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升级·香港论坛”今日揭幕 大咖齐聚羊城探索大湾区发展

2019-08-27 18:04 来源:南方网 记者 邓德崇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南方网讯(记者 邓德崇)“创新升级·香港论坛”(SmartHK)今天(8月27日)在广州举行。论坛由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及广东省工商联共同主办,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以“科技创新 环球联系”为主题,邀请到粤港两地的专家就不同科创主题分享真知灼见,并设大型论坛、研讨会、展览会、商贸配对及交流活动,促进粤港两地经贸交流与合作。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在今早举行的开幕典礼上指出,粤港一直以来是唇齿相依的经贸伙伴,在粤港澳大湾区政策下,两地经济往来愈见紧密。“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拥有蓬勃的资本市场,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汇聚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随着粤港澳三地加紧合作,香港的服务业更能协助大湾区企业发展高端制造业,并利用香港这个国际商贸平台,融资及把商品和科研成果带到国际市场。香港贸发局将一如以往在广东省举办不同的服务业推广活动,鼓励更多广东省企业积极利用香港平台发掘商机。”她说。

  据了解,香港贸发局自2011年起每年在内地举办活动“创新升级·香港论坛”,足迹遍布各大城市(包括杭州、广州、南京、济南、成都及福州)。为期一天的“创新升级·香港论坛”以开幕论坛为主导活动,包括4场主题研讨会、业务合作洽谈区,以及免费商贸配对服务。主办单位共邀请了20多位香港商界、科技及服务业专业人士担任演讲嘉宾、50多家香港服务供货商及机构展示其业务,并安排了超过250场商贸配对。

  一系列精彩活动 促进粤港合作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活动主题论坛邀请多位演讲嘉宾,多角度分析大湾区城市群如何深化科研实力,创建国际级科技创新中心的根基。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博士将担任主题演讲嘉宾,演讲嘉宾还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专家合伙人车品觉、WeLab虚拟银行董事局主席陈家强、小i机器人高级副总裁许弋亚等。

  蔡冠深博士在主题论坛上表示,广州和香港同样作为大湾区“中心城市”,在推动科技发展方面各有优势,可以进行深度的合作。“香港科技发展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科研实力、完善的产业配套服务及制度特色;在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粤港可以加强产业链的互补协调,充分利用粤港的地理优势,加强大湾区和海内外市场的联系,以及加强两地学术交流,鼓励科研成果分享转化。”他表示。

  此外,车品觉认为大数据是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资源,大数据的发展将有助加快区内的信息流通;另一位人工智能专家许弋亚认为,香港拥有领先全球的AI科技及人才,加上简单的税制便利融资需要,是大湾区的创新枢纽;而陈家强则认为金融科技是大湾区发展的基石和引擎,落户前海的WeLab因而得以快速发展其虚拟银行业务。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