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汕头:助推创意落地 助燃创业薪火

2019-09-11 09:03 来源:南方日报 叶彤

  对于创业者而言,良好的创业环境与完善的创业服务是成功路上的助燃剂。而创业孵化基地正是促进和帮扶劳动者自主创业的重要载体。它不仅能够降低生产成本和创业成本,还能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让“草根企业”破土而出、蓬勃壮大,并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在汕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方兴未艾。在汕头市人设部门的探索推进下,创业孵化基地从无到有,也带动了一批又一批创业者的诞生和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汕头市认定创业孵化基地40家,累计入驻创业实体2179家,已带动就业人数10459人。

  多元服务帮助创客走稳创业路

  “良好的扶植政策和优越的创业环境,让我们对创业信心十足!”采访中,不少创客对孵化基地点赞。

  笔者发现,在汕头市的创业孵化基地内,基地能够为创业者提供的服务内容都会被展示在最显眼处,政策咨询对接、创业培训辅导、人力资源、注册公司等服务已经成为标配。

  成立于2017年的“车库咖啡”孵化基地,正是这样一家创业孵化基地。走进车库咖啡,只见几名年轻人围坐在咖啡桌前,伴随着咖啡浓郁的香气,他们正在热烈讨论某个正在推动的项目。

  这样的景象在汕头车库咖啡孵化基地是常态,经过两年的运营,该基地的创新创业氛围已日渐浓厚,而这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基地能够为入孵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创业服务。

  据介绍,它致力于为创业者提供了开放式创业空间、封闭式孵化空间、开放办公环境、业务洽谈、会议室、路演台等,并提供技术、管理、培训等服务。截至目前,汕头车库咖啡已入孵企业达到65家,带动45家企业在汕头市龙湖区新增注册。

  “基地提供场地办公,可以降低我们的部分成本。此外基地还提供了挂牌华侨板、人才招聘、政府部门的对接等多方面的帮助。”共享电动车“小黄驴”项目的创业者李蒙广说,在基地的帮助下,“小黄驴”已在今年4月份开业,发展进程明显加快。

  助力大学生创业者“放手一搏”

  创业孵化基地不仅在服务返乡创业、服务汕头特色文化等方面发挥作用,还在引领科技创新、服务大学生创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日前,汕头大学在双创教育中形成“创业教育——创业实践——孵化企业”完整的创新创业培育链,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场所、创业咨询、创业辅导、市场开发、人才推荐、项目论证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

  截至2019年6月,汕头大学已建成2500多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基地。据统计,汕头大学创业孵化基地已孵化企业39家,有3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汕头市红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晖就是一位在汕大校园创业“沃土”中成长起来的85后创业者。2012年,陈晖从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翌年组建团队,进驻汕头大学学生创业园,致力于“动漫品牌+AR、VR技术”的开发应用。

  但是,与其它创业者一样,在创业初期,刚从校园走出来的陈晖面临着资金紧张等问题,作为外地人,他还面临着团队建设的难题。

  “庆幸的是,在国家扶植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浪潮中,汕大创业园给予了我们很多扶持政策,为我们提供了办公地点、启动资金和生活补贴;还提供了专家培训、校友资源等。”陈晖说,“不管是导师的培养还是资金支持,都让我们这些大学生创业者能够放手一搏。”

  现如今已经创业6年的陈晖,可以说有了自己的小小成绩。在创业园内的企业展区里,可以看到该公司自主开发的动漫IP,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已投入运营并创造收益。陈晖告诉笔者,未来他还是会坚持自己的梦想,把握机遇,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创业故事】

  李蒙广:致力让共享电动车“更文明”

  曾在政府部门担任技术工作的李蒙广,2004年的时候选择离开体制,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他做过餐饮也做过印刷。2016年起,随着共享电动车的迅速发展,作为“技术宅”的他就开始了研发共享电动车的念头。

  怀揣这一想法,2017年,他在广州组建了共享电动车的研发团队,进行了筹建和立项。2018年年底时选择回家乡汕头,入驻了汕头“车库咖啡”孵化器。

  促使其回汕创业的最大动力是什么?李蒙广说:“作为潮汕人,我希望能为家乡汕头的交通作出贡献。”

  为了能够有效地缓解汕头交通问题,李蒙广与团队一起,努力研发“小黄驴”共享电动车并推动其在汕头落地。“我是一个有想法便会努力付出行动的人。当时入驻汕头车库咖啡孵化器就是为了让这个项目早日落地。而基地为我们创业者提供了许多帮助。”

  据李蒙广透露,不算上项目落地资金的话,研发阶段就占了80%的总投入。但基地的帮助为他降低了不少成本。

  为了能够更好管理“小黄驴”,李蒙广团队自主研发小黄驴的控制系统和软件。创新研发90°停车,即用户在停放小黄驴时,不单要停放到规定的区域,还要按照规定角度停放,保障车辆的整齐。全程记录客户数据,记录非法骑行行为,系统监控和提示管理,线下实时跟进解决。

  “我们希望把‘小黄驴’打造为城市文明出行倡导者。”提及“小黄驴”的未来,李蒙广信心满满。

  沈少荃:年近七旬老翁开启“创客生活”

  被称为“乐器皇后”的小提琴是公认的难学乐器之一。在汕头,有一位七旬老翁花了3年半的时间研究设计出一种小提琴辅助练习器,以此帮助初学者更好地掌握基础姿势、音准等。目前,这种练习器目前已取得了3项专利。

  这名“老翁创客”就是沈少荃。

  “整套器材采用人机工程学原理,主要包含了小提琴右手运弓训练的直线轨道,以及左手按弦训练的仿真电子琴头,创作了左右手分别训练规范动作,然后在进行合并练习的方法,形成一个合理的少儿学琴模式。”沈少荃介绍道。

  在发明了小提琴辅助练习器之后,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并使用呢?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沈少荃。

  “车库咖啡”2017年落户汕头,同时也给沈少荃这样的创客提供了机遇。自那时起,沈少荃就成了车库咖啡的常客。他积极参加该平台举办的创客沙龙活动,普及小提琴辅助器,帮助小提琴爱好者们用规范的学习方法学小提琴。

  在汕头车库咖啡的孵化下,沈少荃的项目已经在今年四月中旬正式落地招生了。据他介绍,团队现在已有8位成员,其中有4位教师,辅助器交由珠三角的加工厂制作。

  在项目落地后,沈少荃还特别感谢车库咖啡孵化器帮忙牵线搭桥教育部门及学校、机构,让他得以在学校开设公益课程。为了打破传统的教学观念,让学生在启蒙阶段就能感受演出的乐趣,他还系统地设计和编排课程,并配套了科学的教学设备。

  “创业为我带来了新的生活,未来我还会在小提琴教学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沈少荃说。

  ●叶彤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