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走读湾区|Feel It!数字经济的热与力

2020-06-30 09:00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当前,我省将推进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纲”,举全省之力推进大湾区建设。

  在《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三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与南方新闻网推出“走读湾区”系列报道,派出记者走进大湾区建设一线现场,报道大湾区新变化,全方位感受大湾区的建设成效与无限魅力,让越来越多的朋友了解大湾区、支持大湾区、加入大湾区,共享湾区建设成果和机遇。敬请关注。

.

  当前,全球迈入数字经济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在数字经济布局上早谋划、早行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数字经济迅速增长。今年2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3月就迅速启动广州试验区总投资超5800亿元的项目建设。

  近日,记者走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以下称“广州试验区”)实地探访,感受数字经济新业态为大湾区带来的发展动能。

  内通外达 交通优势日益凸显

  广州试验区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以珠江为分隔,分为南岸和北岸,南岸设琶洲核心片区(下称“琶洲片区”),北岸设广州金融城片区(下称“金融城片区”)和鱼珠片区,打造“一江两岸三片区”的空间格局。

  广州试验区紧靠珠江,除了具备良好的地理区位外,还拥有内通外达的交通优势,多条规划的交通线路正在加快建设。据了解,琶洲片区规划建设含有轨电车在内的13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其中4条已开通,3条正在动工,广佛环、穗莞深琶洲支线等2条城际轨道交通线路也正在紧锣密鼓地修建中。北起中山大道、黄埔大道,南临珠江,东至天河区界,西至华南快速干线的金融城片区将有5条地铁线、3条快速路途经,作为广佛城际轨道重要站点之一的广州金融城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预计在2022年建成使用。届时,以金融城为始发点,4站可达广州南站、5站可达白云机场。而临近金融城的鱼珠片区,也具备了快速通达的交通路网。地铁七号线(二期)正在加快建设,这条全长约22千米的线路,途径国际创新城、临港经济区、奥体板块与科学城板块,建成后将串联起广州东部的科技资源,进一步强化广州东部片区的南北连接。

  多点开花 产业发展各具特色

  广州市出台的《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以广州试验区为广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核心空间载体,充分发挥海珠、番禺、黄埔、天河四区优势,沿珠江东部形成协同联动发展空间格局,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创新源,争创国家级平台参与国际竞争。

  据省大湾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试验区三个片区各具特色,将结合自身优势围绕数字经济打造不同的产业特色,琶洲片区以“数字+会展+总部”为融合创新产业新高地,金融城片区以“金融+科技”创新产业为突破口,鱼珠片区将打造成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大学城则将利用丰富的高校科研和人才资源,加快培养高端复合型数字经济人才。琶洲片区作为广州试验区的起步区,入驻的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已涵盖新基建、智慧城市、新零售、智慧医疗、数字文化、数字金融等领域,其中新基建项目比例将近1/3。

  从45楼的琶洲片区展厅向外望去,多栋已入驻的项目大楼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远处唯品会、阿里巴巴、国美、华邦、小米等项目高楼已经成功封顶,TCL等大楼也初见雏形。据琶洲管委会主任郭明富介绍,琶洲片区为入驻企业规划了总量不低于1440万平方米的产业建筑面积,目前已引入腾讯、阿里巴巴、科大讯飞、树根互联等一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总投资超过700亿元。“在全省及广州市的全力支持下,广州试验区将会加快引进更多全球数字经济产业的领军企业,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创新源”,郭明富对广州试验区未来的面貌满怀憧憬。

  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全面爆发之时,广州试验区先试先行、以敏锐的触觉前瞻性布局,深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激发实体经济的新活力。“广州是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发展的热土和试验田,阿里巴巴的华南总部大楼即将在广州试验区投入使用,这是公司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对此我十分期待。”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战略发展部华南区总经理刘楠向记者表示,未来阿里巴巴积极与海珠区合作,也结合天河区、黄埔区、番禺区的优势产业,积极共创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数字政府、产学研融合等方面的内容。

  紧跟趋势 科研优势愈加突出

  按照广州试验区的发展目标,2022年广州试验区将建成一批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和成果应用转化基地,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技术成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州试验区内多家已入驻企业的科研实力加速显现。企业日以继夜快速研发出一批技术应用成果,为新冠肺炎的防疫防治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证件”,不到1秒的时间,机器里传出标准的阿拉伯语发音版本,这是记者在试验区科大讯飞展厅体验的一款人工智能翻译机,该翻译机可翻译58种语言,已应用于广州白云机场内的疫情防控点,协助工作人员完成对入境外籍人士的询问沟通与信息登记。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该翻译机是自主研发的产品,在机器翻译、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语音合成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均在全球范围内取得突破。而该公司研发的新冠肺炎影像辅诊平台3秒内即可完成1例CT新冠肺炎识别,极大提高了医生的阅片效率。“在这次疫情防控防治中,人工智能技术不仅能有效帮助一线人员减轻工作压力,还为政府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抢时间救助生命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杜兰表示。

  除了服务于当下,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广州试验区内的企业更是着眼于未来,聚焦数字技术在推动生活场景及社会发展变革中的作用。在广东联通5G展厅,记者看到了包括5G智慧社区应用平台、AR远程维修设备、AI眼镜、MR眼镜在内的一批5G技术应用成果,并体验了即将全面商用的5G网络:用时2.36秒即下载完成一个1.8G的手机游戏。据广州联通工作人员介绍,5G网络峰值速率达2.4Gbps,是4G的数十倍。

  登上停在5G展厅外的一辆汽车,记者收获了“解放双手”的驾驶新体验——通过无数个传感器,利用网络接收信息,达成车辆、驾驶员、外界信息的交互,在驾驶员双手全程不触碰方向盘的情况下,汽车顺畅完成了绕园区一周的行驶轨迹,安全回到出发地点。“在尽全力做好企业自身防疫安全、有序开展工作的同时,我们将充分利用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社会保生产、稳增长、创效益注入更多的力量。”对于数字技术为社会发展带来的动能,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剑明充满信心。

  【记者手记】

  感受过施工现场的火热氛围,体验完“高精尖”的数字技术,倾听了企业家们的心声和期待,那句近年来时常被提起的“数字重塑世界,数字领跑未来”不断在记者的脑海里出现。在探访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政策的支持力度、政府的服务力度、技术的发展力度和产品的研发力度正在紧紧形成一股合力,实实在在地推动了广州试验区的高速发展。

  有“通”才有“达”,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广州试验区已经或即将达成的一系列发展硕果,背后是粤港澳三地数字要素流动畅通、数字科技设施联通、数字创新链条融通的网络在默默支撑。

  随着广州试验区的设立,不断升温的数字经济正在加速推动广州这座老城市焕发新活力。作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技术创新策源地、集聚发展示范区、开放合作重点区、制度改革试验田,广州试验区不断涌现出的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用实际行动向公众表明,在把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路途上,它正在坚定而持续地发力。

  监制:柳剑能

  策划:唐莉娜

  统筹:李晨昱 江海燕 何静文

  编导:李胜美 陈司悦

  出镜:陈司悦

  文字:李胜美

  摄制:罗文琛 钱树友

  设计:张桂青

  鸣谢:琶洲管委会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