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胡川:紧抓产业发展机遇 持续开展务实研究

2020-01-08 11:07 来源:南方网
.

  

  南方网讯(记者 王泽琦 陈司悦 谢伟东 范天德)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日益被各种科技产品所包围,而科技产品的“心脏”——半导体技术,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如今,半导体的运用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开阔了人类的视野,促进了科学、技术及社会的发展。近日,南方新闻网、南方双创汇围绕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现状等内容,对广东省科学院下属的广东省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学科带头人胡川博士进行了专访。

广东省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学科带头人、博士胡川接受专访

  谈半导体产业发展:“摩尔定律”终结,产业朝多样化发展

  “严格意义的摩尔定律一直持续到2014年。这种指数型增长的规律一定会有它的终结,不过现在半导体产业仍将继续发展,因为半导体是整个现代工业和信息社会的基石,它要往后发展还是有很多别的空间的。”

  记者:您对半导体领域的研究现状怎么看?

  胡川:半导体肯定会继续发展下去,但是之后半导体发展的模式会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以前半导体的发展模式就是摩尔定律。摩尔定律是指每隔两年半导体上晶体管数量就会翻一番。打一个比方,我们在棋盘里面放米粒,第一格放一粒米,第二格放两粒米,第三格再翻一番,大概放到第30格的时候,米粒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一个国家所有的米粒数量,放到第100格的时候,米粒的数量已经接近宇宙的原子数量。严格意义的摩尔定律一直持续到2014年。这种指数型增长的规律一定会有它的终结,不过现在半导体产业仍将继续发展,因为半导体是整个现代工业和信息社会的基石,它要往后发展还是有很多别的空间的。

  记者:您认为半导体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样?

  胡川:我认为半导体领域的发展趋势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之前半导体领域是以通用计算为中心,但是在半导体物理硬件往上升级已经快要到头的时候,它们带来的性能提升是比较受限的。那么这样的情况就导致了半导体的发展方向正在逐渐地从通用计算转到专用计算上。

  第二个方面是硬件制造。之前是一个公司负责设计、晶元制造、封装等工序的这样一个平行整合的模式。但是现在这种传统模式也正在向垂直整合方向发展。所以说,半导体产业正朝着多样化、非传统公司能够完全掌控的情况发展。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您研究的领域以及研究该领域的意义是什么吗?

  胡川:我现在主要研究的是半导体器件的异构集成。首先,通用计算在人工智能上的应用是目前半导体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在世界范围内,我们每年在通用计算的算力成长只有几个百分点。但是,假设现在在人工智能这种超大量的数值计算上,15%的时间用来计算,85%的时间用来传递数据,那么情况会怎么样?所以说,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就是在人工智能这种高性能计算上加快传递数据方面的速度。

  其次,我们再说其他应用领域。譬如,在万物联网或者手机通讯上。新的通讯技术实际上有非常复杂的结构,传统的晶元和半导体生产方式是不适合新的通讯技术的,新技术对功耗以及可靠性有着特殊要求。这样的话,我们用的这种异构集成方式就会成为比较理想的解决方案。我们的研究内容就包括从超高性能的人工智能到性价比要求很高的万物联网,再到对可靠性有特殊要求的车载电子。对于这些,我们都能够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案。

  谈赤子报国情怀:迎产业发展机遇,将爱国情怀融入点滴

  “在全球半导体产业增长仅保持在5个百分点左右的情况下,我们中国有很大的机遇。”

  记者:您在海外学习工作了近20年时间,是什么原因让您决定选择回国发展?

  胡川:硬件产业在美国相对来说是一个“夕阳产业”,而在我们中国却较为薄弱、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全球半导体产业增长仅保持在5个百分点左右的情况下,我们中国有很大的机遇。近些年,国内加大半导体产业扶持力度,加之我有很多的创造力以及新的想法。我觉得在这样的背景下,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记者:您作为广东省5位海外专家代表之一,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可否向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心情?

  胡川:这次作为广东省5位海外专家代表之一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能够参加国庆70周年观礼活动,这是对我人生莫大的荣誉和鼓舞! 当国旗升起、现场奏唱国歌的一刹那,我感到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当威武雄壮的阅兵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情不自禁地为祖国的强盛欢呼,为祖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惊叹。我也会将爱国情怀融入到实际工作之中,用科技创新回报祖国。

  记者:在半导体领域发展上,您认为相对于国外来说,中国有哪些的优势?

  胡川:首先,我们国家有一个优势叫做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会考虑长期的效益,而不是完全盯着短期效益。其次,我从个人、从公司的角度上来说一下,我在广东一天可以见5家供应商,这个事情在美国基本上是做不到的。之前在国外,我所在的城市凤凰城已经是美国半导体封装中心之一,但还是有很多类似的问题存在。在我们国家,例如深圳,从工程到公司整个氛围都是效率很高。这一点的话,很符合我的期待,也符合我的性格。所以说我回国之后,我感受到了这些东西,我能够实践自己的想法,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荣幸的事情。

  谈成果转化经验:保持耐心+有所坚持,莫将成果转化束之高阁

  “必须要有‘不忘初心’的这种坚持,同时,我们还要对未来有憧憬。这样对所有产业的发展,包括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都是很强的精神力量。”

  记者:科技创新始终要回到成果转化环节,在成果转化方面,您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一下呢?

  胡川: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点经验是要对创造要有一点的耐心。科技成果转换有时候周期会比较长。我认为,如果作为小公司、小企业,不应该去追求大公司那种长期的一个目标,需要考虑短期和中长期之间的一个平衡,不能光做远的,例如想着做出一个可以改变人类历史的成果。再伟大的发明有时候也会有一些坎坷在其中,我们要认识和了解到它可能会经历的坎坷。但是,一些短期的成果也很重要。我们不要把这些项目只是当作“在做项目”,做完之后把它束之高阁。

  第二点就是要有所坚持。作为半导体产业的从业者,我了解这个产业一直都是比较辛苦的。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有“不忘初心”的这种坚持,同时,我们还要对未来有憧憬。这两个东西加在一起的话,对所有产业的发展,包括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都是很强的精神力量。

  ■人物简介

  胡川,博士,199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2000博士毕业于德州大学。2001至2014年任职于英特尔公司(Intel)基础材料研究所(Components Research),主要研究方向为领先同时期产品6 到10年的技术。在2014年6月回国创业,迄今申请了大约130个专利,2018年受邀在北大物理学院做毕业致辞。他创办的第一家公司实现了全球首家超大尺寸(100寸)办公系统的纳米银材料电容触控量产。2018年10月全职加入广东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