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弗拉基米尔·郭瑞:持续深化国际合作 不断推进新型焊接工艺创新

2019-08-09 11:16 来源:南方网
.

  南方网讯(记者 王泽琦 何雅柔 刘灵芝 张传永 汤文诗)2011年,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在广东成立。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作为落户广东的重要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将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值得关注。近日,南方新闻网、南方双创汇对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乌方院长、乌克兰科学院院士弗拉基米尔·郭瑞(Korzhyk Volodymyr)进行了独家专访,深度了解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蓝图。

弗拉基米尔·郭瑞接受专访(记者汤文诗 摄)

  谈发展现状:着眼广阔应用领域,发展新型焊接技术

  “所有的科研成果都是以目的为导向,最终都是着眼于实际应用及产业化。目前,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开发的工艺得到了较为广泛地应用。”

  记者:您能否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目前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弗拉基米尔·郭瑞:目前,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开展了大量工作。首先是新型焊接工艺与装备的研发,包括新型等离子焊接工艺及等离子-电弧复合焊工艺开发等;其次是新型激光焊接工艺开发及材料加工,例如激光与等离子结合、激光与电弧结合以及激光与其他物理过程相结合的工艺。与此同时,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也在不断发展固相焊接工艺方向,包括搅拌摩擦焊工艺等。此外,制备新型焊接材料也是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的发展方向之一,包括药芯焊丝、实芯焊丝、粉末颗粒材料的制备等,这些研究简单来说就是借助这些新型焊材实现焊接。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不仅致力于新型工艺的开发,同时还十分注重产业化发展,现在已将所开发的多项工艺在广东省及其他省市区域的企业进行了较为广泛地应用。

  记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所有科技成果落地的重要环节,在这方面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有哪些成功的经验?

  弗拉基米尔·郭瑞:首先需要明确一点,所有的科研成果都是以目的为导向的,最终都是着眼于实际应用及产业化。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的研发成果应用领域包括船舶建造、海洋工程、航空航天、能源等领域,在这里我可以举几个例子。

  第一个,高速船舶的建造通常会用到高强铝合金等材料,而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在高强铝合金材料焊接工艺开发方面已经取得突破,这种工艺目前已经在多家大型造船厂成功实现了应用。此外,在海洋工程方面(包括用于海洋工程平台、船体结构、发动机外壳以及其提高船舶运行过程中负载量、动态荷载等的关键结构件)也都需要相关高强钢焊接工艺的应用。

  第二个例子是大厚板钛合金焊接技术。这个技术主要是针对焊接厚度超过100mm的钛合金板材,这些板材通常会应用在海洋工程领域的深海潜艇装备以及化工领域的高压设备上。通过与攀钢集团的合作,我们成功开发出大厚板磁控窄间隙焊接技术并完成了厚度超过110mm的板材焊接,这一技术的成功研发大大提高了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个例子是电子束焊接技术。通过电子束焊接技术可以实现燃气轮机叶片以及航空航天、能源等领域发动机的焊接。我们开发的成套电子束设备及技术目前就提供给了一家航空研究院,在应用过程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谈发展机遇: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将积极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去,分享技术成果及在国际合作中所取得的经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记者:《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里面有关于科技创新的很多规划。作为一个科技合作平台,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会迎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

  弗拉基米尔·郭瑞: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多个区域联接起来,并对这些区域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有着丰富的国际合作积累和技术攻关经验,这些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尤其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领域是十分有利的。同时,我们开展了多项高难度材料焊接工艺、新材料制备技术的研发,这些研发成果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领域中也是十分具有发展前景的。之后,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仍将积极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去,分享技术成果以及在国际合作中所取得的经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记者:《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门用了一个小节提到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请问,目前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已开展哪些重大项目以及技术平台?

  弗拉基米尔·郭瑞:目前,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重点建设了现代焊接装备与工艺、先进表面技术、先进焊接材料、高能束流加工、生物医疗技术等5个核心技术平台。依托上述平台建设,2018年底,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获批成为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战略发展类),目前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还获批成为了国家科技部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现代材料表面工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等国家级平台,并拥有广东省现代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金属强韧化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等省级平台,已形成多个专业学科方向,服务于航空航天、造船、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生物医疗等行业。自2011年至今,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承担国家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8项,其他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市级项目100余项。激光与等离子先进制造技术团队入选“广东省第三批创新团队”,引进高层次人才、开展激光和等离子技术基础和应用研究、创建一流研发平台。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正作为国际科技合作的示范平台,为广东省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提供着重要技术支撑。

  记者:今后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会怎样运用这些平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交叉研究平台和前沿学科建设?

  弗拉基米尔·郭瑞:首先,我们将在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已有的五大核心技术平台上加强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建设,通过与乌克兰基辅理工学院、乌克兰巴顿焊接所等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深入合作,培养在先进制造、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专业领域的基础科研人才团队,并与这些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国际科技合作,通过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实施,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共享利用。同时将为相关科研人员提供更高水平的国际科技交流平台,让从事新材料、材料微观表征、材料微结构力学、焊接物理冶金、物理数学模拟、人工智能等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在合作平台上能够深入交流,从而促使在学科交叉领域形成更多、更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形成重大基础研究及重大应用科技研究专项。在技术攻关方面,在国内外科学家联合研究下可以取得更多的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的研究成果,从而进一步提升基础及前沿学科建设水平。

  谈来粤工作:见证广东对外科技合作进程,期待吸引更多外籍专家

  “可以说,我是广东对外科技合作的参与者、见证者。《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对引进高层次国际人才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政策支持。”

  记者:您能否谈谈来到广东工作这么多年后,广东都给了您及您的团队哪些方面的支持?

  弗拉基米尔·郭瑞:2011年,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成立。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参与了多个省级科研项目竞赛及攻关,广东省也在不断支持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基础设施、科研设备、新建场地等方面的建设。此外,广东省一直非常关注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的日常管理及所取得的成绩。毫无疑问,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的发展与广东省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我们也非常期待能够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在广东省提供的平台基础上,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释放科研潜力,进一步拓展新技术研发及加速促进技术的产业化。

  记者:作为一名常年生活在广东的外籍专家,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会为您带来哪些更多的工作上、生活上的便利?

  弗拉基米尔·郭瑞:自2011年至今,我已经在广东长期工作生活了八年时间。可以说,我是广东对外科技合作的参与者、见证者。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对引进高层次国际人才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政策支持。规划纲要中指出,将建设人才高地,创造更具吸引力的引进人才环境,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加快建设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完善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畅通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的市场化渠道。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和我的家人也先后拿到中国永久居留证,这对我们在广东的工作、通信、住宿、医疗、出行等日常生活带来非常多的便利。我们相信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会带来更多新项目、新机会,吸引更多的外籍专家参与到大湾区建设中,我对此十分期待。

  ■人物简介

  弗拉基米尔·郭瑞(Korzhyk Volodymyr), 生于乌克兰,1987年获得苏联副博士学位,1995年当选纽约科学院院士,2000年获得乌克兰技术科学博士学位,2011年当选乌克兰科学院院士,同年至今任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乌方院长。

  1988年获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国家奖(乌克兰)。2001年授予乌克兰十字勋章。2012年获“中国广东省国际友谊奖章”。2013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国家特聘专家称号”。2013年获“乌克兰国家科技奖”。2014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友谊奖”。2015年荣获“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2019年3月荣获“广东省科技合作奖”。

  一直从事等离子技术开发并在华推广创新技术,涉及领域包括环保、能源、造船、海工、石油天然气开采、航空、燃气轮机发动机、轨道以及交通运输等。积极参与中国科研院所和工业企业的研发工作,包括在核电领域推广先进焊接技术,包括高效复合等离子焊接《等离子-MIG》技术、双带极电渣堆焊及活性剂焊接,开发超音速等离子喷涂设备和技术,等离子雾化球形碳化钨粉末制备技术和设备。

编辑:吴诗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