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政企学媒携手为佛山带来新“质”造世界观

2019-10-14 09:09 来源:南方网

  “此次调研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品质,为佛山制造带来了新思想。”随着佛山企业大会的举行,今年“品质革命·对标世界”的系列活动也进入了高潮。这场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的佛山品质行动,在企业界激起了强烈反响。

  不少企业家指出,此次调研活动由佛山市工商联携手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南方日报组建佛山企业家观察团,这样的创新组合进一步打开了观察空间视野。而调研所形成的大量思想成果,也让佛山企业深受启发,为佛山制造注入了“品质革命”新的世界观。

  创新组合激发新思想成果

  有别于以往常规的调研活动,此次“品质革命·对标世界”的系列调研活动,由政府、企业、学者、媒体代表联合组成佛山观察团,让人耳目一新。

  “在我这么多外访参观活动中,这一次对我而言是新鲜而深刻的体会。”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甄荣辉参加了深圳和长沙的调研后感触颇深。他认为,此次调研在政府的牵头安排下,参观了很多优质的企业;而周其仁这位国家级经济学者作为学术顾问支持,让企业观察的视野更加开阔。

  正是因为这样的创新组合,才让此次调研擦出思想的火花,产生了大量的成果。今年深调研对话国际国内26家品质企业、访问对象近百人,组织了累计10场高强度的“其仁夜话”,并最终形成了南方日报40个版面、累计数十万字的报道。

  跟随调研组从国内走到国外的罗维满认为,“品质革命·对标世界”调研,是由思想家与“将军”们组成“铁军”:以周其仁为代表的思想家在高地引领,找出规律、及时总结,对标强手;佛山企业作为“将军”贴近战场,果断坚毅。

  虽然没有亲身参与调研,但听完了今年企业大会的全部分享后,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友说,这样的活动对佛山制造是一次头脑风暴。

  “就像周教授所说,大脑是一个加工工厂,信息输入进去经过理解以后就会输出另外的东西,帮助企业注入一些新信息、新思维,非常有价值。”陈友认为,此次活动是基于调查访谈,去还原企业发展历史和经营中的亮点,从一个个伟大的企业鲜活案例中让佛山企业得到启发。

  对标全球启发佛山制造高质量发展

  “我们只有加倍努力,才能把这些思想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动能。”罗维满认为,此次调研活动让他看到了佛山制造在全球的挑战与机遇。

  诚如斯言,“品质革命·对标世界”调研活动为佛山企业家带来了不少的启发。亲身参与了国外调研的佛山市佛晶金属工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程认为,此次调研让他了解到国外不一样的创新经验,也对他如何在企业内部推进创新提供了借鉴样本。

  “怎么样把企业做成百年企业?怎么把质量做好?怎么样去培养人才、注重研发?我们从调研的过程中得到很多启发。”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永标说,从国外调研后他一直在想自己的企业应该如何对标。

  “从今天开始,我们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品质,这样认识会更全面。”陈友认为,现在嘉腾也逐渐从国内市场向国外市场拓展。此次调研的全球化企业都是其学习的榜样。

  此次调研的案例也为陈友带来不少反思:到底是做很多产品,还是聚焦在某一领域,把它做得更深?他表示,阿斯麦聚焦在光刻机这一领域,攻克了一些原来做不出的产品难题;反观嘉腾,是不是产品太多了?“嘉腾的移动机器人本身就属于比较细分的领域,但是否要在某些更细分的环节做得更深入一些?”

  今年企业大会的演讲嘉宾、明月镜片集团总裁谢公兴则认为,佛山在制造领域非常强大,很多领域都位居全国乃至全球第一,但在消费者心目中还没完全建立起品牌形象。而此次“品质革命·对标世界”调研活动,将推动更多佛山企业树立品质意识,推动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编辑:唐玉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