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龚政:积极推进研发成果落地转化 期待新型显示技术改变生活

2019-09-12 11:31 来源:南方网
.

  南方网讯(记者 王泽琦 何雅柔 陈司悦 刘名鹏)近年来,新型显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从刚性屏到可折叠屏再到全柔屏,从LCD到OLED再到Micro-LED,新的技术让人们应接不暇,新的材料和设备也应运而生。可你知道吗?上面提到的这些产品都离不开一个材料——那就是半导体。近日,南方新闻网、南方双创汇就半导体显示技术发展趋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主题,对广东省科学院院属广东省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特聘教授、学科带头人龚政博士进行了专访。

广东省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特聘教授、学科带头人龚政博士接受专访

  谈半导体发展:发展自主核心技术,培养本土专业人才

  “加快半导体研究的意义,一是可以发展我国独立自主的半导体产业技术,二是可以促进我国本土半导体人才的培养。”

  记者:对大众来说,半导体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词,作为广东省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特聘教授,您可否向大家简单介绍下什么是半导体?

  龚政:半导体是指常温下导电性能介于导体与绝缘体之间的材料。不管从科技还是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半导体它扮演的角色都非常重要。现在大部分的电子产品,例如计算机、移动电话和数字录音机,它里面的核心部件都离不开半导体。通过人为地掺入某些特定的杂质元素,半导体的特性就可以被人为调控,从而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因此半导体被广泛应用于下游通信、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产业。可以说,从天上的飞机到地上的火车都离不开半导体。

  记者:您认为加快半导体技术研究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龚政:加快半导体研究的意义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可发展我国独立自主的半导体产业技术,提升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目前,我国的半导体产业总体水平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在生产能力、设备水平、开发手段、工艺水平、产品技术指标、市场开拓等方面均存在很大差距。因此加快半导体领域的研究,对于发展我国核心半导体技术,提高自主产品自给率,更好的促进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第二,通过加快我国半导体技术的研究可以促进我国本土半导体人才的培养。我国半导体技术水平较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专业人才的缺乏,“人才荒”的问题尤为显著。只有加快我国半导体产业技术的研究,才可以加快培养出一大批本土半导体专业技术人才。

  谈新型技术研发:抢占科技研发先机,期待技术改变生活

  “目前,Micro-LED已经引起全世界显示面板厂商的注意,被业界誉为下一代显示技术,我相信它对我们将来的生活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记者:您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Micro-LED专委会委员,我们得知您从事这项研究的最大心愿之一,就是让Micro-LED技术改变人们的生活。您可否谈谈什么是Micro-LED技术,以及它会给人类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龚政:Micro-LED通俗的讲,就是传统LED芯片的微缩版。当把数十微米,也就是跟我们头发丝直径大小差不多的Micro-LED 阵列组装集成到驱动面板,就可以显示画面,这就是Micro-LED显示技术。这种显示技术跟传统液晶,OLED显示技术相比,具有亮度高、寿命长、分辨率高、响应速度快等优势,因此被业界誉为下一代显示技术。

  目前这个技术已经引起了全世界显示面板厂商的注意,研究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Micro-LED显示技术为什么如此受关注呢?与它的应用是分不开的。将来Micro-LED有望取代OLED及液晶技术,应用到电视、手机、智能手表、VR头盔等方面,从而提升消费者对电子产品的体验感,因为这些产品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从这个意义上,我相信它对我们将来的生活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记者:从行业专家的角度分析,您认为半导体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将会是怎样?

  龚政: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向高度集成化和高度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第二、分辨率会越来越高,成本会越来越低;第三、从技术发展的角度讲,Micro-LED技术将从单色向全彩快速发展;最后,从市场角度来看,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我相信Micro-LED技术会在头盔显示、智能手表、以及电视等方面取得突破。总的来说,这些发展趋势基本都是由显示技术本身发展的要求以及市场需求来决定的。

  记者:正是由于您及相关先行从事Micro-LED研究的专家学者的不懈钻研,才掀起了目前世界范围内Micro-LED显示技术的研发热潮。您可否简单谈谈在进行科学研究时,如何才可以更快一步抢占先机?

  龚政:关于抢占科研先机,我觉得可以从三个方面去考虑。第一、要把握好科研方向和研究课题,课题研究出的成果能否产生比较大的市场价值,能否对我们人类的生活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这是判定课题是否具有前沿性的重要依据。以Micro-LED显示技术为例,在14年前我就开始从事该方面的研究,当时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两三个小组在开展,加在一起也不到20人,我所在的小组就是其中之一。这在当时并不属于热点研究领域,但我洞察到这种技术的重要性,认为它具有重要的商业价值和市场价值,十几年后这个显示技术引起了全世界范围的研究热潮,也证明了我当时的判断是对的。

  第二个、要注重工程技术方面的研究。目前我国基础研究的进展非常快,发表的sci科研论文居全世界前列,但是在工程技术方面我们还是稍显落后一些的。然而一些对人们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成果,实际上往往与工程技术方面的突破分不开,比如液晶,OLED显示技术。因此我认为,基础理论研究固然重要,但是工程技术研究也不能抛在一边。

  第三、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近年来,我国专利数量急剧增多,但是核心专利不多,缺乏完整系统的专利链,专利保护意识仍需加强。对于核心技术要率先布局。比如我所从事的Micro-LED显示技术,其难点是Micro-LED芯片的组装等方面,因此我的团队布局的专利基本是围绕这一块的,这也是为了抢占研发的先机。

  谈创新研究历程:怀揣归国创业梦想,推进成果落地转化

  “我在英国工作了十几年,但我作为一名中国人,一直有回到祖国、为祖国做点事情的情怀。”

  记者:从您的履历得知,您在海外有着十分丰富的研究学习经历,是什么促使您回到祖国的?

  龚政:在回国加盟广东省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之前,我在英国工作了十几年,一直在从事micro-LED显示技术方面的研究。在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我参与创立了一家从事相关研究的公司,这家公司在2016年时被另一家国际知名科技公司收购,我也继续被聘为研发科学家。这个职位的待遇非常不错,但我作为一名中国人,一直有回到祖国、为祖国做点事情的情怀。2017年,研究Micro-LED的热潮已席卷全中国,我觉得Micro-LED的发展机遇就在中国,并且我认为,从地域上讲,广东在显示技术方面有得天独厚的基础和环境。当时广东省科学院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还专门成立了广东省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也就是我现在的工作单位,这里具有一流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平台和灵活的成果转化政策。基于上述原因,我决定来到广东省科学院发展。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

  记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所有科技成果落地的重要环节,请问您的团队在这方面有过哪些成功的经验?

  龚政:经验谈不上,但是通过这些年的研究,我也确实有一些体会,可以跟各位分享一下。Micro-LED显示技术本身具有较大的市场价值和商业价值,我回国后除了进行科研,同时也一直尝试在广东推进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

  第一、要注重和当地政府的科技对接与合作。举个例子,去年我们和佛山科技局进行了科技对接,并获得了佛山市2018年创业团队大约1200万专项资金的支持,确保了我们在佛山落地孵化公司,实现成果转化。

  第二、注重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我们团队目前已经围绕Micro-LED核心的制程和工艺布局了十几项专利,包括多项PCT专利。

  第三、注重与外部资本的对接。目前已就我们的技术与多个资本或投资方进行了对接,与其中的一些资本方已经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第四、对于初创公司,要有一个非常好的硬件平台支撑和成果转化政策。半导体研究的投入很高,没有一流平台来支撑创业公司的发展是不行的。广东省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在这方面具有很大的平台优势和灵活的政策支持,研究院与其孵化公司协同发展也是一种比较好的模式。

  ■人物简介

  龚政,广东省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特聘教授、学科带头人,博士,曾在英国留学工作12余年。先后在英国Strathclyde大学及多家知名科技公司担任研发科学家。主要研究兴趣为III-V半导体材料外延生长以及GaN光电器件、Micro-LED显示技术及应用。代表性成果包括GaN Micro-LED 高分辨率矩阵寻址微阵列, CMOS驱动GaN 基LED 微阵列芯片,基于LED 微阵列的亚微米分辨率光刻机原型等。在Micro-LED及应用领域发表了约50篇国际论文和30篇会议论文,被引用超过1600多次。在英国工作期间,申请了多项国际PCT专利,领导团队设计了一系列基于micro-LED的工业产品,为公司创造了重大效益(参与创办的公司于2016年被某国际知名科技公司收购)。

编辑:唐玉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