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超60款金融产品助粤企战“疫”

2020-02-19 10:15 来源:南方网 陈颖 唐柳雯

  ■金融战“疫”观察

  加大专项信贷支持力度、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宽限还款缓解还款压力、为类金融机构松绑提升金融服务功能……自疫情发生以来,广东金融业成为粤企战“疫”的后方支撑。在国家出台一系列相关优惠救急政策的同时,广东率先发布防疫期间全国首个省级支持中小企业金融专项文件,为中小企业战“疫”提供“大礼包”和“救急包”。同时广东金融机构在战“疫”中应对有方。记者从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独家获悉,目前该平台专门开辟了的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专区中,已上线了60多款专属金融产品,让我省中小企业战“疫”有了更充分的资金保障。

  ▶为防疫企业提供“弹药”

  金融机构“跑”出服务新速度

  16时00分,“广东一力罗定制药有限公司急需新增4000万流动资金,请省行给予协助!”

  16时02分,“请合规受理岗位完成审查!”

  16时30分,“授信合规审查已完成!请单笔债项申报支持!”

  19时10分,“审批意见已提交,请决策岗审批!”

  22时00分,“13150万元新增额度授信及4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决策审批已经全部下发!”

  这是近日发生在建行广东省分行“授信审批应急工作”微信群里的一段紧急对话。当天上午,建行云浮分行业务员得知正全力配合政府防疫药品生产要求的广东一力罗定制药有限公司,急需一笔4000万元的资金购买原材料。很快,这笔贷款就进入了建行广东省分行为疫情特辟的“绿色通道”。仅仅6个小时一顿“暴风操作”,一笔4000万元的贷款就走完了所有流程,在战“疫”中跑出广东银行业的服务新速度。

  窥一斑而见全豹。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广东,银行金融机构通过加大专项信贷支持力度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最快最好的金融服务。

  不仅如此,自1月31日人民银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推出以来,截至2月13日,广东省10家银行向15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6笔,总金额5.87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78%。

  在助力防疫企业生产的金融战“疫”中,广东银政紧密合作,商业银行纷纷推出针对疫情生产企业推出专属类融资产品。如中国银行联合省工信厅、省人才办分别推出了“战疫贷”和“战疫人才贷”,农行广东省分行推出“胜疫贷”,建行广东省分行推出“战疫贷”产品。

  “商业银行通过专项再贷款对企业发放的贷款利率在2.4%—3.2%之间,中央财政或省财政再提供50%的贴息,确保企业实际融资利率不高于1.6%。”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在2月7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各市发改、工信、商务部门正在进行重点企业名单的收集整理,有需求的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的生产流通销售企业可以与当地部门进行对接。

  ▶为企业复工复产“雪中送炭”

  率先出台中小企业金融“急救包”

  除了防疫生产企业,中小企业也是疫情中广东重点关照的金融群体。一份针对广东企业复工复产的调查问卷显示,受疫情影响,周转资金紧张的企业占比52.3%;需要融资的企业占比高达82.4%,资金缺口达到30%以上、急需融资支持的企业为18.6%。其中,中小企业资金需求更为迫切。

  在广东保护中小企业,是一场不能输的战役。为此,广东在全国率先行动。2月13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会同省工信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五部门联合为企业送上了一份“急救包”——《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成为防疫期间全国首个省级支持中小企业金融专项文件。

  该政策的一大亮点是在地方金融事权范围内,最大强度调动地方金融企业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这也是目前防疫期间中央金融政策中比较少涉及的领域。广东省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任志宏表示,18条措施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金融融资性制度交易成本,体现了地方金融积极履行服务本地企业服务社会功能和社会责任的担当作为,为地方金融战“疫”提供了更充足“弹药”。

  地方金融“急救包”之外,省内各金融机构也“雪中送炭”,积极向总行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和“新三板”挂牌公司,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采取信贷重组、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免收罚息等措施,全力支持恢复生产经营,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

  记者获悉,目前珠海华润银行已为湖北地区5097笔小微企业贷款设置还款宽限期,免除宽限期内逾期产生的所有罚息、复利,同时为293个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办理了延期还款。

  ▶为企业战“疫”开绿灯

  多条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启动

  2月5日,广州南沙自贸区内一家注册企业准备从韩国和新西兰采购一批口罩,供应商要求企业当天付款。在战“疫”中,时间就是生命。为确保防疫物资尽快到位,农业银行广东分行特事特办,快速启动“进口购付汇”绿色通道,紧急联动上海分行,通过FT账户购汇汇出的方式,为客户成功办理两笔购付汇业务,为企业从境外采购防疫物资赢得了宝贵时间。

  实际上,过去半个多月以来,这样特事特办的“绿色通道”已经成为广东金融业战“疫”中常态了。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建立多条外汇政策绿色通道。优化外汇业务办理手续和流程,支持防疫物资的进口付汇、境外捐赠资金的入账使用和企业跨境融资,全力做好防疫保障工作。”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苏赟表示,企业办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时,无需向银行事前、逐笔提交单证材料,由银行加强对企业资金使用真实性的事后核查。

  “对因疫情防控确有需要的企业,取消借用外债限额要求。”苏赟介绍,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的外汇业务指南,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外汇业务办理“免出门”“零跑腿”。

  全媒体记者 陈颖 唐柳雯

  实习生 黄越越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