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坪山:创新建设不断提速增效

2019-08-26 09:12 来源:南方网 徐剑 刘婷婷

  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1.49亿元,增长8.5%,增速排名全市第三;高端创新要素和重点项目不断加快汇聚坪山;交通建设增速,城区功能品质正加快提升;民生福祉取得显著增进……

  近日,坪山区召开2019年上半年政情通报会。笔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坪山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东进战略实施等重大机遇,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全力推进创新坪山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高新区扩容注入强劲动力

  8月15日,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与坪山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深圳交行将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支持,在信贷、网点、产品等资源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围绕坪山的产业结构特点提供综合化高品质的金融服务,着力深化与区内企业的全方位金融合作,针对企业实际需求量身设计个性化金融产品,助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坪山。

  与深圳交行签署合作协议,助力辖区企业发展,正是今年以来坪山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一个缩影。

  上半年,坪山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的意见、关于支持科技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并与亚布力创投合作设立5亿元规模股权投资基金,目前科技产业基金累计达8只,资金认缴总规模达40.68亿元。

  与此同时,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上,坪山全区专利授权总量、申请总量分别增长4.3%和21.8%。在落实产业资金扶持制度上,上半年累计发放各类资助3.79亿元,惠及企业164家、项目272个;落实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制度,累计解决企业诉求498项。全面完成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清理任务。

  良好的营商环境自然吸引了高端项目、创新人才的不断落户。

  今年上半年,奥谱太赫兹技术研究院正式揭牌,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等先后落户,目前坪山市级以上创新平台累计达61个,国高企业累计达370家。盛波光电偏光片等项目开工,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正式启用,新引进恒大新能源等优质项目59个,比亚迪IGBT等重点项目加快引进。在人才引进上,上半年坪山引进11个高端研发人才(团队),新增高层次人才43人。

  值得一提的是,8月6日,深圳国家高新区规划面积由原来的11.52平方公里扩大到159.48平方公里,坪山园区也正式揭牌,成为深圳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

  根据坪山区规划,今年下半年坪山将加快推进高新南、高新北片区土地空间整备,力争年内释放产业空间5平方公里。坪山高新区的扩容,无疑将为深圳产业空间不足的问题提供一条解决办法,也让坪山有更加雄厚的资本以承接南山、福田外溢的高新技术企业。

  城区品质不断提升

  图书馆美术馆相继开馆

  8月17日下午,“书话坪山”主题沙龙在坪山图书馆二楼公共阅读文化体验馆再次开讲,著名跨界艺术家王小慧女士以“跨界与艺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为题,与现场读者分享她的艺术人生。事实上,类似的高端文化沙龙、文化讲座,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在坪山图书馆开讲。

  今年上半年,坪山图书馆、美术馆相继开馆,与人们印象中的图书馆、美术馆不同的是,坪山图书馆、美术馆从开馆之初,便走出了一条具有坪山独特风格的办馆道路。

  聘请著名学者、哲学家周国平,著名建筑师刘晓都分别担任图书馆、美术馆的馆长,以办一所大学的方式办图书馆,把坪山美术馆打造成为一个艺术高地、艺术宝地……这些全新的理念正成为坪山当前文化发展的注脚。

  一座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就像一个有气质的人,会让人不由自主地产生亲近感,随着一位位大师在坪山开坛讲课,一场场艺术展览在坪山开展,坪山整体城市品质也在无形中得到质的提升。

  如果说文化的发展滋润的是坪山的内在气质,那今年以来,整体规划建设的优化、基础设施的兴建则是实实在在地为坪山的颜值花大力气。

  通过确立以“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的建设理念,坪山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面向全球开展燕子湖等重点片区规划设计等举措,不断重塑城区形象品质。

  今年一月,历时3年多,南坪三期正式通车,从坪山到深圳市中心的时长被缩短到40分钟。对于坪山而言,南坪三期的建成通车或将成为坪山交通突破的一个冲锋号:地铁14号线、16号线正加快推进,预计2022年底开通试运行;东部过境高速、坪盐通道也正不断加快建设。看得见的建设速度,正不断拉近坪山居民与原关内的距离。

  在生态保护上,今年上半年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主体工程完工,上洋断面水质连续达地表水V类标准,水质提升工程获评市2018年度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12条黑臭水体“长治久清”,30条小微黑臭水体完成整治;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PM2.5平均浓度低至22.5微克/立方米。此外,通过铁腕整治辖区环境卫生难题,坪山环境卫生指数连续七个月稳居全市前四。坪山还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淘汰“散乱污”企业224家、重污染企业4家。

  民生福祉显著增进

  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4万个

  8月6日,坪山区人民政府与深圳中学签署了委托管理(办学)协议,深圳中学正式受托管理深中坪山创新学校。学校办学规模为54班九年一贯制学校,标志着又一所“深圳中学教育共同体”学校诞生。消息一出来,便在不少坪山人的朋友圈刷了屏,让不少坪山人满怀期待。

  作为原关外地区,基础民生设施一直以来都是坪山区的发展短板。事实上,民生设施的短板,不仅影响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而且也影响了当前创新坪山的发展。

  “要引进高新人才,首先就要解决他们子女的教育问题、老人的医疗文体问题。”此前,对于坪山如何加强引进高端人才的力度,有政协委员直言坪山当前的民生短板限制了对人才的吸引力。

  在创新坪山建设不断加速的同时,坪山也在着力强化民生保障。数据显示,上半年坪山九类民生支出达77.71亿元,增长55.9%。坪山坚持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上半年坪山聚焦群众最关切的学位问题,逐周督办学校进度,全力加快学位建设,实验学校南校区二期等6所学校即将完工,世界厂小学等学校开工建设,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4万个。

  在提升医疗卫生水平上,坪山今年也是动作频频。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住院楼年内建成,平乐骨伤科医院新院区、区妇女儿童医院、区人民医院等新、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与此同时,坪山与南方医科大学共建区医疗健康集团正稳步推进。北京中医药大学坪山国医堂被认定为“深圳市名中医诊疗中心”,湖北医药学院第八临床学院正式招生开展临床教学。

  ●徐剑 刘婷婷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