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05个项目为三水装上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9-08-23 10:36 来源:南方网 卢浩能

  近日,在三水西南街道,北江科技创新园区、华南智能网联集成园正式启动建设。这是三水打造新载体、新项目的最新体现。

  重大项目为三水高质量发展装上强大引擎。数据显示,上半年三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位居全市五区前列,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

  在这些重大项目中,科创平台、产业载体在“唱主角”。三水提出的“湾区孵化,三水转化”,正在通过新载体、新项目,实现在湾区协同创新中集聚新动力。

  强载体聚产业

  促进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发展

  发展实体经济是三水今后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在上半年的经济指标中,几个数字显示三水工业经济正在企稳回升。

  上半年,三水共推动48个项目顺利动工、48个项目建成投产,全区存量有效签约项目动工投产率达到89.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14.01亿元、增长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01.19亿元、增长7.7%。

  在招商引资方面,三水新引进了105个项目,投资总额达236.7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96个,占项目总数91.4%;投资额181.8亿元,占投资总额76.8%。这清晰地显示,三水发展实体经济正在通过招商引资落到实处。

  在众多制造业项目中,虽有具体的企业项目,但重点更在产业载体的打造。

  在三水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内,该区以佛山一环创新圈沿线为重点,大力推进佛高区三水园、三水新城科技创新园、北江科技创新园、聚龙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一批创新型、引领型产业载体建设。

  在这些重要的产业园区内,“园中园”的特点正在呈现。8月18日启建的华南智能网联集成园就是一个鲜明例子。“华南智能网联集成园是北江科技创新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华南智能网联集成园执行总裁卢国显介绍,该园区将打造一个总产值超百亿元的智能网联产业基地。

  “园中园”对于产业集聚的强大作用也正在体现。启建仪式当日,北京鑫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未来(北京)黑科技有限公司等5个汽车智能网联产业链项目和金融股项目集中签约。

  “如果我们拥有‘拎包式入驻’的产业载体承接这些项目,就可以帮助企业利用有限的资源快速形成产能,迅速占领市场,积聚原始资本,从而不断发展壮大。”今年5月的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点明了新载体的重要性。

  这种“大园套小园,小园聚产业”的形态,在三水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中成为一道亮眼的产业风景线。佛高区三水园正在规划万亩核心园,布局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区,科技创智区等七大功能区。在三水新城科技创新园内,联信5G科技城、景湾大数据智慧产业中心正在加速布局。华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内,Auto Space智车港项目签约落地,打造智能汽车产业。

  科创平台相继进驻

  刮起头脑风暴助力“三水转化”

  在三水引入的重大项目中,高端科创平台是一股不容忽视的重要动能。这些平台扮演着三水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脑”角色,以最前沿的智慧赋能三水实体经济。

  当前引入科创平台的来源折射出三水正彰显自身的世界视野、湾区格局。今年6月引入的IBM Garage(IBM车库创新)项目,由IBM公司与三水合作打造,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智慧支持;今年7月正式揭牌的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链接了中国工程院卢秉恒院士团队;而中科院南京移动宽带通信技术研发中心5G技术转移中心的引入,让三水在5G产业发展上大有作为。

  为何这些高端科创平台会落地三水?一个重要原因是三水的产业经济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正如卢秉恒院士所说:“珠三角是全国最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之一,3D打印在乐平、在三水、在佛山大有用武之地。”他表示,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的技术突破包括航空航天用大型结构件增材制造、陶瓷精密零件等,其中陶瓷精密零件3D打印在佛山应用前景广阔。

  高端科创平台能够带来“1到N”裂变效应,IBM Garage(IBM车库创新)项目的引入,将再度演绎这个关于“裂变”的故事。

  据介绍,IBM Garage项目计划通过深度运用IBM公司Garage方法论成果和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优势,支持企业通过快速创建和迭代生产技术和业务创新实现数字化转型,促进三水区产业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领域融合发展。

  “IBM Garage项目能帮助企业发现市场的新需求和增长点。”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咨询团队会与企业管理者一同进行头脑风暴,寻找商业模式的创新。

  在国际上,这股头脑风暴已在多个龙头企业刮起。例如,全球汽车领导厂商福特汽车与IBM合作,共同研发智能移动试点平台,从一个传统的汽车制造厂商,通过数字化转型成功延伸打造智慧移动出行平台,让汽车能实时分析路况提供高效出行建议。

  未来已来,随着高端科创平台项目相继落地三水,这股头脑风暴将启发三水的产业升级。今后,打好科创牌,将是三水实现“湾区孵化,三水转化”的关键。

  ●全媒体记者 卢浩能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