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召开文创产业发展大会 国际专家聚首

2019-12-31 09:22 来源:南方网 柳时强

  南方网讯 12月27日至29日,一场非遗与时尚的碰撞将在广州城市副中心南沙区上演。12月23日,“丝路非遗(南沙)时尚大赏&丝绸之路国际时装周颁奖礼暨南沙文创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

  本次活动为2019广州文交会闭幕活动之一,将在南沙灵山岛尖水舞广场搭建一个直径28米,高14米,可容纳400余人的巨型穹顶球幕,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十余个国家的时尚精英将在此演绎传统与现代如何交相辉映。

  南沙香云纱产品,登上国际时尚舞台

  本次时尚大赏包括丝绸之路国际时装周颁奖礼和南沙文创产业发展大会两大内容,期间将上演非遗展演、红毯入场式、著名设计师跨界时装秀和设计师联展、中国非遗海外巡展影像大赏、丝绸之路国际时装周金嫘奖颁奖礼等活动。

  “丝绸之路国际时装周—优秀作品海外巡展”期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30多类艺术作品展出,优秀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的服饰设计作品、手工艺品等跨界呈现。

  跨界维度新、创意来源广,成为本次活动的另一个亮点,来自十几个国家的创意工作者将带着自己的创意思维和作品在广州南沙进行一场以“非遗与时尚”为主题的年终大赏,展演将中国的传统文化、非遗元素与科技、服饰、音乐等跨界呈现,将为观众带来一场全新体验和视觉盛宴。

  在这次非遗时尚大赏中,观众们也能一睹南沙麒麟舞、香云纱等非遗的风采。南沙区榄核镇香云纱产量占全国年产量的一半。为了更好挖掘香云纱的价值,榄核镇成立了香云纱文化研究中心及香云纱工作室,并组建香云纱服饰设计团队,以香云纱为切入点,充分挖掘文化产业的经济价值。近几年,榄核镇的香云纱产品就多次登上国际时尚舞台。

  目前,榄核镇正在大力推进星海艺术基地二期(含香云纱研发体验园区)开发项目,在羊晚星海艺术基地一期(61亩)的基础上,对基地二期(160亩)开发建设。推进香云纱高端体验馆、主题酒店、名木植物园、岭南盆景展示、水乡系列雕塑等元素,打造成为该镇集生态旅游、文化创意、音乐培训、非遗文化展示等岭南特色文化综合园区。

  近年来,南沙区、镇两级财政全面加大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投入。从2015年起,南沙设立了200万元/年的专项资金,通过竞争性选拔方式扶持20个民间文艺团体,每个列入扶持名单的团体将获得10万元补助资金,还出台了《广州市南沙区培育扶持基层文艺团体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力推动区非遗传承工作在基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南沙将打造珠宝文旅小镇

  本次时尚大赏期间,星河集团与中关村环球时尚创意产业联盟还将签订《南沙珠宝文创小镇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集珠宝智造基地、珠宝金融商务区、科研培训与检测中心、高端生活服务区等功能区于一体的“珠宝+文化旅游”小镇。

  2017年12月,南沙区东涌镇政府与星河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珠宝文旅小镇正式落地东涌。珠宝小镇选址位于东涌镇中部,小镇建设通过旧村庄改造、留用地集聚开发、旧厂收购整合等方式充分开发,利用骝岗河两岸的自然风光,提升东涌片区城市和产业新形态。

  小镇项目规划南岸3.5平方公里建设珠宝设计创客中心,打造珠三角珠宝设计艺术群落、湾区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北岸3.7平方公里建设珠宝创新金融集聚区,打造全球珠宝创新金融节点,“珠宝全产业链+互联网金融+自贸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等珠宝产业新业态,构筑东涌镇一河两岸水乡特色城市新形态、新地标,实现开发一个项目、提升一批产业、建设一片新城、惠及一方群众的多重目标。珠宝小镇建设计划3年成雏形,5年成规模,10年成新城。

  为了进一步推动包括文化创意产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南沙区还出台了《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对于信息服务、专业服务、专业会展、文化创意、教育医疗等行业及其他带动能力强的功能型、平台型的现代服务业企业或机构,可享受总部企业奖、落户奖、经营贡献奖、人才奖、办公用房补贴等一系列奖励。

  在日前大湾区生活艺术节的大湾区艺术展上,展出了张大千、吴冠中、林风眠等17位艺术家的共40组名家作品。部分作品由香港出发进入南沙保税港区,这是广东自贸试验区首单保税艺术品以“关税保证保险”形式出区展示的成功案例,进一步完善了南沙艺术品保税业务板块,为华南地区的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南方日报记者 柳时强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