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多类科创基金如何选

2020-06-21 10:54 来源:经济日报 周琳

  6月13日,科创板迎来开板一周年。1年来,公募基金积极“牵手”科创板,共有1561只基金产品重仓101只科创板个股,持仓数量合计约2.3亿股,对应持仓市值达190.6亿元。同时,科创主题类基金发行火热。目前,市场上已有4批次、28只科创板主题基金获批发行,另有67只已审批待发行和待审批的科创板基金。

  梳理市场科创类基金,主要有3个品类:一是科技创新基金;二是科创主题基金,其中分为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三是名称中含有“科创板”3个字的科创板基金,其必须持有80%以上的科创板股票。这类基金被市场称为“纯正”科创板基金,目前尚未获批。

  从业绩看,近一年来,科创主题基金整体表现不俗。具体来看,易方达科技创新累计回报率为67.53%;华夏科技创新、大成科创主题三年、工银科技创新收益率分别为64.85%、55.72%和50.3%。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科创板这一年整体运行平稳,注册制试点成功,公募基金在科创板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要,起到了活跃市场的作用,为投资者投资科创板打通了一个重要投资渠道。

  2020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宽幅震荡走势,但以5G、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为代表的科技板块涨势不俗。各基金公司也纷纷布局相关主题,抢占科技创新赛道。

  什么是科技创新概念股?景顺长城科技创新三年定开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詹成认为,其主要定位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创新企业,主要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等。

  哪些科创板相关产品适合个人投资者购买?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孙昭杨表示,投资者可借道投资公募基金来参与该板块,具体有3种渠道:一是可以购买符合条件的老基金产品;二是个人投资者可通过购买战略配售基金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三是选择科创主题类基金产品。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科创板股票投资有几方面风险:一是流动性风险,科创板股票的投资者门槛相对较高,股票流动性较弱;二是退市风险,科创板的退市标准更加严格,且不再设置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等环节;三是投资集中风险,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商业模式、营利模式、风险和业绩波动等特征较为相似,更难通过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四是科创板股票上市前5天不设涨跌停限制,意味着风险更大。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