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人的“米袋子”是如何装满的?

2020-05-20 11:16 来源:南方网 黄舒旻 徐昊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牵动着每一位市民的心。

  今年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广州粮油销售市场一度存在个别零售店部分粮油品种暂时缺货现象,但粮油市场总体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为守护好百姓的“米袋子”,广州实时监测和研判市场粮油价格和供应量的变动情况,动员国有龙头粮企和大型民营企业积极组织货源,加大大米、面制品、食用油等品类投放,确保市场粮油量足价稳。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广州人的“米袋子”是如何被装满的?记者来到广州市粮食集团(下称“岭南穂粮”)旗下位于南沙区横沥镇的广州岭南穗粮谷物公司(下称“谷物公司”),这里是华南地区综合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综合性粮食储备加工中心。

  作为广州市重点项目“广州市粮食储备加工中心”的运作主体,谷物公司承担着广州市地方粮食储备、应急供应等国企主渠道责任,以“广州粮仓”为定位,保障广州市及周边市民的主粮需求的保供稳价。

  原料:小麦储存半年后方可加工生产

  清晨,一艘艘满载着小麦的运粮船,陆续停靠位于南沙的谷物公司粮食专用码头。码头上的专用设备通过三四百米长的运输管道,将船上的粮食自动输送至不远处的仓库中。

  谷物公司总经理林乾介绍,谷物公司的粮食原料中,稻谷和大米主要来源为自有优质原粮基地以及国内湖南、江西、广西等产区,部分从泰国、柬埔寨进口;原料小麦来源为国内山东、江苏、安徽等省份,以及从法、加、美、澳等国家采购。

  “这几艘运粮船上的小麦要存放半年后,我们才会进行加工。”林乾说,小麦有着“后熟期”,“新麦过来后要储存半年品质才稳定。”而且,小麦属于耐储存、不容易变质的粮食,“最多可以存放三年,但是我们储存的小麦是一边进、一边出,属于‘动态轮换’,能够保证消费者购买的面粉是用品质过关的小麦原料进行生产的。”

  储存:低温干燥的环境才有利于粮食存放

  码头的不远处,就是岭南穗粮南沙基地的“粮仓”了。打开谷物公司的标准低温库,一阵稻米香气扑鼻而来,从柬埔寨、泰国等地进口的大米整齐堆放在此。

  “采购前,我们会进行样品检验,符合品质要求后才下单采购,同步索取第三方检验合格报告;到货后需进行进厂检验,质检合格后,会通过地磅称量,直接入低温原料库堆叠或者散装存放。”林乾说。

  在低温库内,温度常年保持在15℃-18℃,大米粮堆中,粮食保管员设置了温度检测设施,通过日常检测及时了解大米温度变化情况,同时,每二个月会抽样进行“复化”(重复化验、重复检验),确保粮食的储藏安全。

  储藏的粮食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及时动态轮回出库,加工成为“岭南穂粮”品牌的大米供应市场,同时在规定的时间内采购原料补充入库,始终保持库存在一定的高位,也保证储藏的粮食“常轮常新”。

  目前,谷物公司总仓容达40多万吨,其中有30多万吨常温小麦立筒仓、浅圆仓,还有4.3万吨标准低温库和2万吨准低温仓库存放稻谷和大米。同时,岭南穂粮在广州市区还建有2万吨成品的准低温配送仓,能够每天源源不断地向广州市自营的8字连锁店和各大超市、小商超、街市门店配送供应。

  加工:6道工序才能出厂

  堆放在低温库中的原料大米出库后,则会进入“再加工”的流程。

  “原料大米进入生产线后,要先后接受碾米、筛米、抛光、色选、二次抛光、分级等工序,才能作为成品米进行包装、销售。”林乾介绍。

  第一步的碾米,是将原料米的皮层剥除;第二步是筛米,将碾米后大米表皮的杂质、碎粉筛出;第三步是抛光,通过抛光机的挤压让米粒表面变得光滑,这也有利于大米的保存;

  第四步是色选,即大米沿通道传送至色选机中的观察区,并从传感器和背景板之间穿过,在光源的作用下,根据光的强弱及颜色变化,使系统产生输出信号驱动电磁阀工作吹出异色颗粒至废料斗,而好的大米则继续下落至成品料斗;

  第五步是二次抛光,将米粒表面磨至更光滑;第六步是进行白米的分级。最后,这些大米才可以进入成品包装的阶段。

  目前,谷物公司的大米生产线所具备的从稻谷到精米加工能够实现日生产400吨;面粉生产线日产面粉可达800吨。

  销售:上半年供应米面粮油超6万吨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人们“宅家”的时间变多了,对米面粮油等产品的需求也日益旺盛。1月23日至今,岭南穂粮已向市场供应粮油米面产品近6万吨。其中,岭南穗粮旗下“红牡丹”牌大米销量同比增长12.5%;“白云”牌面条销量同比增27.3%。

  “疫情下,我们了解到家庭对小包装大米需求量不断增加,因此及时调整了生产计划,加大真空小包装大米生产。”岭南穗粮相关负责人透露,小包装的产品是今年粮油市场上的“香饽饽”。1-4月,该公司的小包装大米商品产量同比增长73.5%。

  同时,市民居家自制馒头、包子、蛋糕等面食成为新时尚,小包装面粉的消费需求也大幅增长。仅3月单月,岭南穗粮的小包装面粉产量已超过2019年全年产量,1-4月小包装面粉产量同比2019年同期增幅达365%。

  南方日报记者 黄舒旻 徐昊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