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70年城市中轴线变迁折射广州经济结构之变

2019-09-18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中外游客初来广州,一天之内既要感受现代活力,又要享受千年古韵,通常会选择乘坐两条已运营3年的观光巴士线路:一条为新中轴线,一条为千年古城线。途中用8种语言向游客讲述广州70年来多个地标的变迁故事。

  北起越秀山,经过中山纪念堂、人民公园、海珠广场,南抵珠江边,一条近3公里长的城市传统中轴线,见证了广州2200多年的历史变迁。

  1987年,广州城市空间结构演化迎来关键节点。借助第六届全国运动会的举行,广州建设了大型体育赛事场馆——天河体育中心,进而带动了天河新城区的迅速发展。如今,从天河路商圈到珠江新城,已成为整个广州经济、金融、商务活动的新中心。

  北起燕岭公园,贯穿天河体育中心、珠江新城、小蛮腰,南至海心沙,全长12公里的城市新中轴线,不仅见证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州的日新月异,更彰显着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底气。

  在这条新中轴线上,从1997年总高度391米的中信广场建成,到600米的广州塔、432米的西塔再到2016年530米的东塔正式投入使用,“广州高度”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刷新了4次。可以说,每一次地标高楼的崛起,均带动城市发展重心的迁移。

  如今,新中轴线贯穿面积约12平方公里的天河CBD已成为华南地区总部经济和金融、科技、商务等高端产业高度集聚区,吸引了201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用脚投票”,造就了62栋“亿元楼”。

  在全球超大城市中,能够同时拥有两条中轴线的并不多。广州市副市长林道平说:“从老中轴线到新中轴线,‘变轴’背后是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调整经济结构、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的战略转型。”

  70年来,广州地区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2.9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28万亿元,GDP年均增长率达13.78%。近年来,广州的三产结构持续优化,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协调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

  新中轴线崛起的同时,传统中轴线也不断焕发新活力。

  夜晚,千年古道北京路步行街被列为广州“夜间经济”消费新地标。历经2000多年,北京路至今日均人流量仍达15万—20万人次。

  作为传统中轴线的城市会客厅,海珠广场及周边聚集了第一届广交会场馆、华侨大厦、广州解放纪念雕像等优秀现代建筑,承载着浓厚的广州传统风情。如今,为期4个月的海珠广场品质提升工程即将进入尾声,曾经的批发市场将变身成为甲级写字楼,曾经的酒吧一条街也蜕变为文化金融聚集地。

  据新华社广州9月17日电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