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狮山构筑人才高地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19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校企合作洽谈会举行,139个校企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2019-12-13 09:09 来源:南方日报 汤晓微 李慧君 潘健君

  12月12日,2019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校企合作洽谈会在狮山体育馆举行。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本田”)台位上收到了一叠各大院校负责人送来的名片。“来此次洽谈会,主要想物色一些日语以及机械专业的人才,为明年2月份招聘会作准备。”本田总务科人事专员陈芳说。

  当天,来自粤桂黔、华中、华北等地区的74所大专院校,以及77家狮山高新技术企业现场“相亲”,洽谈合作事宜。最终,狮山企业与学校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达139个。企业每年向院校提供实习岗位数1452个,向院校提供免费实操设备70台。

  与此同时,校企双方将共同设置专业培训人数185人,院校预计每年将为狮山企业培训人才2525人。

  瞄准企业需求技术型院校增多

  12日现场,74所大专院校以及77家企业的资料被分门别类整理成册子进行发放。其中,中南大学与广东华昌铝厂有限公司合作项目、武汉理工大学与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合作项目、湘潭大学与广东思豪内高压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项目、广东理工学院与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合作项目等6项校企合作项目在现场签约。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潘东生介绍,汽车产业以及机器人产业已成为狮山的支柱产业,电子、机械方面人才需求量大。为满足企业对于技术型人才的需求,此次校企合作洽谈会中受邀的技术型大专院校的数量有所增加。

  哈尔滨工程大学就业市场主管柴雨萌已经连续两届参加校企合作洽谈会。去年在洽谈会上,哈尔滨工程大学与佛山犀灵机器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合作。“我们学校有很多毕业生都来狮山就业,狮山企业的层次高,效益也非常好。”柴雨萌表示,哈尔滨工程大学在船海核领域占据国内领先地位,希望今年能与更多相关行业企业达成合作。

  在洽谈会上,高校、高中职院校、技工学校与高新区企业进行现场洽谈,通过顶岗实习、就业安置、暑(寒)假工、订单培养、校企联办、冠名班、培训基地等方式达成合作意向。

  校企的洽谈不仅为双方初步解决人才的输送和吸纳的问题,也为狮山企业储蓄后备人才提供了更多选择。

  “佛山高新区和狮山镇政府联合举办的校企洽谈会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通过引进人才、项目,推动产业发展,吸引了全国高校到佛山高新区就业,为狮山城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潘东生说。

  据悉,为及时更新适应狮山镇和佛高区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狮山人社部门从年初开始就调了辖区内企业的技能层次、人员数量及岗位设置等,有针对性地在全国范围搜集匹配各大院校资源,提升校企合作的精准对接,畅通人才输送渠道。

  吸引高层次人才推动狮山产业转型

  当前,佛山高新区正立足争创国家高新区20强,需要不断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和配套,吸引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团队、科技资源,将佛山高新区打造成产城人融合的创业者乐园。位于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的狮山也正在全力推动创新创业发展。“狮山定位为科创生态新城以及广佛第二创新区。为实现这一目标,狮山已经引入16个创新平台,4个国家级孵化器。”狮山镇镇长黄伟明说。

  伴随着佛山高新区和狮山镇的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对专业型和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量在不断扩大,同时对于人才引入的标准也越来越高。

  “洽谈会为企业提供了一个与高校对接的平台,可以避免我们在招聘的时候‘大海捞针’。主办方会先筛选出专业上合适的学校和生源,我们再从中寻找合适的人才,这大大提升了招聘效率。”广东仕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伟伦说,希望借此次洽谈会,引入更多的研发人员,为公司研发注入新活力。据悉,该公司计划招收10名研究生。

  广东思豪内高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思豪内高压”)与湘潭大学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成为此次洽谈会的一大亮点。思豪内高压总经理周富强表示,该研究生基地主要培养方向为动力工程以及机械工程,培养内容包括研究生论文指导、课题制定、现场技能培养等。“希望通过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让研究生更快地走向工作岗位,作为公司的储备人才。”周富强说。

  据悉,近年来,思豪内高压为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3所大学培养了近200名研究生。未来,该公司还将在狮山镇红岭路打造一个占地近80亩的产业园,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对接前沿技术,引入更多高新技术人才,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当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狮山镇正从“产业狮山”挺进“城市狮山”,开启千亿产业集群的重大转型。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端技能人才的支撑。相比往年,今年的高校数量更多,也更为优质,洽谈会在向高层次发展。因为准确掌握了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所以今年报名参加洽谈会的学校和企业积极性都比往届高。”南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狮山分局局长常少斌说。

  城市环境提升吸引力狮山构筑人才高地

  在新形势下,狮山镇正全力打造“城市狮山”,加强硬件配套,快速推进交通、医疗、教育等城市配套体系建设。并针对狮山转型对人才的新需求,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高端化、品质化,打造人才宜居宜业环境。

  便利的轨道交通网络是招才引才的重要抓手,宜居的城市环境是狮山留才的关键。在交通建设方面,狮山拥有贵港、南广高铁可东联香港、广深外,更有广佛肇、广珠、广佛环线等城际线路连通广州、肇庆、珠海多城。此外,佛山地铁3号线等地铁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与此同时,狮山正抢先发力构建城市“慢行系统”,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的诗意栖居环境,这些举措将大大提升狮山对于人才的吸引力。

  为给求职者和企业搭建多样化平台,今年以来,根据求职者的需求,狮山人社分局有针对性地举办了汽车产业专场、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镇失业人员专场、大学毕业生专场等多场专场招聘会,同时为求职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城市狮山”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用良好的生态吸引人才集结的同时,如何发挥人才更好的效能、切实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同样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命题。为此,狮山和佛山高新区在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和发展机制,推出极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的同时,也在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12月10日,在佛山高新区揭牌的佛山市人才驿站、佛山高层次人才产业园等将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加完善的城市配套,让人才能够在这里潜心研究、安心深入、静心创业,其子女安心上学、父母安心生活。

  据介绍,驿站内设有高层次人才流动办公室、博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会议室等功能区域,可为入驻驿站的人才提供会议、培训、讲座、洽谈、展览展示等服务。

  目前,佛山市专用芯片研发中心科技项目、高端焊接装备制造孵化项目等12个科技项目已签约进驻佛山市人才驿站。此外,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云计算中心等12家高校与科研机构成为佛山市人才驿站战略合作单位。

  当前,狮山正加快形成广佛合作区基础,集聚各类人才资源,构筑人才高地。潘东生表示,人才引入对于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转型升级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撰文:汤晓微 李慧君 潘健君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