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高院发布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典型案例

2019-05-20 09:24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方晴 通讯员 曾洁赟 陈明蔚

  5月19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典型案例。涉及打击欺行霸市、保护企业合法财产、保障企业用工自主权等多个方面,涵盖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所有审判领域。其中,湛江“海霸”梁槐涉黑团伙欺行霸市案位列其中,涉及信息数据等新型财产权益保护等新型案件属首次发布。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民营企业创业创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统计显示,2018年,审结各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一审案件1501件,涉民营企业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商业受贿等犯罪案件1004件,严重侵害企业和企业家财产权利的涉黑恶案件723件3260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一审案件2817件,审结不正当竞争及垄断纠纷民事一审案件同比上升52.1%。审慎判断罪与非罪,近三年先后对16名涉嫌犯罪的企业家依法宣告无罪。

  广东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突出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在选择上力求做到主题突出、新颖,在司法实践中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注重突出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记者注意到,典型案例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多个方面,涵盖了净化企业经营环境、严惩侵害企业合法财产犯罪、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引导民营资本运作有序进行、强化新型财产权益保护、引导公司治理规范化、促进民企优化升级、保障企业用工自主权等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息息相关的内容。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