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南科技园如何推进高强度研发?

2019-04-22 08:53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刘光明宝

  近日,仲恺高新区惠南科技园联合研究院设立了广东工业大学的研究生培养基地,以推进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培养研发的后备人才。

  研发已成为园区企业普遍关注的领域,大量资金用于推进科研攻关。2018年,园区企业累计R&D(研究与发展)投入约3.01亿元,占GDP比重约10.3%。通过推动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成立新型研发机构、培育更多高企等方式,惠南科技园正在走上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年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基本设立研发机构

  走进惠南科技园的惠州高视科技有限公司,几名年轻的工程师正在埋头做研究,不停地调整一旁的仪器设备,并做各种检测工作。在这家公司,110多名员工里有90多名是从事研发工作的。

  “我们在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方面有一些先进的技术,希望今后成为一家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董事长姜涌说,正因为确立了这样的目标,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财力。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因此,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首先要培育大量科技型企业,尤其是瞄准先进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促使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力度。

  近年来,惠南科技园通过“专利促高企”,以及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能力等方式,力图实现高企数量与质量齐头并进,惠州高视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着重培育的企业之一。目前,园区共有40家高企。从培育的进展来看,今年有望增加18家高企,到年底实现总共58家高企的目标。而在所有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由于依靠核心技术来开拓市场,在研发方面投入最大。

  惠南科技园科技创新办副主任刘伟雄介绍,园区年产值5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中,除了一家纯粹生产型的企业外,其余都设立了研发机构,覆盖率达90%以上。目前,园区企业设有43个研发机构,包括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产业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等多种形式。

  据统计,2018年,园区的研发投入比达到10.3%。记者从惠州市科技局和仲恺高新区了解到,同年该市这一指标为2.3%,惠南科技园所在的仲恺区为4.9%。

  刘伟雄说,这些措施大大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也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对于实现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与此同时,园区还出台了科技创新奖励办法,一年大约投入300万—500万元奖励创新。

  新型研发机构提供技术支撑

  在推动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同时,惠南科技园还引进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它们科研实力雄厚、机制灵活,而且能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研发,因而成为企业青睐的公共技术平台。

  早在2016年,园区就引进了2家新型研发机构,即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惠州先进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惠州市广工大物联网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前者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和惠州市政府共建,从事先进制造、工业机器人、机电一体化等技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推动智慧惠州建设和先进制造产业的技术创新。后者由惠州市政府和广东工业大学共建,是集物联网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新研发机构,将重点建设制造物联网、智能制造、3D打印等创新创业中心,突破一批行业关键技术。

  目前,这两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已与包括惠南科技园企业在内的惠州市多家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产学研合作,包括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研制新设备、研发智能生产线等。

  此前,胜宏科技生产的PCB板在装箱之前需要进行检测,这道工序以前由工人完成,速度慢。该公司为实现这道工序的自动化,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惠州先进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开发了PCB快速分拣设备,一套设备一秒钟可以检测2片PCB板,可以替代6—8名工人。一套设备需30万元成本,一年左右即可收回成本。

  如今,惠南科技园形成了以“中科院、广工大、中乌惠丰”+“院士工作站”+“惠南联合研究院”为依托,围绕产业布局发展多元化新型研发机构集群的新格局,它们为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撑。

  ■案例

  九成人员搞研发

  高视科技攻克关键技术

  2015年,惠州高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时候,只有4个人和一间办公室。如今,它已拥有110多名员工,有36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在深圳、南京和苏州都有分公司。

  这是一家从事机器视觉应用领域设备、计算机图像处理系统、工业检测解决方案研发的高科技企业。“我们做研发的就有90多人。”该公司董事长姜涌介绍,公司现有11名博士和20名硕士,合伙人在惠州工作近20年,对当地产业需求有充分的了解。姜涌本人此前在某知名企业工作10年,专攻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领域。

  他说,正是通过攻克关键技术,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目前,该公司在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和工业自动化等领域拥有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并与多家国内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近年来,智能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频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同时也给屏幕生产带来巨大市场。以往,屏幕检测都要依靠人工完成,通常3.5秒要检测完一个产品,约需12—20个人才能保障这样的效率。这种工序的劳动量大,容易引起工人视力下降。

  通过机器检测则可以解放工人。以该公司研发的模组全自动点灯检测设备为例,一台设备可以替代一个班12—20人,一条检测线两个班就是24—40人。仅仅按成本来换算的话,一台设备约400万元,一名工人即使按8万元的年收入计算,这台设备也可以抵50名工人。

  另外,人工的漏检率是1.5%,通过设备检测可以将漏检率降到0.5%以下,而且机器的速度和效率高,相对人工检测的优势非常明显,它可以代替人对产品进行检测和判断,相当于给机器安装了眼睛和大脑。

  姜涌表示,检测行业的市场很大,该公司只是做了其中的4个领域,希望接下来还能辐射其他领域,比如生物医药、汽车、食品等方面的检测。

  和姜涌的公司一样,广东创视觉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加强研发,也开拓了广阔的市场。该公司总经理邹志向介绍,公司于2016年从深圳搬来惠州,目前深圳还保留了10多人的团队,惠州的人员达到60多人,主要做多媒体相关设备的软硬件研发,专攻技术,生产线外包给其他公司。正因为如此,该公司得以掌握关键技术,并挖掘了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全息投影等技术,可以为不同行业的客户定制集声、光、电于一体的多媒体软硬件内容。

  全媒体记者 刘光明宝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