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海上百创新产品 展现装备力量

2019-09-09 18:51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沈梦怡 见习记者 蒋欣陈

  近年来,先进装备制造业在珠海不断孕育壮大,已逐渐成为支撑和引领珠海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仅今年上半年,珠海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就达到193.98亿元,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6%。

  本届珠洽会,珠海将由30家企业带去100余件创新产品参展,集中展示珠海先进装备制造的创新力量。

  参展面积将达5000平方米

  高精尖产品将首次集中亮相

  在珠海高新区,由欧比特公司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的“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03组5颗卫星,已完成所有研制、装配以及测试任务,计划于本月中下旬采用长征十一固体运载火箭以“一箭五星”的方式发射升空。

  届时,“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将完成12星组网。其中,高光谱卫星将实现8星组网,可实现2天半覆盖全球、1天特定区域重访,大幅提高对地观测能力。

  据介绍,欧比特的卫星(模型)及卫星应用的“绿水青山一张图”系统将参展本届珠洽会。记者从珠海市工信局获悉,目前珠海已有30家参展企业计划携100余件创新产品参展,预计珠海参展面积达5000平方米。

  一批新的高精尖产品将集中亮相,其中包括格力的智能装备、银隆新能源的氢燃料汽车、中兴智能汽车的无人驾驶汽车、赛纳打印科技的3D打印机、珠海羽人的农用无人机及飞控系统、太阳鸟等企业的无人船、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场景展示等。

  今年6月,银隆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奔马”首次对外亮相。据悉,“奔马”搭载了银隆自主研发的氢钛动力总成技术,由“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钛酸锂动力电池组”组成,集成了氢燃料电池的高能量转化效率与钛酸锂电池的高功率、高安全、长寿命的优势,二者优势互补,具有续航里程高、动力强劲、环境适应性强、运行噪音低、排放零污染、运行高安全等优势。

  引进装备制造业项目190个

  项目计划总投资逾千亿

  先进装备制造业一直是珠海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近年来,珠海以“海陆空”和智能制造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强政策指引、创新驱动、要素保障和区域联动,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成效明显。

  珠海市工信局局长沈岩介绍,2015年—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从379.26亿元增长到423.3亿元,平均年增长率10.8%。目前,珠海已确定重点发展的九大领域,包括工作母机制造业、新能源汽车、智能通信设备、机器人、高端海洋工程、通用航空及卫星应用、高端医疗装备、智能电网设备、高端打印设备及耗材等特色产业。

  同时,成功创建了航空和海洋工程装备两个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全国深海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以及智能制造、新能源客车等5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另一方面,装备制造企业的创新能力也大幅提升。

  2018年,珠海装备制造业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71家,占全市装备制造业企业数(596家)的62.3%;装备制造产业领域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达到279个;本地装备制造业专利申请3915项,授权专利2639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86项。

  这其中,智能制造发展势头尤为迅猛。2018年,全市机器人制造及相关智能装备总产值99.2亿元,全市新增应用机器人961台(套)。

  一批重大项目也陆续落地。自产业带建设以来,珠海共引进装备制造业项目19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其中总投资100亿元的中航通飞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65.6亿元的中海福陆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等90个项目已正式投产;总投资90亿元的利盟激光打印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项目等32个项目已动工建设。

编辑:唐玉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