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潘教峰:立足创新驱动发展 打造专业化高端智库

2019-03-20 08:59 来源:南方网 王泽琦 陈司悦 何雅柔
.

  南方网讯(记者 王泽琦 陈司悦 何雅柔)3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广东省科学院合作共建的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在广州揭牌成立。共建双方将围绕国家战略,布局高端科技智库网络化新节点,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科学前瞻和咨询建议。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出席仪式并在仪式后接受了南方新闻网专访,结合中科院和省科学院优势建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未来发展。

潘教峰接受南方网专访 记者汤文诗 摄

  聚焦创新驱动 打造科技创新智库

  记者: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新时代的国家重大战略,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的意义和功能是什么呢?

  潘教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发布是国家在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国家级重大战略。《规划纲要》提出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就关乎于政府决策者是否能对科技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科学决策,这个时候智库的作用就变得尤为重要。专业化的智库可以对如何准确把握、及时布局科技创新的方向和重点等课题进行精深的研究,从而洞悉科技发展趋势、准确研判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向决策者提供前瞻咨询建议和系统解决方案。

  基于这样的思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广东省科学院共同策划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在创新发展中的科技决策支撑和科技知识供给的需求,建立高水平智库,深度支撑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宏伟实践。

  强强联合 为科技决策提供最佳方案

  记者:您认为共建双方的特色和优势在哪里?未来双方还可以在哪些领域深化合作?

  潘教峰: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的重点就是科技战略研究。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作用的研究和支撑机构,是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并集成中国科学院院内外以及国内外优势力量建设创新研究院。广东省科学院作为国内一流的省级科学院,是一所着眼于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在不同科研领域都有丰富的研究经验,而且对粤港澳也有深入的了解。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对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深入研究,可以有效解决地方在科技发展的战略政策问题,提出面向全国乃至国际又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实际的政策建议。

  未来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主要遵循建立高端科技智库的方式,聚集各方专家人才,梳理出一些粤港澳科技发展中的重大议题;同时加强与三地政府之间的互动沟通,了解决策者关心的问题,从而进行深入研究,为行政决策献计献策,为科技创新提供方案 。

  释放智库潜能 为科技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记者:您长期从事战略研究和重大规划工作,在您看来,战略研究院应该在哪些重点领域进行研究?

  潘教峰: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还是要以科技为本,一要着眼于能力的提升。我们应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实际情况,深入研究科技发展的方向、趋势、特点,为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能力提供有效方案;二要着眼于科技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以成果转移转化来提升产业发展的内涵、质量和环境,让科技创新产出更好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的规划,应该注重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研究。智库研究是以学术研究为根,支撑决策咨询研究;可以相对独立、客观地就很多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从规律性、全局性的角度提出建议;同时防患于未然,做一些储备、前瞻性的研究,形成潜在问题的应急预案。

  现阶段,国家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体现了我们国家要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在这方面就需要既有深厚理论功底又能够在决策中发挥好支撑作用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智库。

  ■人物简介

  潘教峰,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国务院研究室-中国科学院共建的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成果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科技战略规划、创新政策和智库理论方法研究,具备深厚的理论基础、宽广的战略视野。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