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际大咖齐聚广州共议全球经济发展

2019-11-24 09:08 来源:南方网 宾红霞 吴雨伦 柳时强

  11月23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6届全球年会在广州开幕。近百名国际嘉宾出席年会,围绕“全球稳定:新变局、新发展”主题进行深度、综合性讨论,全方位探索金融创新和稳定发展的务实之路,深入探讨新全球化时代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如何化解危机、合作发展之道。

  自2017年永久落户广州以来,IFF全球年会已成为广州向世界展示城市形象和金融底蕴的重要平台,成为广州吸引全球高端金融资源和要素的重要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更好参与国际金融合作与发展带来重要机遇。

  嘉宾“头脑风暴”共议全球经济与金融发展

  本届年会邀请的嘉宾阵容空前强大,近百名国际嘉宾与会,其中包括国际金融论坛联合主席、欧洲理事会前主席、比利时前首相赫尔曼·范龙佩,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IFF联合主席、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等。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孕育发展,如何把握全球经济、金融趋势中的“变”与“不变”,如何完善和发展全球经济、贸易和金融秩序,对全球经济与金融发展至关重要。与会嘉宾认为,随着科技创新发展及其他干扰因素影响,我们越来越需要金融稳定、国际关系稳定、社会凝聚力,以及稳定有序的全球贸易体系。

  面对全球化带来的一些问题,如何保证多边主义?开幕大会上,赫尔曼·范龙佩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认为,各国应该选择开放,要在混乱当中建立秩序,加强多边机制,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稳定的世界。“我们不应该退出全球化,不应该让全球化退步。”

  “当前世界产生的各种变化正在逐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这些变化中最出色的举措之一。”肖卡特·阿齐兹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巴基斯坦很荣幸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方,目前双方正通过深入的协作来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我曾参与推动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第一个‘一带一路’项目——瓜达尔港口在巴基斯坦落地,这让巴基斯坦的一个重要地区有了出海港口,这个项目为整个国家的区域发展带来了巨大变化。”肖卡特·阿齐兹说。

  吸引全球金融要素资源集聚粤港澳大湾区

  国际金融论坛总部设在中国,是非营利、非官方独立国际组织。作为国际金融公共平台和战略智库,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Finance20)”。

  自2003年起,IFF每年定期召开全球年会,迄今为止已有来自全世界的1000多名政治、经济、金融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年会并演讲,参会人员高达1万余人次,产生了广泛的全球影响。

  在本届年会开幕仪式上,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进行了视频致辞。他表示,这是一个全球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增强信心、具备紧迫感,确保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危机,而金融则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关键因素。

  “我们必须动员公共和民间所有金融力量,来推动社会和环境变革。”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介绍,今年9月,130家银行在联合国签署了《负责任银行原则》。他呼吁,所有民营企业都能为可持续发展投资。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2017年,IFF全球年会永久落户广州,与广州定下了“每年一约”的约定。今年11月24日,位于南沙明珠湾区的IFF永久会址正式动工,这将为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开放提供一个新的更大的发展平台。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产业正蓄势待发。以IFF永久会址落户的南沙区为例,截至2019年9月,落户南沙的金融和类金融企业达6497家,比自贸片区挂牌前增加52倍,其中持牌法人金融机构达11家,占全市接近1/5。年会的召开将为广州、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带来更多金融要素资源的集聚。

  除了现场“头脑风暴”外,主办方介绍,本届年会还将发布《中国早期投资行业发展报告(2019)》《中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2019)》《中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报告(2019)》《中国证券行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蓝皮书》等多份报告。

  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吴雨伦 柳时强

  策划统筹:黄颖川

编辑:吴诗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