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质造”助推湾区高质量发展

2019-12-10 11:40 来源:南方网 郭苏莹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召开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在会上介绍了质量提升工作经验。9日,记者获悉,近年来,广州市持续不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市战略“落地”,促进广州市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在广东省质量工作考核中连续3年荣获A级,居全省第一。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纵深推进,广州聚力于推动“湾区制造”质量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姚建明透露:“下一步,监管部门将逐步探索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新材料与精细化工等新兴产业质量国际比对研究提升行动,进一步推进‘湾区制造’品牌培育和评价,持续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广州标准”数量居全省首位

  提升产品质量是促进企业发展,提升区域和行业竞争力的关键。去年底,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对该标准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消费者满意度达99.2%。

  尚品宅配、欧派橱柜……作为新兴的朝阳行业,一批在定制家居中勇于创新的广州企业成为行业佼佼者。截至目前,全国十大定制家居品牌中,广州独占4个;广州衣柜市场份额占全国中高档衣柜行业80%以上。

  历数质量发展成果,先进标准是提升产品质量的“不二法门”。以人造板定制衣柜团体标准为例,2016年以来,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逐步建立“政、产、学、研、检、用”六方联合工作机制,开展质量比对提升行动,对标国际标准,全力构建质量、标准、品牌体系,推动产品品质和行业整体质量水平提升,提高城市质量竞争力。

  截至目前,广州拥有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60个、省级试点61个;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累计参与团体标准制定852项,约占全国总数的10%;企业累计公开标准27379项,涵盖76995种产品,居全省首位。

  “以质量提升为切入点,引导传统优势产业在加快转型升级中制定并实施产业集群团体标准,可以推动产业集群优化升级,促进传统优势产业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谭曼青介绍。

  价格竞争向质量竞争转变

  质量提升,正在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如何以“广州质造”推进“湾区制造”品牌培育成为质量发展的新命题。深入走访行业现状、找准标准比对中的质量差距、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成为广州推动产品质量从量变到质变的“三大招”。

  曾经,在建筑领域,建设和装修使用的防水性涂料产品面临低质量、低价格的“价格竞争”。2016年、2017年国家防水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分别为25.6%、10%。

  因此,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深入56家建筑防水涂料产品生产企业开展调查,同时开展国内外标准关键技术指标和试验方法比对验证。最终,广州市制定发布全国首个高于国家标准的《高弹韧型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团体标准,以先进标准推动产品质量提升。

  全国防水行业龙头企业、东方雨虹广东分公司总工程师周子鹄表示:“通过以点带面的产品质量对比、研究、分析来修订完善行业标准,不仅能够补齐行业产品质量发展短板,也真正帮扶到防水企业的发展,为行业指明质量方向。”

  标准的提升,促成了质量提升。目前,广州的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产品销售额占全国市场份额同比增长40%以上,年销售额达千万以上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近50%。

南方日报记者 郭苏莹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