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税务服务“更走心” 创新创业“更有劲”

广东税务推动主题教育与税收主业相融并促

2019-11-21 10:59 来源:南方网 蒋大志

  南方网讯(记者 蒋大志 通讯员 岳瑞轩)推出双创税务顾问、推行“一次不用跑”清单、打造专项服务团队……随着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广东各地税务部门从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初心出发,坚持在一线听计问需,推出了一系列助力双创“硬举措”,在粤企业纷纷表示,“有税务部门既走心又贴心的服务,我们的创业创新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亮堂。”

  税务顾问,为创业起步提信心

  广东创业孵化基地“一十百千万”的建设目标,让创业创新的活力因子在省内各地迸发。在去年刚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茂名高新区内,有一片5万余平方米的圆梦园创业孵化基地,这里聚集了大批怀揣创业梦想的创客,而刚大学毕业不久的李海程正是其中的一员。

  创业初期,事务繁杂,许多事李海程都得亲自操办,没有财务基础的他,对于该办什么税务手续、有哪些优惠政策可享受经常一头雾水。对此,滨海新区税务部门聚焦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组建双创税务顾问、开展送税课上门,解决了李海程这类年轻创客的部分燃眉之急。

  “我们作为初创企业,在税务知识方面比较薄弱,税务人员主动上门面对面辅导,不仅为我们解决了不少涉税疑难问题,还帮助我们深入了解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的创业之路更加顺畅。”大学毕业创业者、广东茂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李海程惹不住为税务顾问的上门辅导点赞。

  了解需求,找准差距,才能把税收服务做实做细做深。双创税务顾问服务的背后,是广东税务部门切实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创客发展的真实写照。如今,在广东省各地的创新创业基地、科技创业园区内,都可以看到税务部门辅导双创企业的身影。在横琴新区澳门青年创业服务中心,税务干部轮值为创业者面对面讲解税收政策。在广东医谷南沙产业园,广州南沙税务局打造“湾区双创税务驿站”,开启了扶持湾区企业创新创业新模式。

  项目服务,助二次创业快升级

  为落实广东省关于“茂湛石化产业一体化基地”的发展规划,中海沥青(广东)有限公司正进行第二次国有股权改革,引进新股东茂名天源石化有限公司。改革后,该公司每月原油加工能力将提升10万吨,实现企业二次创业。但股权转让中涉及的复杂税收难题,却让该公司和新股东内心充满焦虑。

  在主题教育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的湛江经济开发区税务部门,马上组织了税收政策、征收管理等线条的业务骨干成立专项服务团队,赴茂名新股东生产一线了解其生产规模、产品结构、生产能力和困难意见,并与纳税人建立专线服务机制,辅导纳税人正确进行资产核算和纳税申报,实时服务纳税人后续涉税需求。

  “太好了,有了你们的专业指导,股权转让中的税收问题总算搞清楚了。”茂名天源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朝阳在接受湛江经济开发区税务部门专项服务团队的上门服务后,紧紧握住税务干部的双手,激动地说。

  上门问需、专业解答、专线跟进……项目化服务的延伸拓展,是广东税务部门把“服务纳税人”作为工作宗旨,以实际行动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一个具体实践。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通过先锋带头实践,确保掌握问题在基层、解决问题在末梢。图为该局减税降费党员先锋队为在佛山经商务工的少数民族纳税人详细解读减税降费政策。

  “上心”服务,为双创发展卸包袱

  “之前我们提出希望税务部门可以定期向企业反馈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动态情况,没想到这么快就落实到位了。”广东万和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越说,10月25日广东省纳税信用预警功能率先在佛山试点上线,企业只需登录电子税务局,就能定期收到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动态情况,还能自主进行查询,清晰掌握内部可能存在的管理盲点,有针对性地防范涉税风险。

  以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标尺”,广东税务部门将初心使命转化为补短板、求突破的实际行动,持续发力推出更多更“上心”的纳税服务,为创业创新卸下“办税包袱”。

  作为全省首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单位,佛山税务部门最近频出实招,从减少办税次数等5个方面制定了21项70条工作措施。前不久推出的五类128个事项“一次不用跑”清单,更是让纳税人“获得感满满”。

  “以前企业对外付汇,要在银行和税务局之间来回跑,如今在平台上能一键计算,实现全程网上办。”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晓平所说的平台,是税务部门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的“国际汇税通”项目。该平台集成了企业、税务、外管、银行四方数据,使整个对外付汇流程从“至少跑两次”到“一次不用跑”,办理效率提升90%。

  佛山税务部门在五区联动举办“优化营商环境,办税一次不用跑”宣传活动。图为税务人员向市民介绍办税“一次不用跑”服务。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