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领跑大湾区?

2019-06-14 08:56 来源:南方网 黄舒旻

  6月11日晚,广州市政府与恒大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南沙系列重大投资合作协议签署活动在广州举行。双方签署的合作内容包括恒大投资1600亿元在南沙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基地将建成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未来年产100万辆整车的生产基地。这标志着恒大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式迈入生产阶段。

  汽车产业一直是广州支柱产业之一。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从传统车企的转型到新兴车企的入局,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呈现多元发展格局——以广汽为主要的传统汽车整车厂全力向新能源汽车发力,以文远知行、小鹏汽车为主的智能网联造车新势力加速崛起,“三电”(电池、电控、电机)新能源产业链正在形成。

  据广州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广州市新增新能源汽车73160辆,保有量达到134041辆,同比增长165%,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257.33万辆的5.2%,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261万辆的5.1%。根据此前发布的《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规划》,到2025年,广州力争实现新能源汽车产能达100万辆,进入国内前三位。

  面对稍纵即逝的市场红利,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又将跑出怎样的“加速度”?

  车企逐鹿南沙

  南沙新能源汽车产业显现雏形

  在恒大集团之前,南沙已经成功吸引了一批“造车新势力”先后落户,并逐渐有新产品面世。就在半个月前,南沙“造车新贵”——广汽蔚来向外界发布了首款纯电动智能汽车及合创品牌“HYCAN”。该款新车或将于今年年底全面量产下线,最大的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

  “广汽蔚来代表优势制造与创新思维两股力量融合的开始,也是中国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探索。”广汽蔚来CEO廖兵表示。

  广汽丰田新生产线,以及小马智行、小鹏汽车等企业均早已在南沙落子。当前,南沙已经初步形成北部、中部、南部三大新能源造车板块。其中在北部的黄阁汽车城中,广汽丰田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广汽上月发布公告称,将投资113.29亿元对新能源汽车产能进行扩建,未来将新增40万辆产能,并计划2022年全部建成投产。

  此前,广汽丰田已经在新能源汽车进行了布局。在去年的首款纯电动SUV广汽iX4、今年的雷凌PHEV车型基础上,广汽丰田将于今年再推出一款全新纯电动车,明年则推出纯电动C—HR,全面完善新能源产品矩阵,抢占新能源产业高地。

  在南沙南部,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聚集于万顷沙,并以恒大、广汽蔚来在内的新能源汽车“生力军”为主。根据此前恒大集团发布的2018年年报,恒大集团已完成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计划三年内实现50万—100万辆的产能建设,力争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之一。

  同时,南沙中部的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将成为智能驾驶示范段的建设区域。今年5月,该区域的智能驾驶示范段建设采购项目公开招标。这一项目建成后,以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现存的城市管理应用系统和数据资源,建设展示人车路全面协同的智能驾驶示范支撑系统。

  布局全产业链

  广州三大集聚区下好“先手棋”

  除了南部,广州东部、北部也加快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布局脚步,并以整车企业为龙头,延伸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集聚。

  在广州东部,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汽广州公司”)扎根广州近10年,从2016年起开始投产新能源汽车。据北汽广州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继去年“绅宝智道”下线后,今年北汽广州公司还将投产一款续航500公里的新能源车型。

  除了北汽广州公司,广州本田增城工厂也是增城另一龙头整车制造企业。增城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增城正以北汽新能源汽车、广本混合动力车为基础,围绕新能源汽车生产、运营以及充电网络三大环节,开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招商。

  整车企业转型所带来的“磁场效应”已日益凸显。去年,日立汽车马达系统开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在增城正式动工,该项目将专注于从事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开发、制造及销售,为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研发出高性能的小型、轻量化的马达,并配套于国内外整车厂。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一环,日立汽车马达系统项目的落户,将为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乃至全国市场提供拥有世界顶尖技术的优质产品。围绕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与制造,延伸产业链上下游,是增城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思路。在黄埔,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也正在建设中,该产业园未来规划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

  而在广州北部的花都,则是东风日产的“制造王国”。去年,日产首款面向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型轩逸·纯电汽车在东风花都工厂正式下线。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未来东风日产将发布不少于五款电驱动车型和包含搭载e-Power车型在内的15款新车,着力打造中国市场领先的电动汽车领导品牌。

  以增城、黄埔为代表的广州东部汽车产业集群,南部汽车产业集群(番禺、南沙)以及北部汽车产业集群(花都、从化)一道,构成了广州三大汽车产业集群,这些成为广州发力新能源汽车的坚实基础。

  汽车产业多年来已成为拉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之一,在广州已积淀了雄厚的实力。目前,广州市不仅是全国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

  据《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规划》,广州当前已具备动力电池系统、电机、电机控制器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同步开发和整车开发能力,搭建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系统的拓扑结构及整车仿真平台,实现了整车控制策略平台设计开发,整车综合性能逐步提高至国内领先水平。

  当前,全市新能源汽车产能已达30万辆/年,全年广汽新能源车产销超过2万辆,同比增长4倍以上。而在新能源汽车的配套方面,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约2.6万个、换电站13座,累计充电4亿度;全国最大膜电极生产线——由广州鸿基创能公司建设的氢燃料电池膜电极生产线正在建设中,预计2019年建成投产。

  面向大湾区

  广州如何携手城市群向新能源车进发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发展核心引擎之一,广州在过去一年中,不断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创造高质量的发展环境。

  推进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先后印发实施《广州市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及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上半年我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情况及下半年重点工作》《广州市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若干意见》《广州市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为广州发展新能源汽车打开“绿色通道”。

  在促进消费方面,《广州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中提出,要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其中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占据重要位置,具体措施包括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标准规范等。

  除了广州,粤港澳大湾区内各地市也开始了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布局,形成“整车生产+核心零部件”的完整上下游产业链。

  按照规划,佛山至2030年要形成产值超千亿元的氢能源及相关产业,南海区丹灶镇的“仙湖氢谷”力争成为中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氢能产业“硅谷”;惠州至2025年要实现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主体的汽车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智能网联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70%以上。

  造车企业也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加速生产要素的流动,总部位于广州黄埔的小鹏汽车把资源投向肇庆。位于肇庆的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项目定位为年产量10万-20万辆产能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生产基地,计划于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量产。

  “广州一定有资质或实力成为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引领。”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认为,广州既有广汽集团、东风日产等大型整车生产企业,也集结了小鹏汽车、小马智行等新生代造车企业,产业基础雄厚。“所以从长远来说,广州厚积薄发的底蕴会更加深厚,产业配套和市场空间也会在粤港澳大湾区里占据更显要的位置。”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舒旻 策划统筹:朱伟良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