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伶仃洋天堑变通途

2019-07-06 10:16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汪棹桴

  因带领团队攻克技术难关,建成港珠澳大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总工程师林鸣名扬四海。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林鸣和他的团队创造了诸多世界工程奇迹,开创了中国外海沉管隧道建设的先河,推动我国岛隧工程建设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近日,林鸣被提名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之一。

  刚接到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的任务时,林鸣掌握的全部建设经验资料只有1张三年前在网上公开发表的沉管隧道产品宣传单页。外国专家笃定地对他讲:“你们自己是没有能力做这件事情的。”

  没有任何先例可循,林鸣拿起这张宣传单页,带领团队开启了这项世界顶尖难度的技术攻关。林鸣说:“即使我们的起步是0,我们往前走一步就会变成1。”

  为技术攻关,他每年要带着团队开上千次大大小小的讨论会,没有成果绝不散会。世界级难题的解答思路日益优化、逐步成熟。最终,一部代表世界工程顶级技术的《外海沉管隧道施工成套技术》问世了,它记录了项目自建设至今进行的百余项试验研究和实战演练、自主研发的十几项国内首创世界领先的专用设备和系统、获得的数百项专利,以及十余项外海沉管安装世界级工程技术。

  2013年5月,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第一节沉管浮运安装时,由于没有经验,安装的过程充满挑战、困难重重,林鸣一边处理每一项安装过程中的难题,一边鼓励大家:“第一次尝试世界最长的海底沉管隧道施工,肯定会有挫折。轻轻松松就成功了,还叫什么世界级工程?”

  96个小时里,时年56岁的他一直站在安装船上指挥各分项工作,直到沉管终于顺利安装就位,开创了中国外海沉管隧道建设的先河。

  沉管一节又一节安装,林鸣一直坚守在第一线。到了2013年底,林鸣因为劳累过度而鼻腔大量喷血。为了止血,林鸣在4天内进行了两次全麻手术。当时,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正处于筹备第8节沉管安装的关键时期。病床上,林鸣醒来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沉管安装准备工作进行得怎样了?”在手术后的第7天,他就换上了工作服,披着毛毯去了建设工地。

  安装船上,除林鸣的工程团队成员外,还有一位穿白大褂的医生,这是医院无奈派遣的“随船医生”,为林鸣这位“不听话”的重症病人提供医疗保障。经过近30个小时,沉管安装成功,林鸣只说了一句话:“还好没有耽误沉管安装。”

  就这样,林鸣和他的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将33节沉管全部安装到位,偏差达到毫米级,两侧沉管连接滴水不漏,为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建设画上了一个完美句号。

  如今,再回看这段经历,林鸣的选择从没有动摇:“这证明只要我们努力认真工作,就一定能做出全世界领先的工程!”

  全媒体记者 汪棹桴

编辑:陈梓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