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家统计局:第三产业吸纳就业能力增强

2019-11-21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恩博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持续推进,第三产业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过去五年间,在第二产业从业人员数量下降的同时,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增长近30%。

  11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有关情况。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过去五年间,在第二产业从业人员数量下降的同时,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增长近30%。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表示,随着人口结构变化,中国就业人口规模近年来大体稳定在7.7亿人左右,其中城镇就业人口总数4亿多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显示第二、三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在3.8亿人左右。

  根据普查结果,2018年末,中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38323.6万人,比2013年末增加2721.3万人,增长7.6%,其中女性从业人员14446.7万人,占37.7%。第二产业的从业人员为17255.8万人,减少2005.0万人,下降10.4%;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为21067.7万人,增加4726.2万人,增长28.9%。个体经营户从业人员14931.2万人。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说,随着人口结构变化,中国就业人口规模近年来大体稳定在7.7亿人左右,其中城镇就业人口总数4亿多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显示第二、三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在3.8亿人左右。

  毛盛勇指出,根据此次普查结果,制造业从业人员比重出现下降,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大幅度上升,这反映了两方面问题。

  其一,从制造业看,其规模效益在扩大,技术进步等因素使得劳动生产率提升,导致制造业用工规模总体下降;其二,第三产业点多面广,企业数量大量增加,越来越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这也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国就业形势保持平稳的重要因素之一。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