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科技助力药品风险预警 深圳构建智慧监测网络

2019-12-02 14:32 来源:南方网 记者 黄练

  南方网讯 (记者 黄练)据了解,2018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量达到149.9万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是药品安全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安全用药的最后一道防线。近日,记者跟随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2019年度药品安全“新闻媒体走基层”活动,来到全国最早开展药品风险监测的城市之一——深圳,实地考察当地的监管部门是如何为深圳市民用药安全提供保障的。

  药物风险预警活地图:走进深圳市药物警戒和风险管理研究院

  为及时捕捉药品风险信号,深圳市药物警戒和风险管理研究院开展了“织网工程”,逐步构建了全过程、广覆盖、高质量的监测网络。深圳行第一站,媒体团就来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市场监管指挥大厅。首先引入眼帘的是正前方的大屏幕,上面密密麻麻显示着深圳各区分布的全部药品监测点。每个点当闪烁起蓝色、绿色、红色的灯时,就分别代表不同的信号。如果是闪烁红色预警信号,深圳市药物警戒和风险管理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会迅速查看,并启动应急处置程序,经现场核查、提请抽样、文献检索等环节后综合研判并迅速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市场监管指挥大厅(记者黄练 摄)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全深圳药品风险预警实时枢纽,也被称为“药品不良反应(ADR)智能大脑”。该平台自2015年起开始搭建,今年即将宣告完成。该平台是全国首家地级城市药品不良/风险信号预警平台,形成了直观可视的“监测地图”,实现对药品不良反应聚集性信号的实时分区监测。自平台建立以来,成功处置了右旋糖酐40葡萄糖注射液、左氧氟沙星聚集性信号等多起应急事件,为监管部门提供了准确的监测信息和技术支持,有效遏制了药害事件的进一步蔓延。

  面膜检测有权威:走进国家药监局首批重点实验室

  不仅仅是药品不良反应在逐年递增,化妆品不良反应的案例也一直引起深圳市相关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当下化妆品市场鱼龙混杂,一些面膜中含有的非法添加物能够短期内快速制造出美白、嫩肤的假象,长期使用下去却会令肌肤角质层变薄,引发面部红肿、瘙痒、皮炎等问题,产生激素依赖的风险。这些非法添加物是什么?消费者该如何辨别呢?活动第二天,媒体团来到了深圳市药品监测研究院,参观今年7月刚刚获批成为国家药监局首批重点实验室的化妆品检测评价重点实验室。

2019年7月获批挂牌的化妆品检测评价重点实验室

  穿上白大褂,记者团跟随专业人员走进实验室,参观了这个被誉为“面膜照妖镜”的化妆品检测评价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内,科研人员正在使用进口高精度仪器对送检的面膜进行成分检测,主要针对非法添加剂进行重点考察。“一般情况下,面膜中让皮肤成瘾的非法添加物指的是糖皮质激素,这是一种药物成分,禁止添加在化妆品中。”据深圳市药检院化妆品室的副主任张高飞介绍,“糖皮质激素外用具有抗炎、抗过敏的作用,同时也能减少5-羟色胺的形成,短期内有嫩肤的作用,但如果长期使用含有这类物质的化妆品,将会引起皮肤变薄、毛细血管扩张、毛囊萎缩,一旦停用,皮肤就会发红、发痒,出现红斑、丘疹、脱屑等症状,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激素依赖性皮炎。今天我们的实验室正在检测的就是该面膜样品中是否含有糖皮质激素。”

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对样品进行检测(记者黄练 摄)

  化妆品监测评价重点实验室以监管需求为导向,服务化妆品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定位于化妆品检验检测技术和标准研究与化妆品安全性评价研究,在检验检测技术、风险监测、风险预警、安全性评价、新技术应用、标准制修订等多学科多领域开展具有前瞻性的研究,不断完善化妆品安全标准及评价体系,不仅能够在构建化妆品安全风险识别和防控体系方面做出标志性成果,而且在培养杰出人才和优秀研究群体、营造学术交流氛围、建设公共设施平台等方面,实现示范和引领作用,成为代表国家水平、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而为我国化妆品监管以及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技术保障和人才支撑。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