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港澳深化合作迎来新机遇

2019-09-21 09:26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卞德龙

  为推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落地落实,日前,省委宣传部在全省组织开展宣讲活动。9月19日、20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分别在全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工作培训班和广州黄埔区、南沙区开展宣讲。

  发挥“双区驱动”效应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19日上午,在全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工作培训班上,郭万达围绕《意见》出台的背景、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以及政策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郭万达说,要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与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效应,形成强大示范带动作用。

  以“民生幸福标杆”为例,郭万达指出,《意见》提出的“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说明,作为先行示范区,在推动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方面,深圳要走在时代前列。

  郭万达还从自身视角解读《意见》九大方面的政策创新,例如,《意见》提出,“建立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制度,积极发展智能经济、健康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对于深圳发展分享经济、区块链等新经济、新技术非常重要。而“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等规定,则对增加深圳与港澳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带来新机遇。

  广州市委宣传部讲师团主任科员陈思说,广州毗邻深圳,一直支持、见证着深圳的发展,两座城市相辅相成、共同成长。这次《意见》的出台,更为广州树立了新标杆、创造了新机遇、增添了新活力。

  清远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游志斌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是清远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清远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加快“入珠融湾”步伐,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高标准推动城市发展

  20日上午,在南沙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毛艳华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愿景与使命》为题,对《意见》进行解读,并围绕南沙实际提出建议。

  毛艳华提出,首先,南沙应深度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成为大湾区国际创新资源集聚地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其次,应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把自贸试验区的工作重心回归到开放的主题,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毛艳华认为,南沙应借鉴前海在法治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此外,应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南沙优质生活圈,对标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国内外先进城市,高标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同时,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和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彰显岭南文化、水乡文化和海洋文化特色。

  在与港澳合作方面,毛艳华认为,南沙应全力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抓住“双区驱动”机遇,推进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重大平台建设。

  南沙区卫生健康局局长章少树说,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将在高质量发展、民生幸福、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继续探路,这对南沙而言具有借鉴意义。医疗健康关切民生福祉,章少树说,当前,南沙正在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发展高端医疗健康产业,今后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机遇,持续推动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媒体记者 卞德龙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