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部委确定二手车可出口,广东首批启动

2019-05-07 09:36 来源:南方网 郜小平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 郜小平)历经三年,由广东等地推动的二手车出口终于尘埃落定!

  5月6日,商务部发布消息,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共同召开二手车出口专题会议,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台州)、山东(济宁)、广东、四川(成都)、陕西(西安)、青岛、厦门等10个省市。

  二手车出口具有里程碑意义

  “二手车出口工作的启动是中国汽车产业出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商务部官方表示,开展二手车出口是做好外贸稳增长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激发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活力,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8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382万辆,不到新车销量(2808万辆)的一半,如按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量2倍,二手车出口是交易量10%以上测算,我国二手车出口发展潜力很大。

  相比之下,二手车出口量日本第一,出口量高达130万辆,出口量占总交易量的17.8%。

  随着国内二手车交易量逐年扩大,环保标准日益提升,开展二手车出口的呼声日渐高涨,商务部表示,从去年7月起,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赴有关地方深入调研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积极研究推动二手车出口工作。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二手车出口的有关要求和工作任务。

  《通知》要求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方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部门协调专项工作机制,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完善实施方案,严格甄选出口企业,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要制定二手车出口检测规范,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确保出口产品质量与安全。二手车出口企业要做好海外售后服务保障,树立和维护中国二手车出口的海外形象和信誉。

  目前,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台州)、山东(济宁)、广东、四川(成都)、陕西(西安)、青岛、厦门等10个省市。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理顺工作流程,持续优化监管和服务模式,为二手车出口营造良好环境,为外贸稳中提质注入新动力,做出新贡献。

  有助于中国品牌打入国际市场

  二手车出口,将是一个不可小觑的市场。

  国内二手车行业在经历了冗长的卖方市场阶段后,车商已经逐渐不再被车源牵制。但在东南亚、非洲等缺少汽车工业且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对二手车的需求还很巨大。

  相关数据统计,非洲市场以二手车需求为主,刚果、塞内加尔等市场二手车的份额约为70%以上,这类地区对进口二手车的需求量仍然庞大。此外,亚太地区的缅甸、越南、中国台湾、柬埔寨、朝鲜、印尼等国家和地区对二手车进口并没有过多的限制。国内二手车车龄相对较短、品类多,在产品力上形成优势,这都给中国二手车出口提供了机会。

  从宏观角度看,首先,二手车属于客单价高的品类,跨国贸易有利于提高一国的进出口总额。目前国内汽车产能过剩,出口能使我国的汽车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消化过剩的产能。第二,出口是我国GDP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拉动GDP的增长,同时创造外汇收入。第三,出口可以使本国品牌打入国际市场,增强国内自主品牌以及二手车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声量。

  去年底,在2018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博览会上,广东好车董事长秦志威发表题为《中国二手车未来发展新机遇新渠道》的演讲,他表示,中国二手车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汽车流通性严重不足,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在汽车保有量周转率上,美国为15.5%,日本为9.4%,中国仅为5.7%。

  他介绍,主要出口国销售规模上,美国、日本、韩国等汽车强国,机制完善、市场成熟,为未来我国二手车出口主要竞争对手。在三大二手车出口国中,美国、日本、韩国表现强劲,2014年美国二手车出口金额为98亿美元,日本二手车出口金额为62亿美元,韩国二手车出口金额为9亿美元。

  中国二手车出口也获得了国外业界的积极响应。马来西亚车业总会会长拿督徐综文去年曾向媒体披露,同业正积极抓紧这一商机,将中国的二手车转销到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菲律宾这5国。该国二手车从业者正积极拟筹组财团,力争成为东盟5国进口中国二手车的总代理。据许综文表示,该总会已和新加坡及泰国车商总会签署东盟合作协议,希望东盟其余7国能开放心态,完成跨国联盟合作协议。

  面临手续繁琐、进入门槛高等情况

  不过,由于税收、法律法规的不同,二手车出口还有诸多难题有待克服。

  广东省二手车商联谊会主席何启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阶段缺少鼓励二手车出口的相关政策、办理二手车出口手续繁锁、出口目的地进入门槛及需求等情况比较复杂、价格缺乏明显优势,均成为中国出口二手车的制约因素。

  以出口国为例,各国标准均不统一,如有些国家严格规定进口二手车需满足当地标准,并设置了繁锁、漫长的检测流程,有些国家会对部分进口二手车设限,不符合标准的不予进口。由于我国汽车在生产、销售、购置、转移时都要缴税,整体购车成本高于其它国家。在价格偏高的同时,售后也难以到位,均影响了国内二手车出口在价格上不占优势。

  根据国家规定,只有符合一定条件的汽车生产企业且约定售后质量责任后才能授权其他企业出口本企业生产的汽车。作为使用过的大宗产品,二手车更具有一车一况的特性,汽车生产企业不可能替二手车商承担车辆质量责任并授权出口。因此,现行汽车出口政策虽然没有限制二手车出口,但要求生产企业授权,而事实上,绝大多数二手车出口企业很难取得授权。

  秦志威也提到,存在不少出口难点,一是税收问题。新车出口享受国家退税16%优惠,二手车出口暂无退税政策,竞争能力不强。

  其次,一国一策问题。进口国的相关法规、标准等各自要求不同,需要灵活应对,深入沟通。

  此外,二手车行业处于初步阶段,集中度不高,管理落后,普遍竞争能力不强,自主经营品牌薄弱,整体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

  随着《通知》的逐步落实,上述难题或将逐步被克服,中国汽车市场也将迎来一大利好。

编辑:王淑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