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近500名香港大学生来穗实习共享机遇

2019-08-23 11:15 来源:广州日报 张姝泓、申卉

  8月22日,“穗港携手 筑梦花城”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香港青年实习计划总结分享会在广州举行,为期三个月的实习计划落下帷幕。该项目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青年发展委员会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承办。今年,主办方组织了471名香港大学生到广州各大国企和行业领军企业实习。

  分享会现场,香港学生代表分享了实习感悟,还合唱了粤语歌曲《红日》。不少来穗实习的大学生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社会实践经历,广阔的发展空间让他们当中的不少人萌生了毕业后来广州等大湾区城市工作的念头。

  4年来为香港大学生

  提供超1500个实习岗位

  “粤港澳大湾区香港青年实习计划”是粤港两地共同推动的合作项目。该项目旨在促进粤港人才交流,加强粤港两地青年就业创业合作。

  自今年实习计划启动以来,广州市共提供了600多个专业程度高、实习内容丰富的岗位供香港学生选择,其中大部分岗位来自广州市的大型国企、行业领军知名企业,还有不少是世界500强企业。今年广州市共组织了13批共471位香港大学生来穗开展4至6周不等的实习工作。

  据介绍,该实习计划自2015年承办项目以来,广州市为香港大学生提供了超过1500个实习岗位,并为他们在穗实习工作、周末活动以及业余生活提供服务及保障。

  活动现场,多位香港来穗实习的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实习经历,讲述了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自身感受。

  湾区发展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香港青年李庆森出生于1997年,祖籍为广东,现在是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准大四学生,已经在广州生活了接近四年。李庆森刚结束在广州地铁集团为期36天的实习。

  “大湾区的发展也为香港的青年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为我们今后的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今年实习之前,李庆森还没有在内地工作的打算,短短一个多月,广阔的发展空间让他萌生了毕业后留在广州,或是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其他内地城市工作的念头。“青年应该注重自身素质和能力的提升,做好自己的本分。”他认为,个人综合素质的培养是大学生当前面临的最重要的主题,通过实习等经历能够在社会上得到更多的经验,为以后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透过工作实践 认识国家认识自己

  樊春杏现就读于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及金融系四年级,在过去的一个半月,她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广州分所实习。

  她认为,到内地专业会计团队学习的机会非常难得。“感谢广州市港澳办和企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走进广州的优秀企业实习,透过工作实践,认识国家,认识自己,提升自己。此次实习的集体活动内容很丰富,有意义,设计也别出心裁。”在她看来,通过了解、感受内地的发展,也能帮助香港青年发现香港可以改善和发展的空间,让香港变得越来越好。

  香港青年可以多走出去看看

  正在准备升大四的香港青年林海心就读于暨南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刚结束在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实习。

  她认为,无论是在科技方面或是其他方面,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都有很大进步。在实习期间,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广州企业目前在无人机领域的快速发展。“通过这次实习,我才知道现在的无人机技术已经可以提供送外卖的服务和完成商业演出的工作,非常有意思。”

  林海心告诉记者,如果在内地有良好的就业机会,今后会考虑来内地工作。“香港青年可以多走出去看看,无论是在内地实习,还是在香港实习,都可以多进入社会实践和体验。这样,年轻人才会保持理性,不会丢失真我。”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