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完成水下地质钻探勘测 深江铁路又有新进展

2020-04-05 09:26 来源:南方网 董有逸 杨兴乐

  南方网讯 备受关注的深江铁路又有新进展。4月4日,经过为期8天的日夜奋战,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交通项目深圳至江门铁路先行段工程越珠江口隧道水下地质钻探勘测任务顺利完成,已满足初步设计钻探要求。这是该项目前期工作继项目可研获批后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为确保实现年内开工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根据国铁集团和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该项目先行段越珠江口隧道力争今年上半年率先开工建设。隧道穿越珠江口主航道川鼻水道400米,附近地质情况极其复杂。川鼻水道为广州港等珠江三角洲港口群的主航道,是大湾区连接国内外港口的水路运输大动脉,每天通航3000吨级以上大型船舶达150艘次。

  为确保隧道结构安全和施工安全,必须通过关闭主航道和开辟临时航道来为水下钻探和地质勘测提供工作界面,最终为初步设计提供科学支撑。经多方协调,项目克服重重困难,以最短时间完成了各项行政审批和方案评审。3月28日,川鼻水道临时航道正式启用,施工队伍随即进场钻探勘测。截至4月4日,航道内沿隧道轮廓线布置的钻孔已有4孔完成勘测,满足项目初步设计钻探要求。目前,设计单位正在加紧开展项目初步设计工作。

  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于今年3月初获国铁集团和广东省共同批复。新建线路自深圳枢纽西丽站引出,向西以隧道经深圳机场后,经东莞市,在虎门镇以隧道下穿珠江口,经广州市南沙区、中山市、江门市至深茂铁路江门站,新建正线长116.1公里,全线设西丽、深圳机场、东莞滨海湾、南沙、中山北、横栏、江门等7座车站,其中江门站为既有车站。项目投资估算总额513.1亿元,设计时速250公里,建设工期5.5年,控制性工程为新建珠江口隧道,全长13740米。

  南方日报记者 董有逸 杨兴乐 通讯员 杨胜 吴仲伦

编辑:王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