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加快建设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

2019-06-28 08:45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王芃琹

  日前,《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旨在加快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切实拓展港澳青年就业创业空间,优化港澳青年在佛山的创业创新环境。

  《方案》明确,佛山将按照“三步走”的安排,建设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形成规模聚集效应,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其间,佛山将以季华实验室等重大项目为载体,建设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分园并投入运营,实现港澳青年进入基地创业创新扶持政策“零障碍”。

  港澳青年孵化基地年内挂牌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为抢抓这一历史机遇,佛山市政府以2019年“一号文”的形式印发了《佛山市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其中多条措施围绕来佛山创新创业的港澳人才展开。

  此次印发的《方案》聚焦港澳青年在佛山的创业创新环境,提出按照“三步走”的安排,建设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形成规模聚集效应,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根据《方案》,2019年佛山将以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载体,前期挂牌成立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设立港澳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同时,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资源的对接,链接香港青年就业创业机构,建立交流互动的常态机制。

  从2020年至2022年,佛山将打造“一基地两园区”格局,定位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选址南海区三山新城、顺德区顺港城,以季华实验室等重大项目为载体,建设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分园并投入运营,实现港澳青年进入基地创业创新扶持政策“零障碍”,为港澳青年创业创新项目落地佛山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同时,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创业创新交流合作,建立港澳青年人才大数据库,实现港澳青年入驻基地常态化。

  从2023年至2025年,佛山将助力全省布局“1+12+N”孵化平台载体,推动“三落地、二融合”(即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设施、制度保障、公共服务三项落地,基地运营体制和机制两项合作共融),打造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创业创新生态链。同时,实现基地孵化能力区域领先,服务能级大幅提升,不断增强基地影响力。

  资助港澳青年优秀创业项目

  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政策支撑体系,是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的重要一环。接下来,佛山将在就业创业、人才服务、融资等领域提供政策支持。

  根据《方案》,佛山将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包括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可同等享受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租金补贴、初创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培训等。同时,佛山鼓励港澳青年优秀创业项目参与市级优秀创业项目评选,并按规定给予优秀创业项目资助,支持其申报省级优秀项目。

  在打造港澳青年人才服务体系方面,佛山将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创造更具吸引力的引进人才环境,进一步吸引港澳青年人才向佛山集聚。

  接下来,佛山将加快完善有关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配套政策,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同时,佛山将在《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推进粤港澳职业资格互认,探索进一步拓展港澳专业人士在基地的执业空间。

  在建立多层次融资支持体系方面,佛山将落实市、区相关部门鼓励创业投资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发挥佛山市创新创业产业引导基金等政府性基金的引导作用,促使更多资金投向港澳青年初创期、早中期项目。同时,与港澳探索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专项机制,为港澳青年创业提供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

  打造“1+5+N”创业孵化基地示范群

  平台载体是创新创业的重要摇篮,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方案》同样从平台载体建设入手,通过优化规划布局,强化建设投入,完善全链条服务等手段,以建设孵化平台载体支撑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方案》明确,佛山将打造全市“1+5+N”创业孵化基地示范群,助推全省实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平台“1+12+N”的空间布局。同时,佛山将重点加快在南海区三山新城、顺德区顺港城建设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分园,辐射带动区域内创业孵化载体能级提升。

  同时,佛山将着力布局优化平台建设运营软环境,以全链条服务体系建设为依托,在共享设施、创业资源等方面整合发力,为入孵项目提供政策、管理、法律、财务、融资、市场推广和培训等方面的服务,搭建“孵化—投资—加速—辅导上市”全过程服务体系,有效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

  在生活服务保障方面,《方案》提出,佛山将探索多种方式支持港澳青年购买商品住房,对入驻创业基地中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纳入公租房保障范畴。推动港澳居民在医疗、养老等民生方面享有与佛山居民同等待遇,加强社会保障合作。同时,争取向往返粤港、粤澳公共交通开支超出规定水平的港澳创业青年提供交通费用补贴。

  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三步走”

  第一步

  2019年,以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载体,前期挂牌成立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设立港澳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资源的对接,建立交流互动的常态机制。

  第二步

  2020年至2022年,打造“一基地两园区”格局,定位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选址南海区三山新城、顺德区顺港城,以季华实验室等重大项目为载体,建设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分园并投入运营。建立港澳青年人才大数据库,实现港澳青年入驻基地常态化。

  第三步

  2023年至2025年,助力全省布局“1+12+N”孵化平台载体,推动“三落地、二融合”。实现基地孵化能力区域领先,服务能级大幅提升,不断增强基地影响力。

  ●全媒体记者 王芃琹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