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将打造大湾区能源基地和科技创新中心

2019-05-27 09:12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周欢 马发洲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周欢 马发洲)日前,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广东惠州开幕。活动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发布了2019中国化工园区30强榜单,广东共占3席。其中,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排名第一,茂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栏港经济区)分列第12位、22位。

  中国化工园区30强榜单是对化工园区的综合经济实力、基础设施配套、绿色生态化发展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后产生的。从全国来看,广东的化工园区表现抢眼。其中,惠州大亚湾区除了高居总榜单第一,经济总量、利润总额、单位面积利润等多项指标均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3名。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集中集约发展临海石化、能源等产业。走进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石化项目发展如火如荼。壳牌、巴斯夫、科莱恩、三菱化学、LG化学等全球知名企业林立,一个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呼之欲出。

  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国家重点建设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国家第一批“绿色园区”,惠州大亚湾石化区2018年炼化一体化规模全国第一,吸引来自美国、荷兰、日本、韩国、瑞士、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化工相关巨子进驻,已落户项目89宗,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

  如今,这里距离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更近了。计划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投资70亿美元的中海油/壳牌三期等国际化“巨无霸”项目正在筹建,在国家和省的重视支持下进展顺利。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惠州也加快打造大湾区能源基地和科技创新中心。“我们计划建设高水平石化技术研发中心,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我们有信心在未来8—10年,把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技术水平的万亿级产业集群。”惠州市政府负责人在论坛上说。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