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一季度GDP2.39万亿 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2019-06-24 10:01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王楚涵 耿旭静

  昨日(6月23日),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当前经济形势及应对之策在东方宾馆举行,2019年广东经济形势政策报告团宣讲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丁焕峰作了有关当前广东经济形势的报告。记者从会上获悉,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86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73万亿元、年均增长12.5%,连续30年位居全国第一。在2019年第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3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高于年度预期目标上限(6.5%)。丁焕峰表示,一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信心明显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

  第一季度GDP2.39万亿元

  丁焕峰分析比较了广东省2018年以及2019年第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指出广东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较好完成了预期发展目标。

  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3万亿元,连续30年居全国首位,占全国比重的10.8%,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其中,新兴工业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206.1%;广东进出口总额7.16万亿元,同比增长5.1%;贸易总量首次超过7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占全国的23.5%;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万亿元,同比增长7.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09.9元,同比增长8.5%。

  经济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好于预期。2019年第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3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高于年度预期目标上限(6.5%)。丁焕峰指出,一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信心明显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方面,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是近9个月以来的最高增幅;在新经济增加值方面,占GDP25.1%,目前,新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湾区经济总量1.6万亿美元

  从经济总量看,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约1.6万亿美元,以不到全国1%国土面积、5%的人口总量,创造出全国12%的经济总量。其中,广东省经济总量达1.47万亿美元,珠三角9个市占全省83%,广州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丁焕峰建议,广东应抓住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历史机遇,吸引更多国际一流企业、人才来粤投资发展。

  丁焕峰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链条完整,产业体系健全。目前,大湾区已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金融业、创新科技为主导的港深莞惠都市圈,以旅游业、绿色经济、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澳珠中江都市圈,以现代制造业与商务服务业为主导的广佛肇都市圈。接下来,建议配合国家加快制定大湾区基础设施、城际铁路、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规划和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方案。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