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光明区吸引国际一流人才打造强劲动能

2019-04-18 08:44 来源:南方日报 柳艳 赖飞扬 李珊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光明区,我觉得这里发展的潜力非常大,希望我的项目能够在这里落地。”日前,在第二届“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光明区专场交流会上,一位参与路演者以这样一段话作为自己路演的开头。

  当天下午,光明区举办的“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专场活动,接待了由深圳市委统战部带领的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2个国家58位海外专才和专业协会负责人。他们实地参观了光明区科学城规划展厅和城市展示馆。光明区的发展优势和战略思路让他们印象深刻。

  “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专场活动走进光明,透露出光明区吸引全球人才的雄心。位于深圳西北部的光明区被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了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全新定位和光荣使命,将科学城项目布局光明,并于今年1月正式动工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历史性发展机遇的光明区,各类利好因素不断聚集,开发建设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光明区将全力以赴提供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创新有条件,为光明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充沛的动能,推动实现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宏伟蓝图。

  振奋▶▶光明科学城辐射源头创新能量

  当天下午,在深圳市委统战部副巡视员肖荣辉,光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覃敬腾,光明区副区长张宗平的陪同下,来深圳参加第二届“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的58位海外专才和专业协会负责人走进光明区参观考察。

  一行人首先来到的是位于新湖街道的光明区科学城规划展厅。展厅的对面是一片巨大的工地,正在热火朝天的施工中。2019年1月25日,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建工程项目就在这里拉开了开工建设的序幕。

  展厅内,一个大型的沙盘上精心制作的模型直观地呈现出了光明科学城总体面貌,吸引了所有参观者的目光。

  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的光明科学城,空间布局为“一心两区、绿环萦绕”,按中、南、北三个区域总体规划,最北端是装置集聚区,中部是光明中心区,南部是产业转化区,一袭由茅洲河水系、巍峨山、公明水库、大顶岭森林公园等蓝绿生态本底组成的绿环萦绕四周,与香港、东莞(中国散裂中子源基地)形成半小时创新活动圈。

  装置集聚区是光明科学城的核心区域,将重点布局科学设施集群、科教融合集群、科技创新集群“三大集群”。首期确定落户光明科学城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有6个。

  光明科学城将以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为核心,以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为主攻方向,以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为抓手,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运营模式创新和协同开放创新,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原始创新和未来产业策源地,打造世界级大型开放创新网络枢纽,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前沿阵地,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支撑。

  光明科学城将产生的强大创新动能,让海外专才们为之振奋,吸引国际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的邀请也让他们为之心动。海外专才陈教授表示,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有很强的产业转化能力,光明在创新创业方面有优势。他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在光明寻找到合作机会。

  吸引▶▶光明中心区构建优质生活圈

  一流人才需要一流环境。在光明区科学城规划展厅和城市展示馆,除了向海外专才介绍了光明科学城的源头创新动能,也全方位向高层次人才展示了光明区的区位、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发展优势和规划。

  就在“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专场活动走进光明的前一天,4月12日,光明中心区建设全面启动,标志着光明区在“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这里不仅是一座科学之城,也将是一座人文之城、品质之城。光明中心区将突出科技、商务、政务、文化、社交等功能融合,打造光明科学城高品质公共服务配套区,为高端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光明中心区规划占地面积8.15平方公里。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光明区大手笔投入,依托地铁核心站点TOD开发,重点打造一批立体城市项目,围绕中央公园集中布局一批城市级文化、体育、商业综合配套,建设一批大尺度城市地标,打造多元融合的中央活力区和城市新中心。光明中心区的建设,将为推动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和优质生活圈发挥关键作用。

  这里是深圳北部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半小时可通达香港、广州及深圳主要机场、口岸。光明区通过完善交通网络布局,构建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快捷方便的交通生态圈,更好地促进大湾区互联互通,使得光明可以快速连接福田、南山中心区及东莞、广州等珠三角主要城市。

  光明凤凰城是光明科学城南部产业转化区,为推动产业转化区升级提档,光明区积极落实光明凤凰城质量型发展实施细则,推进国家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全面加快光明城站站城一体化进程,全面提升光明城站对港联系的纽带作用。

  同时,着力推进光明云谷和光明小镇建设。加快光明科学城国际会议交流中心、专家楼和人才公寓等科技配套设施建设,光明科学城智慧公园、11条市政道路6月底前开工,中山大学人才保障房项目正式动工。全面构建光明小镇“一轴五片区”格局。

  光明区各项公共配套也正完善之中。住房方面,到2020年将筹建提供各类保障性住房及人才住房3.1万套。医疗方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已开业运营,深圳中医院光明院区正加快建设,国科大深圳医院不断提级,到2020年,光明的千人床位数将达到8.1张。教育方面,全面提升教育品质,实现教育工作弯道超车。到2020年,光明将新建大学1所,新增中小学学位超过2万个。

  参观完光明区城市展览馆后,来自西班牙的“美好迈阿密”慈善基金会首席财务官乔迪·雷韦特说,“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活动带领大家走进深圳寻找机会,非常接地气。西班牙具有完善的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他希望能够借助资源优势,为光明区打造国际青少年足球交流中心尽一分力。

  支撑▶▶人才强区战略为创新创业护航

  除了参观,第二届“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光明区专场交流会上,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局、光明区委组织部介绍了光明区投资营商环境和光明区人才引进政策,主办方还邀请了一大批高新技术龙头企业、投资机构、产业园区相关代表与海外专才交流对接。在路演环节,4个极具投资价值的项目吸引了现场企业代表踊跃提问。

  会场的热烈气氛是光明区产业活力的一个缩影。作为深圳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基地,光明区吸引集聚了华星光电、普联、迈瑞、欧菲光等一大批高新技术龙头企业,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88家、规上企业超1300家,产值超百亿企业5家、本土上市公司18家,经济总量即将迈入千亿级行列。

  深圳是创新之城,创新引领发展,光明以后更是原始创新和未来产业策源地。而人才是创新创业的根本。光明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在人才政策方面,除了深圳市级认定奖励光明区会有配套奖励外,光明还有鸿鹄人才计划,针对不同类型的人才(杰出人才、精英人才、成长型人才等)给予不同额度的奖励。同时,还将给各类人才提供配套服务,包括创业补贴、租房补贴、技能奖励等。人才团队也有团队创业补贴、项目启动资助、生产研发场地补助等。

  光明鼓励、支持进行各类创新升级,在创新主体、创新载体、创新平台、创新环境等方面进行的一系列创新动作,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支持。

  创新平台方面,对市级重大平台,包括市重大基础研究机构、诺奖实验室、科技产业专项项目,以及市级以上的重点创新平台,光明区都会给予配套奖励。院士、博士后工作组和创新实践基地等产学研平台建设,将有不同级别的资金资助。

  产业空间是很多快速成长企业的发展痛点。光明区拥有深圳最稀缺的连片产业用地空间。光明的工业区块线范围有31.8平方公里,拥有大量可开发的土地。光明目前有区属产业用房10万平方米,到2021年将达到50万平方米,这些区政府拥有产权的产业用房,将按照低于市场租金的价格引入符合光明产业引导要求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中小企业总部、小微企业、孵化器、科技创新平台、高端人才团队等主体入驻。

  覃敬腾表示,此次“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光明区专场活动为海外高层次人才走进光明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更为光明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一次极好的机会。“希望广大海外创新创业人才把更多先进的技术发明、创新成果、项目种子在光明开花结果。也希望光明区广大企业加强与海外人才的合作对接,共同打造务实高效、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为光明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充沛的动能。光明区委、区政府将为人才在光明区创业提供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环境,为大家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撰文:柳艳 赖飞扬 李珊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