如果是到加工环节,那周大福、周生生两大珠宝巨头的加工基地可以为我提供技术支持。”谈到在伦教设立大师工作室,陈義表示经过了几年的深思熟虑。

  多位国内珠宝学院的教师则指出,伦教设立珠宝玉石大师文化创意基地,要考虑产学研合作。“比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与伦教街道建立的良好合作升级关系,从国家层面来看培养了珠宝产业人才,从地方来看,加快了地方人才引进速度,为产业升级奠定了基础。

  此外,伦教街道办事处还与蚂蚁雄兵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蚂蚁雄兵是全球跨界设计资源与地方产业创新需求的对接平台。它以知识产权为导向,以产业资本为驱动,以互联网为工具,构建创新生态闭环。伦教与蚂蚁雄兵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可以充分发挥蚂蚁雄兵国际设计资源的优势,提升伦教产业,尤其是珠宝产业的国际视野,让“珠宝+设计”达到新的高度。

  蚂蚁雄兵创始人刘军表示,将利用公司的全球设计大师资源,为伦教提供智囊团,将城市品牌的规划包括城市景观设计、产业发展以及人才、教育、设计思维等元素导入,在伦教成立一个大师专家顾问团。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芳对当前国内大环境进行分析,她认为顺德的营商环境在全国名列前茅,既有政府大力支持,同时地理条件和人文环境也非常好。“对于伦教珠宝的未来,我建议一要找准定位,根据自身特点打造产业特色;二要通过大师工作室以点带面,引进更多优质人才,以及实现更多技术的突破;三要引领辖区的企业找准国内市场定位,做强做大。”

  “有三个国家级大师落户伦教,还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蚂蚁雄兵实现了合作,希望今后可以吸引到更多优秀的设计公司以及设计师进驻伦教,促进伦教产业发展,推动伦教珠宝闪耀全球。”伦教街道党工委书记卢德全这样说。

  ■链接

  为产业“提质”

  编写珠宝产业园发展规划

  在今年初伦教街道2019年工作会议上,街道提出将坚持壮大新兴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并重。即珠宝旅游文化仍然是伦教的着力点,要持续推进佛港合作共建珠宝名镇工程,在全产业链、创新平台、人才培育、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

  要形成持续发力,在于如何高起点提升产业竞争力,所以规划先行尤为重要。为此3月17日,伦教举行《顺德粤港澳大湾区珠宝产业园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邀请中国最权威的珠宝行业专家、学院派人士、行业协会以及企业代表,讨论伦教珠宝如何突破瓶颈。

  此次珠宝产业规划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根据伦教珠宝行业现状,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编写。其中,规划详细分析了伦教珠宝产业发展现状、优势和问题,充分结合珠宝行业的发展规律,明晰了伦教珠宝产业的目标定位和主要任务,为珠宝产业园的建设和招商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编写发展规划的专家,既熟悉全国珠宝产业发展情况,也了解伦教的诉求,我们想利用权威声音,制定一个有前瞻性、长远性的规划。”卢德全指出,伦教珠宝要打造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就必须加快全产业链建设步伐,这就包括从设计、生产、销售的全套流程,并且伴随相应的软硬件环境再造,再一次完成城市升级。

  伦教要出台的顺德粤港澳大湾区珠宝产业园发展规划,涉及30平方公里区域。“在这个区域里,我们将进一步吸引香港、澳门的资金、人才等各种资源集合于此,比如与香港贸发局合作,就是想加大与香港的中小企业合作力度,深化两地、甚至是多地的双创合作。”卢德全认为,因为珠宝产业园打造的是“美丽产业”,今后伦教的珠宝、香云纱乃至木工机械生产(家具产业链)都可以进来,形成一个以“家文化”为概念的产品群。

  撰文:尹辅华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