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陶陶居将并入广州酒家集团 现店不受影响

2019-07-06 09:40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欧志葵

  7月4日晚间,广州酒家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与广州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业发展集团”),签署了拟受让其持有的100%广州陶陶居食品有限公司股权的《股权转让意向书》。这意味着,百年老字号“陶陶居”品牌所有权,包括食品加工业务和餐饮业务,未来将归属于广州酒家集团。该消息再次激起广东消费者对餐饮老字号发展的关注。

  “陶陶居”品牌运营方广州食尚餐饮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该公司通过合法途径获得“陶陶居”品牌的餐饮业务20年经营权,故上述“股权转让”事宜不会影响该公司现有运营。

  陶陶居品牌因“卖”出广州

  “我们在广州的第14家陶陶居分店将于7月10日开业。”7月5日,拥有“陶陶居”品牌餐饮业务经营权的广州食尚餐饮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集团是“陶陶居”餐饮店运营方,而品牌所有者为工业发展集团,股权转让后品牌所有权属于广州酒家,但经营权暂未改变。

  若上述股权转让成行,“陶陶居”自2000年以来,已被卖了三次。

  2000年,广州饮食服务业集团将“陶陶居”商标经营权和位于广州第十甫路的总店租赁给广州幸运楼集团;2014年,双方重签商标租赁合同,合约改为2年一签,商标的使用权于2018年9月11日到期。

  2015年8月,广州饮食集团通过招标,将“陶陶居”商标中的餐饮服务项目20年的使用权,以279.11万元卖给广州食尚餐饮公司。随后,广州食尚集团将“陶陶居”酒家扩张到广州多个商圈,到目前为止,该品牌餐饮店在广州共有14家。

  此外,食尚集团还将陶陶居餐饮店带出广州,在深圳、厦门均开设有分店。

  针对此次广州酒家拟受让陶陶居股权转让事宜,广州食尚餐饮集团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收购是国企深化改革的一部分,同时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于相关业务板块归类发展,接下来陶陶居参与板块将继续按照现有经营模式发展,继续做强做大。

  “目前这一交易只是签订意向书,进一步的操作还未确定。”广州酒家集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如是说。

  广州酒家发布的公告亦表示,此次双方签署的仅为意向书,具体交易方案和交易对价暂未确定,双方将共同委托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

  据悉,工业发展集团和广州酒家集团同属于广州国资委旗下的国有企业,双方的股权交易或为广州国企重组的具体动作之一。

  广东六成老字号保守发展

  在历史发展潮流中,不少老字号都面临着品牌老化、市场份额下降和门店缩水等困境。成珠楼、趣香饼家、大三元酒家、菜根香等老字号已消失街头;部分老字号虽然仍在市场,但发展平平。

  来自广东省老字号协会的信息显示,从2011年开始,该协会按照《广东老字号评定规范》先后认定的老字号企业197家,其中由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57家,占老字号企业28.93%,广东省老字号企业140家,占71.07%。

  据该协会数据,我省老字号主要涉及餐饮、食品、中医药、工艺美术、服务业等行业。在这些企业中,生产经营有一定规模、效益比较好的占30%;保持原状保守发展的占60%;长期亏损,面临倒闭的占10%。

  广东很多老字号酒楼都承载了广东人的记忆。

  “保存老字号就是恢复广州本土的‘叹’文化。”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王则楚表示,老字号是粤文化的一种沉淀,而要创新、发展老字号,除了政府、百姓的支持,更要企业自身的推广与完善,建立文化生态区。

  广东省老字号协会常务副会长范依萍认为,老字号复活关键要创新、要适应市场需求,但在创新的同时也要传承。创新有很多种方法,比如产品创新、包装创新、管理创新,应把这三项融合发展。“以前老字号‘倚老卖老’,但现在行不通了,要想想如何与时尚结合,如何与现代年轻人沟通。”

  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认为,老字号要获得重生,首先是要找到市场需求。如王老吉在做成红罐凉茶之前,一直不温不火。其次是要有懂经营的运营商。再次是要借助现代化手段和技术,包括上市公司平台与资本运作、互联网+与连锁经营方式、广告营销与品牌塑造、门店设计与消费者体验等等。

  据悉,针对老字号发展普遍面临的困境,广州去年5月印发了《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特别提出要推动老字号体制机制创新,支持老字号企业进行资产重组。

  ●全媒体记者 欧志葵

编辑:陈梓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