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复工满月记,镇能量迸发!

2020-03-13 10:48 来源:南方日报 何明强 陈启亮等

  在东莞市同心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装备车间,在已经发往湖北黄冈2台口罩机的基础上,3台口罩机正在等待启运;在OPPO东莞生产基地内,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机器,正在赶制最新一批新机产品;在南城金融街内,金融机构正在对一笔笔“撑企”贷款审批;在东莞港港区内,满载“东莞制造”的商品正在等待发运输往海外……

  2月10日开始,东莞市各类企业和单位复工复产。过去一个月以来,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东莞市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推动重点企业、重要项目复工复产,人流车流物流加速汇集,开动马力的东莞制造正在为全球供应链恢复注入活力。

  在复工复产的大潮中,东莞市电力用电量数攀升、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超97%、市内快速道和主干道拥堵指数攀升、全市电信用户数攀升、全市外贸订单数稳步恢复、防疫物资生产成品稳步增长、《高德出行暖报》数据显示东莞返岗率达49.53%位居榜首……一系列多角度的数据显示,在东莞各镇街园区,一度按下“暂停键”的经济生活已经切换按下“加速键”,城市发展活力正在全面恢复。

  3月中旬的东莞,黄花风铃木已经盛开,红木棉也在街头绽放,人们心中的春意日渐浓郁。当下,东莞市内企业机器轰鸣、道路车水马龙,全市千日攻坚行动启动,各项重点工作全面铺开,剑指“先进制造业之都”的东莞一派生机勃勃,人们熟悉的东莞已经归来!

  产业复苏 逆势增资突显企业发展信心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东莞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步伐进一步加快,企业经营者的信心也在逐步恢复。据南城街道统计,截至3月11日,南城街道已有18719家企业复工,复工率达99.34%,复工返岗人数23万余人,75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如今,这样亮眼的数据在东莞镇街并非独有。

  “虽然这次疫情对企业影响不小,但因为有政府的惠企政策支持,加上公司各项预案措施落实到位,目前企业运行整体稳定,预计今年产值增长20%。”位于东莞大岭山镇的东莞市豪顺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日前表示。

  豪顺精密主要经营新能源汽车精密组件、智能家电精密配件和光电模组,同时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液晶电视背板生产基地。近期该企业整体运行稳定,分批返岗员工已有1300多人,复工率超过九成。企业负责人表示,公司计划再逆势增资10亿元,扩建和改造28万平方米厂区,促进企业更良性发展。

  梳理东莞各镇近期复工复产情况,虽然疫情之下企业经营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是仍有不少企业像豪顺精密这样选择逆势增资,展现出对发展前景的乐观。

  早在2月12日,位于长安镇的乐依文半导体(东莞)有限公司已经正式复工复产。该企业母公司UTAC集团总部位于新加坡,是全球半导体封装测试行业的领军企业。虽然受疫情的影响,但这家外资企业仍然对未来充满信心,今年计划增资7000万美元进行扩产,现正开足马力全力复产中。

  “从疫情发生开始,政府一直有派人员指导我们怎么应对,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所以很有信心在下半年保持新项目投资计划不变。”新加坡优特集团公司副总裁、乐依文半导体(东莞)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泉说到。

  位于长安镇乌沙社区的新旭光学是目前国内屏下指纹镜头的主要供应商之一,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行业革新保持快速增长。近期,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新旭光学也在抓紧招聘,应对3月开始增长的订单。

  该公司技术部经理萧国淳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公司对今年销售保持信心,将再增加2000万元的投入,购买镀膜机等加工设备,预计可以再节省100个人手,并进一步提升产能,预计今年产值将有20%—30%的增长。

  相比于电子信息产业,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更早开始复工复产。从口罩到测温仪等物资,再到口罩机等各类生产设备,东莞制造有力支援了全国疫情防控需要。

  3月12日上午,在寮步镇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东莞市同心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车间里,随着工人们对机器设备完成最后一轮调试,确保口罩机正常运作后,2台全自动外耳口罩带机就被装车运送至湖北黄冈,并且后续还将运送3台口罩机支援湖北抗疫工作。据企业负责人唐云介绍,如果2台口罩机24小时运作,每天至少可以生产20多万个口罩。

  “复工至今,我们坚持生产设备不停机、工人两班轮换,全力保障产品产出,目前已交付5000余套防疫专用的红外热成像人体测温产品结构件。”3月10日,东城街道红河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车间内,10名工人操作着20余台自动化装备,正紧张有序地生产着测温仪结构零件。

  红河公司总经理杜强介绍,疫情发生后,作为专注于红外热成像高精密结构件生产、检测的企业,在东城政府的协助下于2月2日提前复产。目前通过人员的科学排班和岗位设置,产能已恢复至九成左右。

  疫情之下,也给部分镇街拓展新的产业发展领域提供了新思路。3月5日下午在万江街道召开的东莞市口罩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工作会议就提出,口罩产业地位将越来越重要,万江可以紧抓机遇,以口罩装备产业为支撑,推动万江智能装备行业上规模、上档次,成为口罩产业特色镇,打造口罩产业东莞万江区域品牌。

  “目前,万江口罩机器行业聚集,门类齐全,并且机器制造行业历史悠久,非常适合进行高质量发展的试验探索。东莞市市场监管局选取万江作为口罩产业的‘试验田’,与万江正在打造的‘智能装备专业镇’可无缝对接,是非常合适的一项决定。”万江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永定表示。

  城市复苏 重点工作全面铺开

  3月11日,2020年东莞市品质交通、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暨第一批重大项目举行开工仪式,纳入集中开工的项目共44个,总投资123.4亿元。

  虎门镇是全市动工仪式三个会场之一。仪式上,虎门镇博涌小学新校项目宣布动工建设。该项目预计年内竣工,将增加公办学位近1700个,该项目是虎门镇提升教育服务能力重点工程,筹备多时。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自复工复产以来,东莞市各镇并未停止发展的步伐,按照市镇两级重要点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各自镇街工作,向完成全年目标计划迈进。

虎门博涌小学新校建设效果图

  博涌小学新校项目动工开建是虎门镇重新按下经济社会发展“启动键”的最新力证。虎门镇委副书记、镇长罗斌表示,要以立下军令状的坚定决心,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的方式,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博涌小学新校年内竣工,着力打造成为高品质的民心工程、精品工程。

  2020年是东莞市城市品质建设的关键一年,城市品质项目推进不停步。2月27日,万江街道举行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动工仪式暨品质交通攻坚行动、教育扩容提质攻坚行动启动仪式。总投资达276亿元的11个重点项目(其中4个为市重点项目)顺利签约,落子万江,另有29个总投资达22.2亿元的重点项目动工,在疫情防控情形稍缓的时候,万江吹响攻坚建设的号角,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恢复。

  在东莞松山湖,这里是全市高科技企业的聚集地,疫情期间,部分生物医药企业早于其它企业跨出了复工复产的步伐。

  2月6日,园区企业东莞优利德科技公司正式复工,转产非接触式红外额温计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为助力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复工以来,我们便开始医用测温仪产品的研发。”优利德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的非接触式红外额温计、可投屏式红外热像仪等产品已投入使用。

  优利德是松山湖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当前,松山湖园区企业生产经营整体恢复至原来的九成水平,全园区现有用工总人数已超过去年总用工水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均取得积极成效。

  截至3月11日,园区企业总数约9300家,已复工企业共计8750家,复工率94.08%。76家市重点企业、84家倍增企业、169家规上工业企业、323家园区高新技术企业、3295家参保企业均已全部复工。园区在建项目99个,已全部取得复工许可,总用工需求约为1.5万人,当前在岗工人10928人,占总需求量的73%。其中,园区38个在建市重大项目全部复工,总用工需求11766人,当前在岗工人10621人,占总需求量的90.27%。

  复工复产的同时,治水攻坚战的脚步也未曾停歇。今年是东莞市茅洲河流域及石马河流域国考断面考核之年,疫情防控同时,治水攻坚工作已铺开。

  作为茅洲河流域治理的主战场,长安镇已分解2020年治水任务目标。3月9日下午,在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攻坚战暨长安镇总河长工作会议上,长安镇委书记叶孔新动员部署,长安镇全面启动城镇污水“最后一米”攻坚,统筹推进各项专项整治工作,茅洲河从大战役向街战、巷战转变,从大工程向小工程、微工程转变。

  “我们从3月初就已经开始复工,现在大概有3个班组,一个班组有8到10个人。”茅洲河二期项目二工区主任李黎明表示,预计在3月底就可以完成工程,最终全部接入社区原有的主管网里面。

  今年是扶贫攻坚工作决胜之年,东莞市承担着多地对口帮扶任务。自疫情发生以来,东莞市外扶贫战线迅速投入,在帮助受援地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疫情期间,东莞市迅速与昭通市搭建一条用工桥梁,以就业带动扶贫。自2月26日5时24分,首趟“昭通——东莞”专列停靠东莞火车站起,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工作组对口协作的昭通市6个县区共向广东发出劳务输出专车180辆、专列9列,“点对点”集中输送14623人返粤返岗,其中输送到东莞的5002人。据了解,昭通市11个县区合计“点对点”集中输送9919人到东莞就业,排该市向广东省输出务工人员数量第一。

  人口复苏 全链条护航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东莞大道的车越来越多,好久没这么堵了。”3月12日下午,在南城街道蛤地社区经营一家装饰用品公司的蔡伟,来到东莞市民服务中心办理社保业务。当他驱车从东莞大道拐进鸿福路的市民服务中心停车场时,前几天还能几分钟就能通过的红绿灯他硬是花了近10分钟。

  人潮车流已成为东莞市城市复苏的重要标志。根据近日发布的《高德出行暖报》数据显示,全国多个主要城市返岗人数比例已经超过四成,其中东莞返岗率达49.53%位居榜首,也就是说已经有将近一半的人回到了东莞工作。

  “欢迎来到企石,来到朝阳。”2月29日晚,历经近30个小时,32名来自云南的务工人员乘坐临时班车抵达企石镇广东朝阳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他们有序下车、测温、走过专用消毒屋,现场还领到了企石给他们准备的口罩、牛奶、水、被铺、衣架等物资。

  据介绍,32名务工人员均来自云南镇雄县黑树镇。疫情防控期间,企石镇人社、农林水务部门主动联系镇雄县人社局开展劳务协作,由镇雄县招募优质劳动力,通过班车接送到企石,再以无缝连接方式,送到用工需求比较大的企业。

  “能够在非常时期来东莞工作,很开心。”来自镇雄县黑树镇的陈华说,由于春节前就提前返乡,加上疫情影响,他在家里待了近3个月,没有工作也没有经济收入。

  点对点接送员工返岗、带着企业到省外招聘、多个网络平台发布用工信息、在企业和劳务派遣公司之间牵线搭桥、集中式开展线下招聘……疫情之下,面对企业用工难题,致力于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的东莞,正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服务“组合拳”,助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位于东城主山的旺盈印刷集团,是一家提供专业印刷、包装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商。“从防疫举措的制定到物资的准备和人员的管理,街道和社区提供了很多帮助,最近还帮我们新招了不少工人。”该公司副总经理林奕宏介绍,自2月10日正式复工,目前公司在岗工人约2000人,返岗率近90%,其中还新招了100余名操作工人。

  在长安镇,为解决企业以及市民群众招聘用工、缴纳社保等问题,该镇充分激活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的活力,努力为企业输送员工。统计显示,目前长安全镇已有超30万员工正式返岗,居全市首位。

  人潮回归,企业复工,生产和防疫“两手抓、两不误”成为东莞市对各镇街园区的共同要求,在此背景下,疫情期间企业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显得尤为重要。

  2月14日,松山湖疾控中心突然接报,园区一家大型企业多名员工先后因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前往医院就医,初步判断存在疫情扩散风险。

  面对险情,松山湖防疫工作指挥部迅速成立一支专项工作组驻点该企业,开展全面指导和摸排,经过驻点走访却发现该企业相关应急处置体系缺失,一旦突发疫情将难以防控。

  “那几天,大家的心都是一直提着的,每天早中晚三趟往该公司跑,查漏补缺,认真核实每一个数据,落实到每一名人员,引导企业及员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和措施,直到3天后得到医院反馈,20多名就医人员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出来都是阴性,大家才稍微喘了口气。”

  松山湖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园区指挥部副总指挥安磊介绍说,在园区指挥部、驻点工作组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认真排查,最终就医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均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帮助企业安全度过了潜在的疫情暴发扩散危机,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疫情防控体系,并迅速恢复了生产,留住了客户,将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

  这起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理,为松山湖后来在全市率先建立起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体系奠定了重要基础,如今东莞各镇街园区已先后建立完善企业应急处置体系,为复工复产护航。

  ■观察眼

  逆境而上

  彰显东莞力量

  3月12日19时,东莞市区鸿福路两侧灯幕闪烁,街头等待红绿灯的车流排起了长龙,此起彼伏的鸣笛声,车流涌动的街道展现东莞这座城市回归的人气,喧嚣中仿佛催促着人们:快一点,再快一点!

  度过了疫情蔓延的高峰期,东莞已连续多日未出现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尽管面临着境外疫情“倒灌”的压力,但东莞“复工复产”步伐稳步前行,有条不紊地朝疫前常态加速回归。

  3月11日上午,东莞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品质交通与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工作会议召开。市政府一号文出台、44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东莞按下复工的“加速键”。

  据粗略统计,纳入东莞今年“一号文两攻坚”启动实施的项目有268个、总投资额超过2500亿元;而在刚刚出炉的《2019年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中,东莞在中国主要城市人口吸引力榜单中名列第四。人流、资本汇聚,背后显示出的是各界对于东莞未来前景向好的强烈预期。

  实际上,东莞制造复苏的动作还要更早一些。在疫情肆虐的一个多月间,各镇街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紧急召集员工返岗复产,一大批相关企业也迅速转产。万江的口罩、寮步的口罩机、东城的测温仪、沙田的熔喷布、松山湖的医疗器械……大批防疫物资从东莞企业车间运往抗疫一线,有力支援了全国战“疫”,凸显出东莞制造的责任担当,东莞企业也成为国家部委表扬的对象。

  疫情之下,企业正常生产难免受到影响,订单下降、招工困难、物流不畅等现象确实存在,尤其是众多中小企业陷入困境。危局之下,东莞市快速出台撑企暖企措施,各镇街(园区)、村(社区)快速跟进,共克时艰:减租惠企政策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抢人大战”解决企业用人难题,一系列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另一方面,与预想中“艰难”不同,在逆境中,东莞制造也显示着强大的韧性。一些服装企业通过提前布局,转型原创设计与电商业务,业务量不减反增;一些电子科技企业通过掌握到优势核心技术,企业营收逐年攀升,疫情之下仍然订单增长,准备逆向增资扩产。部分镇街甚至转危为机,支持医疗器械等行业企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在南城街道,已有23万多人回到了岗位,企业复工率超99%。在东莞各镇,这一数据也都在向着100%快速逼近。各种迹象都表明,东莞制造活力在快速释放,成为支撑全国乃至全球供应链的重要力量。

  但与此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疫情仍未结束,防控不可松懈。企业面临的困难仍需花大力气解决,并且呼唤着更加及时、精准的纾困服务。正如东莞市政府“一号文”指出,需要系统构建响应型、服务型政府,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一场疫情“大考”,为东莞各镇街今后发展带来更多新的思考。只要能够全面总结经验教训,把准转型方向,坚定发展信心,风雨之后见彩虹,东莞镇街广袤的大地上必将孕育出更加茁壮的“新苗”。

  南方日报记者 何明强 陈启亮 刘远忠 黄浩博 张仕婷

  策划 黄少宏

  统筹 何明强

编辑:何雅柔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