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造”检测试剂盒助力全球战疫

2020-03-28 09:53 来源:羊城晚报

  从除夕开始,广东各科研单位、生物医药企业的实验室便进入了“紧急战斗”状态。这场战疫中,广东省检测诊断试剂研发应用走在全国前列。他们是“先遣部队”,要揪出新冠病毒,首先要经过这支战队的检测试剂检验。

  大年初一,在广东省卫健系统的统一安排下,全国第三方医检机构龙头金域医学广州总实验室即开始24小时接受相关地区的病毒样本检测;1月底,达安基因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得国家注册审批;同时,来自华大基因的首批10万人份试剂盒驰援疫情检测一线……

  截至目前,全国获得应急审批的检测试剂产品20个,广东省有6个,占30%。 “广东造”检测试剂盒已进入全球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为世界疫情防控提供了支撑。

  研发

  春节期间紧急攻关 广东研发展现实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科研攻关组迅速组织省内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开展试剂盒的研发。征集项目涉及荧光定量PCR、高通量测序、免疫胶体金标记、CRISPR-Cas12/13的侧向层析试验等10种技术方法。

  检测诊断试剂是这场战疫的“前哨战”。春节期间,广东许多科研人员都没休息,扎进实验室开展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研发。

  广东省病原检测诊断产品研发和生产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有一批研发、生产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的生物医药企业。

  1月底,国家药监局公布首批应急审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华大基因、达安基因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成为全国首批获批的核酸检测试剂。

  1月24日除夕当天,金域医学发布总动员令,年初二起全国200多名专业检验人员接受生物安全培训后,陆续回到实验室,支援广州、武汉检测一线。仅在广州,金域就组建了一支100人的检验团队,年初一开始接受病毒样本检测。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排班,单日检测达1万例,成为广东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主力军。

  2月14日,在钟南山院士指导下,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布最新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可在15分钟内肉眼观察获得检测结果。抗体检测可作为核酸检测的辅助方法,两种方法同时使用可以提高确诊率。

  2月23日,广州万孚生物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成为国内首次获批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

  截至目前,广东研发生产核酸检测试剂超过1500万人份,抗体检测试剂超过800万人份。

  应用

  检测试剂驰援湖北 再助力多国战疫情

  实验室攻关与一线驰援几乎同步。疫情暴发初期,达安基因、达瑞生物、云康迅速成立战疫联盟,连夜部署驰援方案。

  除夕夜,三家联合行动企业的技术骨干、共19名志愿者便随医疗队抵达武汉,分成7个行动小分队,支援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钢总医院、武汉市儿童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康圣达医学实验室以及襄阳和黄冈两大区域,协助当地医院开展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核酸检测、筛查、复查等工作,带教和培训当地临床技术人员学习实操技能等。

  1月27日,金域集团武汉实验室被纳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服务机构,同时,该集团在广州的总实验室承接了广东以及国内十多个省市区的核酸检测任务,投入人员超1000人,全集团核酸单日检测能力可根据需要达到7万例。

  2月11日,金域集团派出7名专业人员组成的检测团队随广东首批对口支援荆州医疗队出发,并在24小时内帮助洪湖县当地医疗机构建立起核酸检测能力,单日检测量达500例。2月12日,又派出多名技术骨干支持雷神山医院检测新冠病毒标本。

  由钟南山院士指导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也陆续送达湖北省武汉市、黄冈市、大冶市等地的5家基层卫生机构。

  随着疫情全球范围蔓延,广东的科技战疫成果也陆续驰援多国。3月7日,随中国医疗专家一同从广州奔赴伊拉克巴格达的,还有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服务总监杨鸿辉,他带着广东研发的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核酸提取仪、生物安全柜等整套PCR实验室必备设备及耗材共计100余箱物资前行。

  接到塞尔维亚的求援后,广东在派出抗疫专家组之前,向塞尔维亚捐赠了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等疫情防护物资。

  据了解,目前,广东正积极开展国际援助,广东企业研制的检测试剂盒向全球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超过1000万人份,为世界疫情防控提供了支撑。同时,广东的华大基因、达安基因、广州万孚等家还企业向国内外捐赠超过75万人份的检测试剂产品。

编辑:吴诗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