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美联储“饮鸩止渴” 市场不买账

2020-03-17 09:34 来源:南方网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大幅降息,联邦储备基金率降至0-0.25%区间,为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也是其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紧急降息。同时,美联储还推出了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以保护美国经济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然而,市场反应不如预期,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打上疑问。

  紧急降息或加大市场恐慌

  美联储当天在声明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扰乱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经济活动,全球金融状况也受到重大影响。短期内,新冠肺炎疫情将对美国经济活动造成压力,并对经济前景构成风险。

  美联储将利率降至几乎为零,意在维持美国经济扩张和股指上扬,市场表现却不买账。周一开盘后,亚太股市受到重挫,欧洲股市亦在开盘后纷纷大跌。

  截至16日收盘,沪指报2789.25点,下跌3.40%;深证成指报10253.28点,下跌5.34%;创业板指报1910.77点,下跌5.90%。恒生指数收盘时跌幅扩大至4.1%;日经指数跌幅2.53%,报收17002.04,比去年底24000点的高位跌去30%。

  为何美联储的大幅降息在市场看来“吃力不讨好”?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在疫情之下能否奏效依然存疑,随着联邦基金利率接近于零,美联储刺激经济的手段用尽,或将“弹尽粮绝”。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美联储此举无异于“饮鸩止渴”。正确的应对方式是尽快控制疫情,以短期代价换取长期胜利,然后以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来稳增长。

  恒生中国副行长兼环球市场业务主管吴英敏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降息对亚洲市场的风险资产提振有限,甚至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恐慌。美联储在短短两周内将货币政策用到了极致,从效果和策略上均存在疑问,市场甚至质疑美联储政策是否屈服于政治压力。

  低利率对市场提振有限

  近期,美元在全球市场出现了一定的流动性紧张。对此,包括美联储、英国央行在内的六大央行也发布了协调行动声明,称将利用现有的货币互换额度为美元流动性提供支持,并将互换协议价格下调了25个基点。互换额度是可用的常规工具,并且是缓解全球融资市场压力的重要流动性支持。

  周一,美元指数跳空低开,随后波动反弹,截至20时约报97.76,较开盘价格小幅上涨近0.1%。在美元的反弹之下,非美货币的走势出现分歧。欧元、英镑、日元等货币对美元不同程度地上涨,澳大利亚元则对美元出现下跌。

  除美联储外,全球多家央行3月以来出现“协同式降息”,引发了市场的极大关注。在3月3日G7会议后,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随后一个多星期内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进行降息,全球央行已进入新的一轮“量化宽松潮”。

  对此,吴英敏认为,低利率环境某种程度上会提振市场信心,提升市场流动性,但长远来说效果有待观察。部分经济体如欧洲、日本进入负利率已经有一段时间,对经济的提振效应比较有限。

  “从当前角度,经济复苏的首要条件是控制疫情蔓延。其次,全球经济复苏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到协同增长的状态,过去20年,全球经济一个主要拉动力来自全球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的推动。全球经济从产业链到消费市场,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必须要解决争端,回到协同增长的道路。”吴英敏说。

  南方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子湉 黎华联 陈颖 张艳 唐柳雯

  统筹 谢美琴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