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又一诺奖实验室揭牌

2019-03-24 09:38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杜艳 通讯员/张中月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杜艳 通讯员/张中月)3月23日,深圳又一诺奖实验室——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成为继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科比尔卡创新药物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之后,深圳成立的第六家诺奖实验室。

  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厄温·内尔(Erwin Neher)在中国设立的唯一科研实验室,也是深圳先进院在脑科学领域国际合作上的一项重要进展,是将深圳布局的“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基础设施”和“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创新资源汇聚焦点的重要进展之一。

  同日,深圳先进院还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共同组建“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SIAT-UBC院士工作站”,宣布来自加拿大UBC的六位脑科学领域院士团队与深圳先进院脑科学青年科研人员将“组队”,围绕脑科学前沿问题和转化研究联合攻关。

  在国际脑科学舞台发出“深圳声音”

  大脑的运行依赖神经细胞之间信息的传递,而这一过程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时间和经验发生动态的变化,这就是神经可塑性。理解神经可塑性原理对理解大脑是如何运作的至关重要。

  在内尔教授的带领下,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将围绕可塑性原理和机制展开研究,不仅有助于破译大脑奥秘,也有望发现大脑疾病发生机制,推动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的发展。

  “很高兴能在此成立实验室,这将会是在中国设立的唯一科研实验室。”厄温·内尔表示,“今后其将带领实验室在深圳开展脑科学领域的原创性研究。”

  据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介绍,十年前,该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就设立了神经研究中心,可以说是超前布局;四年多前与MIT合作成立脑所,将该领域研究推上了新的台阶;去年其又与香港科技大学等合作设立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今后实验室将利用内尔教授在神经科学界的地位,汇聚一批顶尖的脑科学领域科学家,致力于打造成粤港澳主要的脑科学聚集地,在国际脑科学舞台上发出‘深圳声音’。”

  据了解,目前该诺奖实验室已拥有近30人的全职研究团队,其中包括高级研究员5名,在深圳先进院的支持下正开展一系列前期研究;并建立了相应的支撑团队,预计到2019年底,团队将达到50人。

  院士助力深港脑科学建设产研结合共筑人才高地

  同天,深圳先进院与UBC的布瑞恩·麦克维卡等脑科学领域六位加拿大院士共同组建的“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SIAT-UBC院士工作站”也正式揭牌成立。

  据了解,此次建立合作的UBC六位加拿大院士在神经系统疾病机制研究及转化医学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并取得了突出成果。据悉,院士工作站主要人员包括6名UBC院士、深圳先进院8名以上高级研究员,未来规划总数将达到60人。

  双方将集中在神经、精神疾病的基础与转化研究方面开展合作,促进深圳先进院在神经科学领域的基础和转化研究,提升深圳在脑科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并将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加强人员互访、定期互派访问学者等。

编辑:邓德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