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黄江:42家企业获批贷款逾3亿元

2020-03-04 10:12 来源:南方网 丘想明

  南方网讯 “我们急需贷款!”“你们不符合贷款需求”“那我们怎么办?”……连日来,黄江镇某企业的融资需求急坏了黄江财政分局,因情况比较特殊,黄江财政分局主动出击,与相关银行协商后对企业进行了资产评估,最大限度加大对该企业的授信额度。

  这家企业只是黄江镇众多企业中有融资需求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黄江镇密集组织调研组走访巡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想方设法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用工不足、资金短缺等问题。经过努力,黄江9家银行通过到户、电话、微信等方式对281家企业进行了贷款融资政策介绍,企业贷款意向额度共8.49亿元,涉及企业121家。

  目前,黄江镇已有74家企业完成贷款申请,申请额度共4.29亿元,银行机构特事特办、快速放宽,42家企业已获批,审批额度共3.25亿元,银行开启绿色通道,现已发放贷款达2.49亿元,贷款用途均为生产流动资金。尤其在针对55家重点企业(项目)到期偿还存量贷款方面,黄江银行机构每周都做好跟踪服务。

  想方设法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金融,实体经济的血脉。疫情之下,这个问题表现得尤为突出。

  连日来,东莞数以万计的企业、高管都十分关注,面对复工复产企业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即现金流吃紧、新增信贷需求急切等问题,该如何面对、如何解决?

  据了解,目前东莞受困企业集中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主要表现在现金流吃紧、周转资金紧张,对于应急救急贷款的需求比较突出;而制造业企业复工扩产以后,新增信贷需求也随之旺盛,需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

  所幸,东莞接连出招!为此,东莞市金融机构“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及时了解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经营现状,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

  近日,东莞召开了金融助企专场新闻发布会。抗疫以来,东莞金融机构齐上阵速行动,重点从加大贷款投放力度、优化转贷续贷服务、扩大贷款风险补偿等三大方面帮助受困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东莞银保监分局迅速行动,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就加强疫情防控企业金融保障、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提升银行服务质效、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等方面细化具体措施,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金融服务。

  截至2月24日,东莞辖内银行机构为近200家疫情防控和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新增授信近70亿元,已发放26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近80%,为多家企业提供优惠利率及快速审批服务,及时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当然,突出政策引领,确保金融服务不停顿,黄江镇在积极作为。

  以黄江镇某某工厂为例,该厂融资需求比较急,而黄江财政分局自然没有怠慢。针对该企业的问题,黄江财政分局安排了专门的人员,对企业融资需求进行了深入了解。在了解情况后,分局觉得该企业融资需求比较急切,但经过与镇农商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联系之后,发现该企业财务状况不能满足贷款需求。

  后来,黄江财政分局积极与银行协商,对这家企业进行了固定资产评估,从而通过评估尽量加大对其的授信额度。目前,该项目的融资需求正在紧密的协助中。

  不过,这家企业只是黄江镇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连日来,黄江密集组织调研组走访巡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想方设法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用工不足、资金短缺等问题。

  尤其在金融方面,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中小企业的经营节奏,受用工不足掣肘,不少企业现金流告急,每月的房租也成为不少企业的沉重负担。但是,黄江镇主动出击,想方设法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发挥原有1000万元转贷资金作用

  “我们急需银行融资,但我们又不满足贷款需求,怎么办?”近日,黄江财政分局接到了一家企业的求助,企业短期内生产运营资金不足,需要银行增加贷款。

  当然,这并不仅仅是一家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如何为企业纾困,如何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如何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这些问题摆在了黄江财政分局面前,企业融资问题刻不容缓。

  面对这样的情况,如何是好?为此,黄江镇迅速出台“暖企13条”,组织镇内银行专门成立银团贷款基金,帮助复工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发挥黄江镇原有的1000万元转贷资金作用,针对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进一步优化贷款结构和流程,简化贷款手续。

  为了能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黄江财政分局主动出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比如,受政府委托,黄江财政分局于2月11日邀请了镇内9家银行参加了关于助企融资的会议,会议强调要在利率、审批期限等方面给予企业优惠。同时,该分局每周会收集银行拜访企业的信息,包括融资需求、已申请的企业情况、已获批的企业情况、已发放贷款的情况等。

  黄江财政分局收集了各银行融资产品信息,通过镇工信局和镇商务局派发给企业,并印发了银行联系人名单,逐个派给复工复产企业。尤其是对市重点关注的55个重点企业(项目)融资情况,黄江财政分局每周都会及时跟进,若企业遇到困难,会积极与银行充分沟通。

  “为协助企业复工复产,我们积极疏通银企关系,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手段,着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黄江财政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分局不断加码融资支撑力度助力企业共克时艰。

  一方面,依托“政策解读”主动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黄江财政分局积极协调镇内9家银行通过专人到户、电话、微信等方式对辖区内281家企业进行了贷款融资政策解读及介绍。此外,贷款融资力度加码为镇内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平稳有序供给提供了重要保障。

  另一方面,黄江财政分局还突出“特事特办”提高银行放款效率。截至目前,74家企业已完成贷款申请,申请额度共4.29亿元,银行机构特事特办、快速放宽,银行开启绿色通道,实行秒批机制,部分银行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间,贷款用途均为生产流动资金。

  此外,该分局聚焦“防控优先”,重点满足防控融资需求。在加大优惠利率贷款的同时,要求银行机构驰援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优先为防疫类企业调整较低的贷款利率,部分银行利率低至3.05%。同时,要求各银行机构不得对因受疫情影响企业进行盲目抽贷、断贷或压贷,合力满足疫情防控融资需求,支持镇内企业平稳度过疫情。

  要求银行对复工复产企业逐家拜访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不少企业的经营节奏,受用工不足掣肘,不少企业现金流告急。

  黄江镇“暖企13条”特别明确,将通过降低企业费用负担、租金负担、税收负担,同时加大企业贷款投放力度,积极疏通银企关系,着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全力协助企业解决资金流短缺问题。

  正是通过与金融机构联合共同提供支持,黄江镇不断加码金融支撑力度,引金融“活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经过近几周的努力,黄江镇9家银行通过到户、电话、微信等方式对281家企业进行了贷款融资政策介绍,企业贷款意向额度共8.49亿元,涉及企业121家。其中,防控物资重点企业2家、2019年度镇纳税前300名企业24家、生活必需品、运输和销售重点企业27家、其他企业68家。期间,74家企业已提交贷款申请,申请额度共4.29亿元,42家企业已获批,审批额度共3.25亿元,银行已发放贷款共2.49亿元。

  同时,该镇还组织9家银行与8家重点企业(项目)对接,其中镇中信银行与重点企业广东惠伦晶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接,促成企业融资8000万元。

  黄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缓解企业租金压力,黄江除了出台具体政策指引,为企业减免租金负担约3000万元,另外镇财政预计将另外补贴600万元,与企业共克时艰。

  接下来,黄江财政分局将进一步优化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比如在融资方面,将加大与企业与银行的沟通联系力度,要求银行对黄江镇复工复产企业逐家拜访,加快贷款审批时间,尽量降低贷款利率。另外,针对东莞宝钢钢材部件有限公司、东莞市美士富实业有限公司、东莞裕盛鞋业有限公司等55家重点企业(项目)到期偿还存量贷款方面,做好每周跟踪,有困难的时候财政协调银行处理。

  南方日报记者/丘想明

编辑:李胜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